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三個月的慢跑|100名追蹤終於抵達

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在方格子待了三年多,終於在(2023/10/25)抵達了100名追蹤。雖然這個一百名追蹤者對於許多創作者來說,應該不是困難事,但對於我來說真的是一條慢慢長路。

raw-image

且用且珍惜

最早加入方格子,主要是想要找到一個獨立的空間,無拘束地放上自己的創作。早期的各類平台最終都成為流量、廣告滿佈的場所。現在回想起來,當年覺得很厭煩的事情,回過頭來看似乎也是滿合理的狀況。流量趨勢下的必然走向只會數據更迭越來越快速、載體本質越來越輕薄短小。

相對起來,依靠著非廣告為主流的方格子仍然支撐著真的所屬不易,說支撐或許有些過份,畢竟方格子平台不停地進化中,看不見有止息的時候 (這或許驗證了那句『你必須很努力,才能看起來毫不費力』),但我要說的只是要珍惜每個平台的存在。因為電晶體裡的Gate開關最終都成為整個數據浪潮的一部份,即便要退出所有公有式的平台要自架網站,其年費也會讓你退卻。

這是一個極度免費也極度昂貴的世代。每一個人都可以走進名為「現代」的百貨公司,但現在不僅只是販賣的是專櫃裡的商品,或許只是站著不動也需有成本,可能在此百貨公司內的道路上閒晃要繳納一定的「停駐費」。

試用14天後享有XXX, OOO Pro資格。點選XXX開始試用。


這些日子,唯一停下的是──

這中間經過了多次的更迭與改變,譬如說專題、個人頁面更新、Premium成立、成為Premium創作者、Telegram聊天室時代、Discord的成立、VAF V能量賽季、各類策展、Project V、討論區、貼文的誕生、沙龍、新的階梯式方案、新沙龍(大專題)改版、多次編輯器改版,一直到近期引進的數位商品。不知不覺43個月就過去了,這中間我有8個月的時間成為了資深魔法師(據說超過一個月未發文會被系統代入一個魔法師稱號)。

不過唯一不變的是──方格子沒有停下來。每過一段時間,就會聽見有新的更新出現。唯一有停下來的是我畢竟八個月的停更期,一晃就過。

這中間有不再更新的創作者、也有新的方格子新面孔。秉持著佛系經營的我有滿大一段時間追蹤者穩定地停滯在30個至40個不等。在理解了一個事實之後,就覺得自己不再畫地自限。

沒有人有義務要理解你,或者欣賞你,認識你的作品。

以前的創作者要擴及到受眾之前有許多橋梁,橋梁上有許多支點。如果是作家,那這中間就會是編輯、出版社。根據創作屬性的不同,這座橋墩上有各式各樣的人等、專業人士。而隨著資訊的更迭,現在這座橋墩可能不能依靠不同專業來維護。創作者可能得為自己肩負著這座橋墩的責任。自媒體成為趨勢之後,任何人都可以依靠自己觸及所有受眾。說「依靠」可能是不精準的說法,就像是現代的父母,可不是誰「幫」誰做家事,而是「一起」分工做家事。創作者不能只是用「依靠」這個名詞,而是得要成為自己的造浪者,塑形自己的品牌形象。

過去的我只是單純在寫作而已,但因為有時不同的平台上消失過久,曾經的忠實讀者也會離去。令我印象很深刻的是以前我固定會在PTT發文,會記錄這些推文讀者ID,如果有新作發佈時會通知他們。

有次有個讀者回應我,很久沒上PTT,才看到我寄了一些信給他,後來才發現這個平台逐漸老化的,甚至許多人只在查特定資訊才會上去逛逛。

從那時候開始,我才認知「讀者是動態的」。

他們是真實存在的個體,並且會隨著年齡、身分、生活,各式各樣的可能變化。一直關注你的人,不一定會持續追隨下去,有可能角度不一樣、看法不一樣、生活改變了,這個讀者可能就有其他更值得注意的生活、主題而離去。

沒有什麼是不變的,唯一可以自己掌控不變的是──願意持續改變。


每個人停留在此地的時間都是有限的。

家附近的百貨公司是一個辦活動非常認真的百貨公司。他們的主題設計總是會讓我停下不少時間去理解或者查詢,舉例來說,每年的農曆七月半,肯定會有主題。有一次他們畫了各式各樣的「鬼」放置在百貨公司各個角落,畫風自然是超級可愛,可能連男生都會爆擊的那種,擺放的位置更是設計過,看起來就是經過幾經研究而做出來的,從不同角度看有不同設計效果,遠處、近處可以看出設計的差異,另外這些可愛小人物裝設更成為了晚上布袋戲舞台一部份。其「營包」設計既完整又極具有創意。

「營包」是營隊裡常用的一個名詞,每個營隊會有主題,每段大活動之間會有一個「營包」去進行串聯,營包除了可以拿來當墊檔作為買時間的武器、更可以以戲劇、活動方式進行,但不能背離整個營隊的主題。假設某營隊要以「咒術迴戰」作為主題,那麼你可能就會看到小隊輔活動中間串場時,上台演夏油傑跟​五條悟在咒專時代喇迪賽,接著兩人討論著就決定去逛逛煙火大會與夏日祭典好了(他們可能可以演一些時事梗,譬如剛說要去看煙火,然後背景就有煙火聲,就可以嘲弄煙火提早放的梗)。因此我們可以根據戲劇內容猜測這應該是一個綜合晚會前的營包。

營包準備得爛,觀眾會是很痛苦的。相對的,要是逛街品質屢屢遭受困擾,也會影響購買意願。由於每個人的時間都是固定的,我們不再是被父母丟去夏令營或者社團營隊的青少年,一旦覺得眼前的「營包」令人尷尬,或者充滿摩擦力,我們就會選擇離去。


不是品牌的品牌

大概在去年底到今年開始有了一個比較大的變化。自從寫完與上架失敗的小說家這部作品之後,試著讓自己成為那座橋墩中的一員,原因單純只是想介紹一個作品給更多的人認識,試著寫出一些文宣、試著以讀者角度訂價商品、試著將圖片加註自己的設計,甚至也寫了結局之後的解密版本、彩蛋、時間軸、後記。當時的我,只是想盡可能去介紹這個自己相當喜歡的作品。用任何一種方式都可以。

接著開始發覺,如果只是照著過去的方式。只是將作品完成,拍拍屁股走人,或許是不太負責任的作法。原因是除了自己之外,已經沒有另外一個人可以更打從心底認為這部作品值得更多人看見。而且我非任何與聲量有關係的創作者,不是任意地丟出一個東西,就得要求人去買單它。

是啊,沒有人認識你,不是嗎?於是我甚至為小說寫了一個介紹文薛丁格價值的「失敗的小說家」|廣告

裡面寫道:

你會願意給完全不認識的創作者,給予100%的信任,將自己一個月的訂閱經濟一部份預算給他嗎?這個價格也是我覺得要是買到一個雷作,自己願意冒險的價位。因此這個價格算是給予不認識我的群眾,一個「萬一是地雷」的保底價。

站在可能觀望的群眾身邊,生活中我們會願意以什麼價格冒險買下一個陌生人作品。值得高興的是,這場實驗還真的讓一些人真的購買了失敗的小說家。雖然是以一杯咖啡價格販賣作品,說有什麼金錢收穫其實是談不上的,但更大的收穫是真的有人願意進行有價支持這件事。而這件事要完成得要讓一個人克服心中的摩擦力,讓自己每個月的靈花清單少掉一杯咖啡的價格,並且完成交易,無論它是拿出信用卡、Line Pay,他得要完成這件事,交易才會完成。

滿懷感激,是我對這整件事的心得。很微小的一小步,也是一大步。在那之後,我開始思考許多事情。腦海裡堆疊的故事很多,還需要很多力氣去完成,但如果只是放任「作者人格」自己寫完就結束這回合,並沒辦法讓觸角延伸。我腦中開始慢慢浮現「品牌」兩個字,難道只能是有名或者成功人士才談到這兩個字嗎?

無論是服飾、娛樂型消費,有奢華也有平民,對吧?任何形式只要符合某一種「統一性」,不能背離其這個統一性,應該是某一種「不是品牌的品牌」吧?而會說不是──單純只是這個還在萌芽的小東西並還沒具備完整的marketing策略、護城河、完整的生態鏈。正當我這麼思考的過程中,方格子的沙龍誕生了。


好像是越來越多元性的創作

我算是獲得了一個塑型腦中那「不是品牌的品牌」的機會。在那之後,即便是不多群眾關注,我仍然試著要怎麼去設定這個小玩具(沙龍上線時,我真的很像在玩線上遊戲,進行各種測試、編排),站著讀者的角度,如果點進哪個頁面會不會就放棄閱讀。中間寄過許多信給站方(真的很害怕會造成困擾,但有時就是希望有些icon可以微調),通篇大概都是說譬如說某一個小細節會阻擋到甚麼東西,或者說主頁裡看過去,可能有什麼東西可能會導致讀者放棄點擊意願。

除了塑型自己的城牆以外,我開始多逛逛任何一個角落的沙龍、創作者文章。試著以一個讀者角度進入,這中間一定有好的地方值得學習、也有可能會放棄閱讀的地方。而這100人追蹤大概就是在這段期間加快累積的。

而且同時間,會覺得需要改善的方案還有很多。除了還沒發表的作品以外,還有舊的文章調整。譬如7月10日才有支援的新編輯器讓我很想整包把舊文章重新再新。我假想自己是一個新讀者,如果習慣了7月10日後的行距模式,萬一信手拈來想要多看,看到了7月10日前的舊文章,會不會感受到閱讀品質有差異?進而可能放棄看某些作品可能。然後甚至在整理舊文中,不時覺得可能有些作品在某一些段落可能要進行微調,雖然維持原狀也很不錯,但似乎可以進行一些小型手術。這些事情成為待辦事項,每日都在調整中。

於是,除了寫作以外,好像甚至變得更多事情。而且除了一般的方格子常用的1200*630圖片格式以外,前兩個月才慢慢試著想要用IG製造更多引流機會,只不過CANVA濾鏡不滿意加上沒有使用付費版,得要周旋在上字體的App以及適當的濾鏡作品。而且每過一週,就會覺得前一週發的風格質感好像不夠(這是好事還是壞事),每過一段時間就想要進行模板微調。

慢慢的,這種不是文字創作的創作,也變成生活的一部份。慢慢覺得Rick Owens說的真的很對,只有閉嘴努力work,不停work,才有選擇的機會。只有看到了缺點之後,才有能力慢慢依照這種方式補足。如果有興趣聽聽Rick Owens怎麼說的,可以看這篇文章閉嘴、Work、產出|只是呢喃


感謝你愛過也失望過

薪水小偷發佈的過程中,也發生了一個印象很深刻的插曲。有個讀者非常喜愛這部作品,甚至很善意地提醒我錯字,但最後因為結局太難接受,發了一個回應給我。她對於這個作品有別的想像中的結局,也對這部作品有自己的想法。而我只能就我自己設計的角度解釋我會這麼寫的想法。雖然之後就沒有再見到她,但我是相當感謝她的回覆。一部作品被人刻意地在意著,無論好或者壞,都比上「無」好得太多。而在秋錢S1 - 公司冗員清除驚喜包以及秋錢S2 - 債務贖罪券連載過程也是,也有讀者對於金融系統尚設計的瑕疵。雖然可能是質疑,但我卻莫名覺得被肯定,奇妙的M屬性狀況。


現代的寫作者

我記得一個年輕就存在的夢想,就是能在書店裡看到自己的書放在裡面,只要有這麼一天就好。雖然這個夢想沒有改變,但現在得要考慮到可能擺完一兩周後就會被放進庫房裡變成庫存,被買斷出清。要能在實體世界裡成為某一個存在,對我來說,是一個很遠的站點。

不過現在這個stage也很好,因為還有很多想寫的故事、因為還很多人不認識自己、所以擁有更自由的空間持續地創作下去。隨時要腰斬某一個角色可以毫不手軟地做到,大概是這種任性的自由。我是那種標準被人期待就有可能會把事情搞砸的人。單純的生活,每日時間到了:就會修圖、改字、編排稿、寫作、看影片取材。

對我來說,這是最壞的時代,也是最好的時代。

壞的是資訊的爆炸,讓每一個人的生存空間都降到了最小單元;但好的是,你有無限多種機會可以摻入新的東西在作品之中。許多耗費微小力氣就可以獲得的資源垂手可得。



我是老鳳。如果你是第一次看到我,歡迎可以來到亂度的總和沙龍逛逛。最近即將要上架失敗的小說家PDF/EPUB版本,敬請期待沙龍內的資訊。沙龍內有各式免費文章與付費文章。未來的未來會往50%/50%的比例前進。你可以藉由亂度的總和|沙龍導覽來了解這個大熔爐賣了什麼。

raw-image
每一分鐘都有六十秒的機會讓小說家倒下
贊助連結
失敗的小說家 - 數位商品版本,敬請期待

失敗的小說家 - 數位商品版本,敬請期待


5.5K會員
395內容數
販賣 懸疑、推理、科幻的日常小說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亂度的總和 的其他內容
底層的光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Status|2022.09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23 寫作計畫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章四十三  天霽的暖陽漸漸包覆周身,驅散晨雨帶來的涼意,敏感的細毛慵懶地伏臥皮膚,膚下的嶙峋瘦骨不似平時緊繃,享受難得的寧靜;享受迎面的春風芬芳鼻息。   這花香……不知是沾著雨露的杏花,還是不小心開得早了的丁香?   蒼勁的手指一下一下地點著手背,傅念修正自神遊天外,卻聽一聲輕叩,身後的房門傳來低柔:「傅
Thumbnail
avatar
左門青赤
2023-07-01
四十三.目前工作上的一大轉變每當我覺得工作一成不變時,我通常會幫自己挑選一個新鮮的教學主題,或者重新調整教室裡的學習區,讓這一學期較從前有所不同。而今年暑假過後,我有一個全新的大挑戰,那便是成為幼幼班的老師。
avatar
小滿
2023-05-25
《亂詩詞》其四十三 擬臨江仙姣姣白梅逝飛雪,霜絮湮沒舊蹤。 江舟居客似孤鴻。 遠帆音信在,幾曾夢想逢。    來年換符多為累,道是路長飄蓬。 十年士子終成空。 文章幾許志,終入黃土中。
Thumbnail
avatar
三羽
2023-02-25
雪山飛狐續傳 四十三回 計謀深算胡斐見這大綠花燈幽光奇詭,心知有異,當下腦中便開始尋憶日間所記地圖位置,知道現下所處乃莊內西首區域中的『藥靈寶地』,為聖手藥王培育各類異卉苗圃的要地所在。至於居中座落的這間樓閣,圖上小字則是註著『懷淵雨閣』,當時曾問了瑤瑤,她說這是藥王各種藥經寶典的藏書房,堂中雅舍則是招待賓客之用。
Thumbnail
avatar
nomad6837
2022-08-22
小說連載 斷簡 四十三這陣她覺得日子的面貌變得詭譎起來。夢很奇怪,她最近常夢見一隻可愛的大白狗,叼著她快跑。身子很輕很小,懸在空中一墜一墜的,像個布包。
avatar
胡兒
2022-05-17
四十三、奇幻閒談─奇幻不都是天馬行空的幻想,真的存在規則嗎?早期在「奇幻寫作事」我談論過如何制定如世界觀、魔法系統這樣具備「規則」性質的預設架構;這類架構通常能夠幫助小說健康發展,奠基故事的根基;但另一方面,我當時的奇幻觀念卻又認為「奇幻是不受限制、可以無限拓展的」──
Thumbnail
avatar
Moonrogu
2022-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