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說》把複雜事情白話說出來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與學生團隊一同上攝影課程

與學生團隊一同上攝影課程

困難代表了你和對方的落差

在2022年,我加入了孫治華老師的《陪伴式講師訓》,並認識了書店老闆。從參加他組織的第一屆讀書會到第二屆讀書會,以及兩次的群山講座與病態性人格講座,這些課程中的作業並不容易,但我一步一步完成了作業。記得當時在2022年舉辦的《走讀創生讀書會》有六場,由於碰巧遇上台灣疫情的紅利,讀書會的報名人數相對較多。到了2023年,疫情開放後,舉辦了五場《走讀創生讀書會》,相比之下,報名更加容易。因此,我嘗試將線上讀書會調整為線下課程,並將原來的線上講座平台轉回到方格子文章的撰寫。在線下課程中,我在大學課程中將講授狀態轉為與社區或場域接軌的課程,開設了探索自我和設計思考的課程。探索自我課程是一場為期八小時的工作坊,內容包括田野調查技巧和《葬送的芙莉蓮》的文本分析。

在第一年,通過書店老闆的講座,我認識了五位夥伴,感受到了書店老闆在籌劃第一場讀書會時的組織模式,包括如何從零開始經營群組,以及如何讓一群陌生人願意在他的直播與讀書會中互相信任並合作。在這個過程中,每個人通過自己的探索與體驗,逐漸建立了自己的篩選模式和脈絡。我認為在從零到一的探索中,有些人由於天賦、背景或經驗不同,會產生不同的影響。有些人會受到影響,而有些人則可能不受影響。這正如《簡單說》一書中提到的你與對方的差距。如果能夠通過有條理的方式或某些社交情境,就有機會改善這種原本無法達成共識的情境。

你擁有只有你才能傳達的知識與技能

在2022年到2023年的線上讀書會中,我通過說書的方式分享地方創生的相關知識,並介紹了我所閱讀的相關書籍及其見解。隨著分享的進行,我發現參與讀書會的夥伴們可以分為自己的好朋友和對該主題感興趣的陌生學員。這兩類人在解讀和回饋上往往有所不同。

當時我採用的定價模式是每人300元。起初,這一價格是根據孫治華老師的建議訂定的,但後來我進行了一些調整。如果是從事地方創生的朋友報名,也可以參與活動。通過這種模式,我發現付費的朋友出席率較高,但仍有約一成的朋友可能會因故無法出席,這會引發退費或提供回放的問題。這些問題需要舉辦讀書會的人提前考慮。

另外,我發現上課時間的選擇也很重要。如果課程安排在晚上,聆聽者的注意力會較不集中,尤其是平日晚上。而如果安排在週六下午或晚上,聆聽者的互動會更多。因此,在選擇上課時間時,需要考慮是否可以使用連連看、選擇題或排列題等互動方式,讓聆聽者在兩小時的課程中,通過回覆問題逐步加深理解和學習。這些都是演講者可以思考的,以更好地傳達自身所學的知識和技能。

你的說明讓人聽不懂的原因

這學期即將進入尾聲,隨著課程的不同,學生的回饋也有所不同。在《簡單說》這本書中提到的三個原因:「對方沒有做好要聽的準備」、「自己沒有充分了解內容」以及「自己沒有掌握好的知識狀況」,這些也正是我在大一學生中所觀察到的現象。或許因為他們剛從升學上來,對他們來說,補習班的學習方法和速成學習法變得非常重要,相對地,他們的體驗感受以及自我探索的經驗較少。

在我的課程中,我每週會出題讓同學回想過去的經驗。有一次,我詢問他們過去校外教學的經驗,結果發現,他們並沒有對所參觀的地方留下什麼印象,反而是與好朋友一起出去玩的記憶更加深刻。這讓我想到在書店老闆的講座中,他設計了一個有趣的情境,讓參與的學生透過與朋友共同參與和完成事情,來了解我們在底層邏輯上的知識。

在第四堂講座中,書店老闆設計了相互點評的環節,這讓我印象深刻。在這個環節中,我發現很多知識可能因為參與者背景的不同,同樣的觀點會有不同的解釋。此外,相互點評可以讓學生感受到自身在學習上的認知結構有何不同,也可以知道自己在知識掌握上的狀況。因此,我在期中報告中也採用了這種方式進行。一方面,可以讓學生透過報告和設計點評單,感受到自己與其他同學在認知上的差異;另一方面,也可以學習去肯定別人的優點,並給予建設性的回饋,幫助他們進一步調整。

在這樣的建議下,學生可以逐步建立與他人合作的人脈積累,這也是我在課程中持續調整和感受到的。在每次課程中,就像攀登一座山一樣,讓學生一步步地成長。


    歡迎喜歡地方創生的朋友,一同討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藍領與白領的階級洞悉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日常生活的的可食性植物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藝術創作與課程結合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系統性的創造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文化與儀式感的局勢流動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EP.35 就用「主管使用說明書」把向上管理變得簡單講到向上管理,你會想到什麼?拍馬屁? 做好主管要求的事? 願意持續在職場上成長、在職場上有所目標追求的人,都需要學會向上管理。 延續之前的 EP.24 績效考核原來還可以這樣寫? Uma 淺談向上管理 今天就用這本書來進一步聊聊向上管理,要管理主管前要先了解你的主管。 主管使用說明書:詳解7大類主管
    avatar
    業務人生教我的事 By Uma
    2023-03-02
    簡單說方法-布施佛教的布施,有所謂「財布施」、「法布施」及「無畏布施」。 1、財布施:金錢、物質上給人方便。例如:給他人魚吃。 2、法布施:增長他人智慧及知識。例如:教他人抓魚。 3、無畏布施:減少他人的恐懼及不安。例如:安慰他人。 佛法看似深奧難以理解~ 但實際上,我們的生活中處處是佛法。 佛法是教導我們在生活中
    Thumbnail
    avatar
    小西西
    2023-01-23
    面相簡單說(十二)父母宮~親子關係與助力?父母宮的位置在額頭中間的左右兩側,也就是在官祿宮也就是事業宮的左右兩側,你用手摸摸看,前額的部位左右兩側細摸會有兩塊圓圓的骨頭,有的人比較凸,大部分的人跟中間的官祿宮一起是平的,要細摸才會覺得左右有另外的骨頭的弧度,非常少數人是凹陷的 想聽有聲書歡迎收聽"孽鏡台"Podcast
    Thumbnail
    avatar
    紫玥
    2021-06-05
    面相簡單說(十一)福德宮~是不是個有福之人?今天要來講福德宮,位置呢有兩種說法,一種是只看兩道眉毛上方,稱為天倉、福堂的部位;一種要連下巴的地閣一起看,也就是嘴角下面的左右兩側,我們家會上下兩部分一起參看,這樣的整體性比較高。 想聽有聲書歡迎收聽"孽鏡台"Podcast
    Thumbnail
    avatar
    紫玥
    2021-06-04
    面相簡單說(十)官祿宮~看升學升遷與事業今天要來講的是官祿宮,又稱事業宮,顧名思義看的是學業、升學、工作事業發展相關。 這要看的位置在我們之前講過的「命宮」的上方,一直延伸到髮際的前額這個區塊,我們通常會跟命宮一起參看。 想聽有聲書歡迎收聽"孽鏡台"Podcast
    Thumbnail
    avatar
    紫玥
    2021-06-03
    面相簡單說(九)疾惡宮~身體健康才是資本今天要來講疾惡宮 之前我們在財帛宮看過鼻子,疾惡宮也是看鼻子,也許你會很有疑問,這樣不就重疊了嗎?其實是同中有異、異中有同,而以科學的角度去看,有健康的身體才能創造財富,有健康的身體財富才有意義! 想聽有聲書歡迎收聽"孽鏡台"Podcast
    Thumbnail
    avatar
    紫玥
    2021-06-02
    【30秒話術−面試應用篇】簡單把話說清楚,勝過千言萬語的長篇大論。想要找工作?還是想要找對人?其實我們只是想知道這個坑有多深,這個人佔不佔得了這個坑。 面試的時候,誰都會緊張到半死,就算你是面試高手也一樣。 所以,今天就讓我們應用「30秒話術」的架構,來幫助你順利度過緊張到半死的「面試難關」吧。
    Thumbnail
    avatar
    DK 耀尊
    2020-02-10
    其實很簡單啊,是誰把事情弄複雜呢?心好累...... 今天我打算自己一個去誠品安安靜靜地看書,吃一頓美麗的晚餐,然後回家睡覺。好吧,最後總會有人把我的計劃打亂。我朋友她來到台灣了,想我陪她吃飯,那就吃啊。過程中她聊她的八婆,我聊我的生活,反正趕快讓我回家好了。     我們都吃飽了,那就各散東西吧。我從新光三越走岀來,在回家路途中,
    Thumbnail
    avatar
    關你屁事
    2020-01-28
    文案簡單說 從把妹技巧學文案【高雄點時誠今 電商行銷文案工作室】每個人都是天生的文案人,尤其是在喜歡一個人時特別明顯,不信,來,看下去!沒談過戀愛的,那就更要看,賣走,就是說你,還不快點,觀摩筆記!
    Thumbnail
    avatar
    點時誠今電商行銷文案工作室
    2019-09-12
    簡單說說德語世界的音樂學有什麼?由於以前在台灣因為能力受限,大致上都只能接觸英文學術世界的訊息。在來到維也納之後,我除了開始看看學校老師課程大綱的書目,也開始讀我指導教授Julio Mendívil的專書(順便幫忙打書XD)...
    avatar
    郭大鑫
    2019-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