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角53

2023/10/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寬容一粒小種子

 

我家陽台的盆栽,為它們澆水是我的工作。日子一天天過,當這些我也不知名的花草小樹(可稱為樹嗎?)都「婷婷玉立」時,不見它們再快速成長而每天就維持原樣,有的是枯萎的葉子和新生的葉子交替出現。澆水,澆水,維持它們生命所需,日復一日,眼中見的是重覆的景觀,雖然它們在默默的變化。不意間,同一花盆中冒出兩三細枝嫩葉,同樣不知名,但確定不是我所栽的。雜草嗎?不像。灌木類嗎?不知。拔掉嗎?我從不做除草整理。不知從世界哪個角落飄零來的小種子,還是飛鳥帶來的「禮物」,就讓它在這兒長大吧!我只負責澆水,它活得下來與否,就看它的命運了。

 

澆水,澆水,凡到我花盆中的種子,我都一視同仁,就如同去年出現好多株蕨樹叢在其他花盆發芽成長,茂盛非常,增添了陽台美景。但,它們的時機到盡頭時,都一一枯萎凋謝,榮景消失,它們結束了世上奮鬥的生命,也算打完美好的生命之仗。如今這些剛冒出頭的枝枒,會如何走它們的生命之路呢?澆水,澆水,只見三株細細樹幹直向上伸展,三個月過了,它們長到遮雨棚,像竹子般,一節節,每節散出五片葉子,整整齊齊,又讓我看到自然奇妙智慧設計的受造。重點是:這三株細小樹木成了我澆水的指標:只要我忘了澆水或澆水不夠,這三株小樹的每片葉子葉尖都指向地面;而我看到這現象就立刻補澆水,如此只要過三小時,每片葉子就恢復生氣,都與地面平行了。

 

沒想到,寬容地接納這外來的小樹,成為所有盆栽得以健康成長的維生素。這讓我不由得想到:人類社會的群體不也如此嗎?人類生活的群體是多樣性的:不同的種族,不同的階級,不同國籍,不同家鄉,不同信仰,或許都各有地域,如聖保羅所說:「他(造物者)從一個本源造出了萬族來,使他們住在整個大地上,並且定了他們的期限和居住的疆界。」不論從創造論或演化論來說,「人」都有共同的來源,「本是同根生」,當分散各處時,會有更多的時機是要共同相處。因此,我們如果沒有學習「接納,寬容,給予,款待」這些愛的言行,就會彼此衝突。這是人類社群的選擇:選擇向善的作法,自己也許有損失,但能與不同的社群共同生活,日趨完善;也可能做缺乏善良(邪惡)的選擇,只為了自己的發展及好處,驅除壓迫另一群體,讓自己的利益極大化。如何選擇是好的,我們良心都會有正確的判斷。

 

如今的世界,正需要善良的選擇:中東的戰爭,東歐的戰爭,非洲和東亞瀕臨的戰事,若沒有良善的選擇,只有相互摧毀一途,這是一個要得到幸福平安的國家社會所需要的嗎?或許那些要戰爭的人,都有自己的理由而認為「選擇良善」是幼稚又不切實際。但,人的選擇,都是一念之間,不管有多少歷史盤根錯節,個人或群體的選擇都可是當下的。社群的治理不論是民主或獨裁,都需要有理念的選擇,多數的善是善,少數的善也是善,若不做善的選擇,受到邪惡的結果都會回到抉擇者的身上,不能逃避自己為惡選擇的後果。寬容一粒小小種子吧!寬容一群異己的人民吧!幸福屬於每個群體的互相款待共融,悲劇屬於每個群體互相攻殲排斥。人類,應該可以有個更美善的世界的。

39會員
407內容數
嘆不盡的日子,在時光隧道流逝。只有回憶,方可重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