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我們不說話〉佳作四

喜閱樹
發佈於喜閱樹.孩想寫 個房間
2023/10/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作者:高二 林晨馨

都說語言是人類溝通的橋樑,然而,我們為何不敢發言,甚至不敢溝通呢?是出於緊張?還是害怕自己成為焦點?又或者已經先預設了最壞的結果?我想,每個不敢發言的人一定都有自己的顧慮,但以我的觀察,外在環境的影響佔了大部分。

國中時的班導,情緒控管並不怎麼好,思想也較古板,凡事都以成績來作為標準。剛開始總會有幾個發言熱絡的同學,雖然考試分數不是那麽耀眼,不過說的話都很有建設性,但就因為考試成績,他們在老師的眼中成了「不怎麼好的學生」,因此老師開始會在他們說的話中挑毛病,令人嗤之以鼻的是,當成績好的學生在課堂間發言時,他們的言論老師一律全盤接受。漸漸的,當發言人不是成績頂尖的學生,就會招來大家異樣的眼光和老師的否定。然而我想說的是,發言及表達想法並不是單屬於資優生的權利。

上了高中之後,班級風氣比國中自由,我和身邊的人發言率都比我國中時的班級高出許多。後來我發現,在我們發言和表達意見的「過程」才是整個討論的重點,就算有不同意見,或是在老師點名回答問題答錯時,也不會引來同學的嘲笑或批評。在每一次的發言中,就算是答錯也是一種學習,而在一次次的討論、交換意見中也會讓自己看到事情的更多面向,以不同的角度去思考,使我們的眼界放寬變廣。

有時候我們總是太聚焦在別人對我們的看法而錯過為自己爭取權益的機會,然而,發表自己的想法並沒有錯,我們又何必為了別人而放棄說話的機會呢?除此之外,發言也不單單是權威人士的權利,我們應該要對別人的發言保持尊重,而自己在發言的同時也不要帶著人身攻擊。在現在的社會中,有許多道阻礙我們表達自己的牆,若是我們能有多一點尊重、包容及支持,是否就能擊倒這道高牆,讓我們擁有一個能夠自由發言的環境呢?


師評:晨馨很敏銳地就自身的兩個不同經驗針對此命題進行討論,也點出了希望大家發言的兩個主要作為:不要太顧慮別人看法,以及要對他人發言多一點尊重和包容。我覺得你提出來的想法很有價值,也希望台灣的整體發言環境能越來越友善,少一點謾罵、嘲笑,多一點理解、尊重,許多好意見才會越來越容易出現。



10會員
124內容數
在喜閱樹豐富的課程裡,也釀出許多小作家的好作品。這裡是喜閱樹小作家們的發表專區,我們將會在這個好文分享站中,集結各個課程中小作家們的不同作品,除了讓孩子們的精彩創作有發表空間,也給可作為不同類型題目、文章的佳作欣賞及範文,期待這些好文能激發更多孩子們的創作能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