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埸演講人數雖不多但是很圓滿,因為兩個提問:

2024/01/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埸演講人數雖不多但是很圓滿,因為兩個提問:

中原大學的這次演講人數雖然不多,但對我來說卻非常圓滿。原因在於現場觀眾提出了兩個非常關鍵性的問題,這些問題超出了我的預期,卻也啟發了我的思考,以及在場觀眾的思維。

1、請問走完西班牙朝聖之路800公里,是否如牧羊少年奇幻之旅的作者保羅科爾賀找到天命?


2、請問每次的壯遊累不累.是否曾想過放棄?

對於第一個問題,我回答說,我其實不知道在西班牙朝聖之路上是否找到所謂的天命,因為對於天命的概念,我自己也不太清楚。然而,我確信我找到了自己體力的天花板,每天最多只能走30公里。同時,我也找到了知足,感謝上天讓我和我的家人一同完成這段朝聖之路的旅程。這就是我當下現場的簡短回答。

然後,回到家後,這個問題讓我產生更多感悟。我已經尋覓天命長達14年之久,但在某個時間段,我已經不再思考這個問題。然而,這個問題今天透過一位高一女生的提問重新浮現,讓我感到這是一種訊息,所以我決定提筆寫下以下的答案。

就如同孔子所說的,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當我39歲時,我對生命充滿了疑惑,因為過去我曾擁有許多物質財富。這使我開始思考應該如何回應上天對我的厚愛。當時,我甚至考慮過退休,但命運似乎為我安排了不同的道路。

我離開了我的舒適圈,前往陌生的地方,並花了六年的時間建立了一支由45人組成的團隊。這段旅程不僅考驗了我的能力,也讓我明白了六層皮的教訓:不要傲慢,要謙和,不斷學習,不要害怕,不要著急,不要停滯。

現在,我已經54歲,雖然我尚未找到所謂的天命,但我確信找到了自己體力的天花板,每天只能走30公里。同時,我也了解到自己的不足之處,例如,我既沒有能力也沒有意願成為總統,儘管這曾經是我小學時的夢想之一,當總統的夢想,已不是夢想而是幻想。而現在,我也找到了「知足」,由衷感謝上天給我現在所擁有的一切。

對於第二個問題,當被問到是否感到累的時候,我的回答是:當然,壯遊確實讓身體感到疲憊,但我的內心充滿期待和喜悅。每一天都是一份全新的禮物,有時會帶來驚喜,比如遇到一個乾淨而舒適的住宿處,有時候則會讓你嚇一跳,比如隔壁床上的人打呼聲非常大。

因此,每一天的心情都非常愉快,新奇的風景和與來自世界各地的人相遇,都讓我保持著好奇心。

  • 至於是否曾想過放棄,我的真實答案是:我從未想過放棄。在出發前,我做好了充分的準備,包括鍛鍊我的腳力,並在社交媒體上宣告我的計劃,這讓我擁有足夠的動力,不會輕易放棄。一旦出發,我秉持著「好玩」的信念,我相信只要好玩,即使在困難時也會讓我充滿快樂。這讓我不斷提高自己的能力,並在困苦中獲得智慧。


我要特別感謝那兩位提問者,「第一個問題:高一女生」和「第二個問題:大一女生」,他們的問題不僅是提問,更是一種啟發和教導,讓我受益匪淺。這次演講對我來說是一個引路和啟發的經歷,讓我非常感激和珍惜當下的一切,再次感謝上天對我的厚愛。

    2會員
    46內容數
    壯遊趣真諦:不走出去家是你的世界;走出去世界就是你的家;永遠別忘記要「好玩 愛玩 會玩」;玩才是壯遊的王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