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不對稱人生 (Asymmetric Life) 創造更多人生高峰

2023/10/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什麼是不對稱人生?

要怎麼用中文翻譯 Asymmetric Life 真的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但他的核心概念就是:所有你想到達的目標一定都是在最壞的過程、痛苦的低潮的另一邊,這是我們必須理解的事。而到達最壞的過程阻礙我們的是恐懼,而不是過程本身。恐懼是我們最大的敵人。要如何達成不對稱人生呢?講者 Graham Weaver 提供了三個原則:

Asymmetric Life

Asymmetric Life

原則一:選擇最困難的事 (Do the hard thing)

根據 Graham 自己的人生經驗,越困難的事情往往都是能獲得最大回報的事。我們可以把他想像成一個人生的槓桿,槓桿的風險並非純粹的機運,而是在於你能否有意志力能夠撐過困難的過程與低潮,只要你足夠堅強,不畏懼你的恐懼,撐過去後一定可以到達下一個高峰。

原則二:做你想做的事 (Do your thing)

Life is suffering, and so choose something worth suffering for.

選擇你喜歡的路,並在那個路上受苦吧,這句話是 Graham 本人自己的觀點,這可能是源於他欣賞佛教思想的關係。對我來說,我認為並不是每個人的人生都在 suffering,但當你想達成那些距離你的舒適圈有距離的目標時,suffering 是必然的過程。建立在這個觀點上,既然我們想要變得更好,達成某些成就,那就必定要經歷 suffering,因此選擇一個你喜歡的路是最重要的一件事。但對於像我這種有嚴重選擇障礙的人而言,或許雜亂行動 (Messy Actions) 會是一個啟動開始的良藥。

原則三:持續做一件事數十年(Do it for decades)

關於這點,我無法說太多事情來佐證,但作者提出了一個成就公式:

成就 = (1 + r) * n^2

n是努力的年數,r是進步的速率。他的演講聽眾是即將畢業的史丹佛商學院學生,因此他說:「你們都還年輕,只要能夠努力讓r變大,持續十年的努力,沒有什麼事情能夠成為人生的阻礙。」

關於成就的公式,四月多時從 Manny 的 post 看到一篇關於成功公式的探索,一直把這篇文章放在心裡,很推薦大家可以花3分鐘看看!

最簡單的小技巧

低潮迷惘的時候,就想像未來五年後,別管任何事情,別管如何發生,只寫下你心中最棒的發展會發生什麼事,盡量寫的具體,然後實現它。從現在開始寫下你的故事,並且允許這個故事帶領你往前走你的人生。在過程中一定會一次又一次的遇到自我質疑,每次內心的回應才是真正帶你走到故事的那個魔法。

後記

自從聽了 三創育成: Star Rocket 的 Podcast,矽谷最知名的創業家之一,Paul Graham 的部落格成了我三不五時就會翻翻的寶藏庫!但常常沒辦法花很多時間仔細閱讀這麼長的文章。最近科技導讀站長Michael翻譯了 Paul Graham - How to do great work,獲得很多響應,曼報甚至因此也推出一集 podcast!有興趣可以去看看,因為內容實在太多還沒來得及整理,有機會再來寫文章😂。而當時我剛好看完這篇 Ali Abdaal電子報分享 Standford Bussiness School 講者 Graham Weaver 的一堂課 — "How to Have an Asymmetric Life",總結今天所說的:

1. Do hard things

2. Do your thing.

3. Do it for decades.

And write your story.

覺得兩者相互呼應,因此給我了動力完成這一篇短文,如果大家有什麼想法歡迎留言分享!


9會員
12內容數
分享關於自我成長、筆記工具、科技、設計等相關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