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情緒小發現

2023/10/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上課前,會提早到教室讓自己安頓身心,尤其也希望自己與內在有些準備工作而更貼近。


也希望提早到教室自己的安頓能夠幫助一起學習的同學也能夠安頓,尤其他們白天都有工作,都是下班再趕過來上課,有些同學甚至還要先回家準備晚餐給家人後匆忙趕來上課。


但開學至今,每次到教室要搬桌椅的課前準備(因為自己的需求希望是開放的課程空間,所以中間沒有桌子),一直會是我的罣礙,一則是早點到想要安頓自身的條件不在,因為要搬桌椅,同學有上述的原因不會那麼早到。


而我如果也晚點到,等同學再一起搬桌椅,又會耽誤上課時間,畢竟晚上的兩小時很寶貴,加上等一下同學,時間常不夠用。後來還是決定提早到自己搬桌椅、做準備工作。


另一個問題就是教室是實木的桌子,每次搬完十幾張桌子就滿身大汗,接著就是氣喘兮兮準備上課,而這時同學也陸續到來。自己一直對於沒有時間可以安頓自己的事覺得在意。


今天一樣的場景上演,從搬完桌後滿身大汗出去上廁所,到廁所時,內心還是想著無法安頓自己,然而也就在當下,我覺察到自己一直覺得無法安頓自己的是「想法」,於是有個縫隙好奇的對自己提問。


我問自己:什麼方式才是安頓自己,又有什麼內心對安頓自己的圖像嗎。於是,漸漸出現一個畫面...


原來我的安頓自己有一個畫面是,一到教室所有的人雖未到,但場地已經準備好了,我放著音樂,可以有一段小小的靜心,同學陸續進來,也能夠因此而感到舒適與安心,接著我們才展開課程。


當我看到自己原來對安頓有想像,但又因為不符期待有些失落時,內心才有了焦躁。


這刻,有了另一個對自己內在的發現,我回想起自己在分享的薩提爾信念中,從來沒有提到是改變外在環境來符合我們期待,而都是如何看見我們因應外在的環境而內心依然保有覺察與選擇的自由。


瞬間,我看見了自己對於安頓的畫面跟定義,是這個定義讓自己不適與失落。於是我重新架構了我的課前準備跟安頓身心的圖像。


我可以決定安頓從哪裡開始,不是一進到教室就一切就緒。而是一進教室就可以透過搬桌椅跟準備器材來安頓身心。


這一切就在短短上廁所跟離開廁所間發生,而當我走出廁所時,我彷彿整個感受不一樣了,我是有選擇的,是我選擇可以在什麼條件、環境下安頓身心,而不是在什麼前提下自己才能夠安頓身心。


這個發現真棒,我感受到自己不是因為找到方法而喜悅,而是發現影響跟阻礙我們自由選擇的因素,竟然是我們不斷相信的信念跟以為如何符合我們的期待被實現才是好的。而忘了我們是有能力可以隨時覺察影響我們的信念而重新修正,當下就能夠感受到美好!


原來我還是有那麼多的小情緒跟小劇場,但我也接納並承認這就是我的一部份。


最後發現,只要我願意多一些對這些感受想法保有好奇,我並不需要去消除它們,甚至它們還會引領我與內在有更多的靠近與發現。

    14會員
    32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