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的食譜

2023/10/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23/09/24 sun.


我沿著記憶的腳步,跟隨著妳的步伐走在兒時記憶中那每週未固定拜訪的菜市場。菜市場跟十多年前相同,一樣的街景、一樣的吵雜喧囂。大多數的攤販仍是從前的面孔,只是時間在他們的髮上添了幾分花白,背也更彎了些,當然也出現了幾張陌生的新面孔。


那一家蚵仔麵線,在第二代接手經營沒幾年後就不再營業了;常吃的那家貢丸米粉老闆夫婦都還健在,只是半退休了,這幾年偶爾嘴饞想吃,卻撲空了好多次;而曾經每逛必買的炸粿,隨著我的年齡增加,炸物已不再如童年那般吸引著我。


騎著機車緩緩經過這條市場的路,人聲依然鼎沸,只是歸屬感不再像從前那般緊密。自祢離開後,我就不曾停下機車,慢慢走著一攤攤仔細的逛過去。從此菜市場不再是我累積情感的場所,菜市場就只是菜市場了,我只會定點式的短暫逗留,然後離開。


我更常到記憶中的菜市場漫遊,在腦海把所有我們曾一起在菜市場的回憶片片串起,想像著祢依舊在我們身旁。在回憶中漫遊的我,有時5歲,有時12歲,有時15歲,我很遺憾高中之後就沒有在週末跟妳一起去逛菜市場的記憶了,又或者是當時的我接觸的世界變得更大,跟祢一起去菜市場已經不能在我心裡留下深刻的記憶呢?


今天我起了一個大早(祢懂得,其實也就上午10點),我前往了唯一知道的一家豬肉攤(我已經不記得從前祢都是在哪家豬肉攤買的豬肉),在20分鐘的排隊時間裡,我打開Google 搜尋:包水餃+豬肉。看見一份食譜採用兩個部位的豬肉1:1混合,盲猜需要買的重量只記得祢曾經說過:包水餃的豬肉要絞兩次,我也這麽告知老闆。挑了一顆高麗菜、一把青蔥,我實在想不起來當年祢的手工水餃還放了什麼閒聊,有青蔥嗎?材料應該就這些了吧?


半調子的我就這麼開始處理水餃內餡了,記憶中祢在菜板上剁碎高麗菜的聲音「ㄉㄡ、ㄉㄡ、ㄉㄡ」規律中又帶著悅耳的節奏感,我只能一下一下磕磕巴巴的切碎。印象深刻的還有要記得加鹽巴去除高麗菜多餘的水分、肉餡要摔打成筋,然後就可以開始包了吧?我信誓旦旦的找了在家庭成員一起進行這一項久違的家庭活動-「包水餃」。果然,十多年沒包的結果是一開始的歪七扭八、奇形怪狀,唯一的共同點就是放上內餡之前都要先手工「拓展」水餃皮的大小,確保水餃一顆顆都餡料飽滿。


包水餃活動的尾聲必須得是「吃水餃」,大家也都熱烈期待這一項最重要的結尾,一口咬下熱氣騰騰的水餃,與記憶中的興奮不同的卻是鴉雀無聲的寧靜。原來,高麗菜加鹽巴去除水分後不是只要擠出多餘水分就行,還得再幫高麗菜洗過一次澡才行。過鹹的水餃在冷凍庫裡靜靜躺著乏人問津,後來都被我默默的吃完了,與記憶中的味道截然不同,與記憶中包完水餃的歡樂也大相徑庭。


祢做的水餃味道既無法複製,也無從回憶。那一刻,我突然對有些家庭以手握家族食譜而驕傲的心情產生無比的忌妒,只是我再也沒有機會拿到「媽媽的食譜」。


在祢離開的第五年,在日常的一日三餐裡,我們仍時不時的想起祢曾為我們做過的一道道家常料理:潤餅皮蛋餅、芋頭粥、豬肉炒竹筍、香菇雞湯...我們從不曾公開討論這個話題,但透過這些料理被提及,默契裡片刻的鴉雀無聲,爾後的若無其事,我知道我們仍然深深想念著祢。



我有一畝鳳梨田
我有一畝鳳梨田
記憶中鳳梨是媽媽最愛的水果,長大後才知道鳳梨是供桌上永遠不能上桌的存在。 用著不成熟的文字記錄那些與母親的回憶以及想告訴她的隻字片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