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情緒來去自如

2023/12/1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12/20有一個重要的報告,三週前就開始準備。




當時在準備前日常的靜坐中就開始出湧現了一股強大的焦慮。




由於在靜坐,我正好可以看著這股焦慮,在觀察中看著自己腦海浮現正在報告的樣子,而台下的老師緊緊盯著我。




當時人雖然身處在家中的客廳,但心跳急速,覺得腸胃也起了反應。




就在經驗這感受時,我才猛然意識到自己只是在家中,但思緒跑到三週後了。




所有的感受卻又那麼真實,當下體驗到感受雖真正被我經驗,但情境還沒真實發生呀,所以我們會被自己的思緒混淆、引動都是如此常見。




接著自己接下只是看著被發現的強烈感受逐漸的緩解,慢慢再將注意力帶回此刻。




接著陸續的幾天,報告的場景跟感受還是會不經意出現在生活或靜坐當中,而當它出現,我就只是看著,看著它升起,看著它散滅,也感覺到自己的身體反應跟焦慮感已經沒有那麼嚴重了。




慢慢的隨著報告日期越來越近,我發現,那份焦慮跟反應卻是越來越少,甚至感到越來越輕盈,有時只是報告的場景閃過腦海,但身體情緒已經不太起反應。




這樣的觀察是有趣的,有些想法情緒感受不請自來,但也會因為無趣所以就走了。




這兩天在學校陸續跟要報告的小組成員開會、討論、準備中也會看到實際的場景跟老師,但也沒那麼可怕了呀。




既然可以自己嚇自己,當然也可以自己愛自己囉。

    14會員
    32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