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仁國翻譯|Real Sound.jp:徐仁國「音樂就是我的人生」日本出道十週年,對於歌手活動的特別回憶

2023/10/24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raw-image
翻譯素材:ソ・イングク「音楽は自分の人生そのもの」 日本デビュー10周年、歌手活動への特別な思い

跨越國境,擁有高人氣的徐仁國今年迎來了日本出道十週年。除了是經常演出人氣電視劇而受到注目的藝人之外,他的職業歌手經歷其實更長。擁有渾厚而富含靈魂的歌聲,以及難以用既有領域來界定的風格,都讓個性派與實力派的他在KPOP界中綻放獨樹一格的氣場。

如今,他是如何以獨當一面的音樂家而生、接下來想挑戰什麼、以及面對長時間支持他的日本粉絲,他又抱持著什麼樣的想法與心情——讓我們來聽聽,剛推出十週年紀念單曲《THE X》的他,最率直的想法。

🎤最一開始對於日本聽眾是否會喜歡自己的音樂感到不安

raw-image

——恭喜在日本出道十週年,您在日韓活動並行的情況下,在日本也非常有活力。回首這十年,有什麼樣的想法嗎?

謝謝~我剛開始在日本出道的時候,因為對什麼都不知道,所以感覺一半期待一半害怕。最一開始會對於日本聽眾是否喜歡我的音樂感到不安,但實際經歷之後,發現大家都很喜歡,真的讓我覺得很幸福。即使是現在在很忙的時期來到日本,只要看到粉絲的臉,我的疲勞也會馬上消失。

——據說除了這個訪問之外,還有其他不同的採訪,但的確看起來感覺不怎麼疲累呢。

是的,而且採訪完之後就可以吃很多好吃的東西,所以我沒問題的。(笑)

——您在2009年時在韓國以職業歌手的身分出道,從那之後已經過了滿長一段時間,與當時相比,音樂方面有什麼不一樣的變化嗎?

變化滿大的。初期的時候我對自己真的想做的音樂是什麼都不知道,與周邊的溝通、交流也沒辦法做得很好,也因此無法成為主導的製作人。現在的話我可以自己主導製作,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在音樂這方面真正體會到了自由,也因此覺得(玩音樂)變得有趣了。

raw-image

——第一首自創曲是2012年的〈命運(像個傻瓜)〉,作為人氣電視劇《愛情雨》的插曲,是與劇中故事非常相襯的音樂呢。

我看了少女時代的潤娥在這齣電視劇演的角色之後,覺得很適合寫這種氛圍的曲子,就試著作了歌。後來《愛情雨》的導演很喜歡而採用了這首歌。

——這是一首抒情歌,是從以前就喜歡這種類型的音樂嗎?

沒有,倒不如說我更常聽R&B。Brian McKnight或是Boyz II Men、Stevie Wonder這類的。

——您的Fake(即興演唱技巧)的確與剛剛說的那幾位有些共通的地方呢。

謝謝!!

——徐仁國這個名字在日本開始廣為流傳的契機,我認為是在與K-POP人氣女團「Apink」成員.鄭恩地一起演唱〈All For You〉的時候。對本人來說,這首歌應該也是有著深刻回憶的曲子吧?

沒錯呢,我在自己的演唱會唱這首歌的時候,也會和粉絲們一起合唱。所以我每次都會這麼說,「大家都是鄭恩地喔~」(笑)

——2013年4月,您以單曲《Fly Away》在日本正式出道。我覺得這首歌的日文(發音)相當乾淨正確,在事前有做很多功課嗎?

都是錄音時負責的錄音師的功勞。我接受發音指導之後,再一邊留意一邊錄音。是一段還滿辛苦的回憶呢。

raw-image

🎤自己果然還是有想做的音樂

raw-image

——從那之後過了十年,並以此紀念而在今年十月發行了單曲《THE X》。裡面收錄了三首不同風格的曲子,有復古POP的〈Don't Be Jealous〉、以緊密鼓點為開頭的R&B〈FLAVOR〉,以及經典的抒情曲〈Thank You〉。是有想瞄準什麼目標才以這樣的結構來做專輯嗎?

有想過希望接下來發行的作品能收錄我自己很喜歡的內容。像是〈Don't Be Jealous〉就是我想展現的模樣,也有跟Flip_00這位作曲家一起製作,我非常滿意這次的成果。

——也非常努力地跑了《THE X》的發行宣傳活動,日本粉絲的反應如何呢?

大家,當然日文歌是一定會的,但連韓文歌都能一起唱,我真的覺得很感動。

——今後也期待著你繽紛的音樂活動,對你來說,有希望前進的方向嗎?

至今為止都是配合著當下要求來製作專輯的,但我今後想真正地製作自己想做的東西。脫離時間或狀況上的制約,想要創作出打破窠臼的東西。我自己也有參與的製作團隊Seocine,就是因著這樣的想法成立的。

——經由Seocine之手創作出來的樂曲中,2022年發行的〈MY LOVE〉令人印象深刻。有格調的R&B、也能感覺到一點HIP POP的味道,是很棒的音樂。這樣的歌會是徐仁國理想中的風格嗎?

不,我覺得我還在尋找理想風格的路上,接下來升級也是必要的。另外也會思考在這樣嘗試的過程中,會不會就誕生出粉絲們也喜歡的歌曲。

——具體來說,會是什麼樣的音樂呢?

說得也是......我想樂曲的方向性在接下來也會是很必要的一部分。不過要往哪個領域或風格前進,在現在這個時間點問我,說實話真的太困難了。除了我想做的事情會隨著那時候的心情或想法有所不同(#P到不行),要用簡單一兩句話來闡述也很困難呢。Seocine團隊裡的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很強烈的風格,所以碰撞出協同效應後會產生非常好的東西來,其中一個成果就是〈MY LOVE〉這首歌。

那首歌裡,我是真的很有意識地希望能將自己想做的音樂宣傳給粉絲們。雖然不知道今後還會因為這樣的協同效應出現什麼樣的作品,但大家若能溫柔地守護、期待Seocine這個製作團隊的話,我會非常開心。

raw-image

——我覺得徐仁國在歌聲這部分,真的是綻放著很獨特的光芒。發聲方式等等有受到哪些歌手影響嗎?

因為最近在進行音樂劇的練習,所以受到了很多在那方面活躍的歌手影響。以韓國來說有洪光鎬、朴孝信歌手,還有就是迪瑪希.庫達依別列根。很推薦去聽〈S.O.S. d'un terrien en détresse〉,雖然他是哈薩克的歌手,但擁有壓倒性的歌唱能力喔。

——K-POP領域裡,有能給予刺激的人嗎?

雖然我在韓國也不是沒有進行歌手活動,但也沒進行太多(笑),所以比起歌手朋友,其實我的演員朋友還比較多一點。雖然這麼說,但也是有例如周元之類的藝人,算是能互相給予刺激的關係吧。(#周元又是哪裡認識的啦問號???)

——或許有點難回答,但對徐仁國來說,「音樂」是什麼呢?

若要比較大範圍地說,我覺得音樂就是我的人生。從小到大,我一路聽著許多音樂成長,感覺就像是將人生全部都奉獻給音樂一樣在生活,而在作音樂的過程中,發生過覺得非常痛苦的事情,也有一段時間找不到可以妥協的點,所以我也有一段時間曾和音樂疏遠。不過,不管我處在什麼情況下,最後都還是會回到音樂的世界。

我有想做的音樂,所以在組成Seocine之後,作了前面有說過的〈MY LOVE〉和新歌〈Don't Be Jealous〉。總而言之,我是個光是想著「自己做了音樂」、「接下來想要做這種音樂」就會很快樂的人。

若從這個角度來看,就會再次了解到音樂就是我的人生啊。

raw-image

🎤後記

看完的幾個感想:

  1. 真的沒看過這麼P的人,好擔心,這樣真的逮就補嗎
  2. 很喜歡他說自己有意識地在〈MY LOVE〉裡積極宣傳自己的想法
  3. 明年想要一首新的韓文歌,謝謝

三個月沒更新了,但上禮拜有見到活生生的徐仁國本人,覺得人生好圓滿。每次看完他的音樂訪談都覺得他變得越來越自由,身為一個崇尚自由的水瓶座,當然也是全力支持、愛好愛滿。

音樂創作是種很主觀,但也很容易感受到能量與想法的東西。《LOVE & LOVE》製作和發行的時間看起來太作死了(我也不知道他為何要一邊趕戲一邊寫歌,嫌自己時間太多嗎哈哈哈),所以我當初一邊瘋狂感動,另一邊也有點害怕他會因為時間或行程壓縮到製作曲目的時間甚至品質。

但後來一聽歌,真的立刻能感受到他在成立品牌之後,很想很想做些什麼的心情。比起那種「我非常想紅!」這類很刺激、很尖銳的念頭,感覺更偏向「欸欸我跟你說,這是我覺得做得很不錯的作品!真的很想唱給你聽!」這種可愛又單純的分享。

覺得他能保持這種心態真的很難得,謝謝啦,看完再次覺得自己沒有愛錯人。

1999年成軍的日本天團ARASHI,在2019/11/3 正式迎向成立二十週年的里程碑。 身為粉絲的我在傾盡全力去思考「如何紀念屬於我們的二十週年」之後,這個專題因而誕生。1999-2019,還有接下來的2020年與往後每一年,讓我們一起和他們走過出道以來的所有爛燦時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