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影說書】停止加油,看看你的「活法」吧!

2023/05/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加拿大心理學家喬丹·彼得森,總結人類數千年來的哲學、社會學心理學與神話思考,整理出《生存的十二條法則》,為人類的混亂生活開出解方。
這十二個錦囊,在解決諸如,我總是委屈自己,我覺得比別人差之類,的大哉問(其實也是雞毛蒜皮事兒)。歸納起來就是一句話:「除非看到自己正在進步,否則我們不會快樂。」
讓自己進步,就是「活法」的解鎖方式,就是讓人幸福,讓人快樂的根本妙方。
這裏還有三部影視作品以及二本書,就是在談人要怎麼活,會怎麼活。
BBC實境秀《克拉克森的農場》:我以為很簡單的事情,其實很難。每個人安身立命的所在,就是去活,去付出,去失敗。然後,還有再來一次的智慧(而不是無知者無懼的傻勁)。
日劇《我的事說來話長》:在客廳,在廚房,在酒吧,在海邊,在公園的長條椅上,我可以告訴你人生很多事情,都不值得。除非你把真實需求看透,說出來,並且堅持去付出。
皮克斯動畫電影《靈魂急轉彎》:生活不如意十有八九,只要有願望有夢想,追求過成所迸發的火花跟靈光,就是支撐你繼續被折磨下去的動力跟彈簧墊。
《果敢的活法》:不要再加油了,你已經很努力了。或者,你努力也沒用(真敢講,可是又很有道理)。你應該要抱持希望,找到希望,堅持希望。否則,一個字:滾。
《活法》:企業存在的目標是,營利。人存在的目標是,活著。企業跟人存在的原因是什麼?是願望。每個階段,每個專案,每個工作,都要找出活下去的願望,以及如何活的方法。
你說你的事說來話長,你活得很辛苦。但是,誰最辛苦呢?
看天吃飯的農民最辛苦。這一點,克拉森深有體會。他說:
以後再聽到農民們抱怨天氣,請拍一拍他的肩膀,買一杯酒給他,因為他不是說在雨中幹活很悲慘,而是在說這很可怕。
人生是條漫長的河流,水岸不會變,變的水本身。天下武功,唯快不破。我們不用出拳踢腳,只要知道「除非看到自己正在進步,否則我們不會快樂。」
去讓自己進步吧,去讓自己快樂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大眾閱讀跟小眾閱讀在這裡交會,看文學看社會看心理看歷史更要看,李想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