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我們不說話〉佳作二

喜閱樹
發佈於喜閱樹.孩想寫 個房間
2023/10/2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作者:高二 李典縉

課堂中,有的人勇於舉手發言、提問,但多數人通常還是保持沉默。其中也許有人是對課程內容不敢興趣,或是真的沒有疑問,不過和我一樣不敢舉手發言、遇到問題選擇課後解決的人,我相信也不在少數。

不願意主動發言的原因有許多,比如:對自己的答案不自信、怕答錯而丟臉、擔心自己的想法和別人都不同而遭到嘲笑等。諸多可能發生的負面結果使人怯於發表意見,因此就把自己的想法和疑問都憋在心裡。本來就內向、不常說話的我更是從沒想過要在課堂上舉手。

不過因顧慮太多而不發言也會產生許多弊端。不發言,別人就不知道你的想法,也不知道如何幫你;不發言,相當於放棄了更多的機會。以愛爾蘭的兒少公共參與為例,不僅是他們的政府提供了良好的發聲環境,他們的地方兒少議會也積極提出觀點和意見,並督促政府做出改變,為自己爭取了更多的機會和權益。我認為我也應向他們學習,主動且積極地發表想法。

我可以先從小組討論時開始做出改變,從以往不常提供自己的意見到主動提出。不僅更能表現自己,也能為團隊做出貢獻。從小的群體開始慢慢練習,我相信終有一日我也能成為一個能沒有顧慮的表達自己的人。


師評:典縉的文章依然充滿重點而言簡意賅,不過老師看了非常感動呢!典縉的確是發言較被動的人,可是我常覺得你的發言精闢而有重點,我可是常常被你的發言打動,總是在想:如果你能更勇於發言,該有多好!希望典縉能對自己更有自信,也更清楚自己語言文字的力量,未來能更勇於發言,出一點自己小小的力量,也許對更多人會有你意想不到的幫助喔!加油!



10會員
124內容數
在喜閱樹豐富的課程裡,也釀出許多小作家的好作品。這裡是喜閱樹小作家們的發表專區,我們將會在這個好文分享站中,集結各個課程中小作家們的不同作品,除了讓孩子們的精彩創作有發表空間,也給可作為不同類型題目、文章的佳作欣賞及範文,期待這些好文能激發更多孩子們的創作能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