星星兒的〝想〞和〝表達〞不一致,所影響其中之一,就是無法見到社交的界線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天,我想談論這話題,是因為到目前為止,有日間學員見到我和柴姓學員的互動,反而認為我有對柴姓學員的〝性騷擾〞這回事,當然,我和劉護理師有具體提出,在星星兒的立場,是因為所想的和所表達的不一致,導致的社交界線見不到。

簡單說,我所示意的友好,變成違法的事實。

而真的要說改善這部分,務必以漸進式為主。

剛開始,務必陪星星兒到有桌椅的場所,進行建立見到社交界線的基礎

其實,今天和劉護理師的說明,劉護理師針對我所理解,是以〝提醒〞的方式為主。主要是,我肯勤學。

相對的,因為有提醒,在打卡前和柴姓學員的互動,我的立場,也只是〝收起〞,進行〝手乖〞。

(這裡我進行說明,手乖是指我的手沒有亂動,進行自我刺激,甚至,有自制力)

當然,換個角度想,之前也有別的實習老師的提醒,不知是我無法理解,還是當時的走不出來,還是?

不過,這些都過去了,因為,前提是星星兒有理解,才能順利實踐。

而星星兒不知怎麼拿捏,就可以到有桌椅的場所,進行協助星星兒做基本的社交界線的建立基礎。

(這就是為什麼愛培自閉症基金的應用行為分析,為什麼一開始要一對一進行訓練星星兒的原因了)

在一對一的情況下,星星兒比較容易理解社交界線,甚至也有包括不同型式的社交界線。

所以,星星兒的從小建立社交界線的基礎,很重要。

沒有桌子的情況下,就用疫情期間的〝梅花坐〞

第一次見到梅花坐這名詞的讀者,我來說明。所謂的梅花坐,是在一排的座位,必需隔著一位位子,才能坐。

因此,這是在疫情期間的〝社交距離〞。

當然,目前是和疫情共存,因為,無法清零了。

而有的讀者,或許會問,那麼,長椅怎麼辦?

其實,如果是長椅,就真的需要在一對一訓練的過程,進行提醒了。

不管是星星兒的示友好表達,還是星星兒在腦子的小世界裡,就有必要先走進星星兒的世界,並帶星星兒回到訓練的世界裡。

總之,整個過程,需要有耐心。

漸進式撤掉桌椅,可以進行大規模的互動活動

簡單說,在進行一對一的訓練,可以進行比手畫腳、主題討論等。

總之,不管是剛開始進行沒有桌椅的一對一訓練,還是小組團體活動,務必依星星兒的能力為主。

65會員
1.2K內容數
這是關於自閉症者的安置和就業的兩條路問題,在這之前,大多為了有個人的生活費,通常以進入職場為主。問題是,在台灣的大部分職場環境,是對自閉症者不利的,因此,自閉症者容易有職場霸凌的危機。所以,在選擇安排自閉症者的安置機構,往往無法進去。因此,這是需要解決的社會問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和星星兒的共學路-4 心血來潮,上網查了 "新莊親子園地",好多照片和以前的對話紀錄,通通出現在我眼前,好多的回憶...... 記得是從2004年五月開始,先在奇密親子網認識了幾位新莊的媽媽,後來在新莊新泰路的麥當勞辦了網聚,當天大約有十位媽媽前來,大家熱情討論我的鬼點子: 自組讀書會。
Thumbnail
avatar
于禎
2022-05-29
和星星兒的共學路-3 在大兒子滿三歲時,因為共學團裡一位大姊的提醒,我們去看了復健科,本是想去做X型腿的確認及復健治療,但意外地和醫師及醫師娘越聊越多。
avatar
于禎
2022-03-07
不要為了讓星星閃耀而黯淡了自己的光會死掉吧,我想到的第一人是媽媽,她會難過嗎?我不想抱著遺憾死掉,我原諒妳,也請原諒我吧。
Thumbnail
avatar
喬安納
2021-12-29
和星星兒的共學路-2天上的星星何其多! 無數流星曾劃過天際~ 就這麼碰巧,相隔兩年,兩顆星前後進了我家。
Thumbnail
avatar
于禎
2021-12-19
和星星兒的共學路-1「共學」一詞,現在或許大家多少都聽過。但在二十年前,這名詞可新鮮呢!
Thumbnail
avatar
于禎
2021-12-16
影劇心得|《盛夏光年》:「有了擦肩而過的愛情,我們都是寂寞的星星」由左前言 自從看完了白先勇的《孽子》以後我便對那些保守時代下的同志故事充滿興趣,一方面是抱持著欣賞作品的心情;一方面則是有點羨慕那時候的單純,故事中的主角們即使是承受了許多外來的社會壓抑、同儕眼光,但至少同志們的給予彼此的安慰和陪伴是真心的,而這些故事裡的真情在溫暖我的同時也讓我對過去的故事產生了一
Thumbnail
avatar
竭力
2021-09-30
第十五篇:地球上的人類並非猿猴、猩猩進化而來,達爾文的進化論並不適用於目前地球上的人類?先前專題文章提到地球的存在及人類真正出現的原因, 地球及人類投胎者曾經存在於原先虛空真實的宇宙中, 曾經存在於聯盟所存在的宇宙時域裡, 只是曾經經歷過戰亂與毀滅。 在整頓及掃蕩聯盟所存在的宇宙的過程中, 神界派兵員穿越時空,回到過去, 在地球完全被摧毀之前,將地球轉移出來,改造安置
Thumbnail
avatar
談天說地、講古論道
2021-08-21
[輕鬆聽] 小飛的魔法星星 - 克萊兒媽媽與Chloe的睡前故事 這是我跟女兒的睡前故事Podcast,來聽聽三歲小孩聽故事時的突發奇想的童言童語吧! 歡迎講故事講到累的爸爸媽媽、想聽聽三歲小孩突發奇想童言童語的大人們、在準備胎教的準媽媽們,一起來訂閱收聽。 [E5 小飛的魔法星星]你是不是有很害怕的時候呢? 第一次去學校的時候、餐盤裡有不敢吃的蔬菜的時候,那如
avatar
克萊兒
2021-07-23
《從天而降的億萬顆星星》(心得含雷)「失去一切的夜晚,繁星如你,灑落天際。」 對於日劇啟蒙很晚小時候家裡又沒有第四台的我來說,《從天而降的億萬顆星星》就是個隱約有印象的日劇片名,相關劇情、演員以至於編劇都完全沒有概念。結果因為在網路上看到韓版翻拍被盛讚「最高境界的床戲」片段(是不是最高境界不敢說,但是真的超級唯美浪漫!❤❤❤)後
Thumbnail
avatar
kohakushow
2018-12-20
avatar
【輕輕吹,蒲公英飛】《快樂的孩子,分享快樂》
2013-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