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小時候

2023/10/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是一個很平凡很平凡的人,來到這人世不求大功只求不犯過錯 - By曼豬

在這世上,有些人渴望名利雙收,有些人翼望成為人們目光所至,而曼豬從小其實就有個很大的願望「能不能讓所有人不要看見我?」,其實沒啥,就是想一個人靜靜待著做自己想的那些事。

還記得小時候,父母親管曼豬管的特別嚴格,功課必需當天完成,成績必需是前三,運動必需好,可世上哪有這麼多的全能天才,或許,曾經的曼豬可以做到,但,在那高壓的環境下,年輕的心並不願意完成父母的心願。

什麼是高壓的環境?或許有很多人不能明白,這麼說吧,還記得小時候曼豬真的很聰明,學什麼都很快(其實現在也是,只是不願意 (略略略略略~~))背九九乘法表的時候爸爸很開心,因為曼豬背的太快了,還會舉一反三,於是,爸爸媽媽親人們在曼豬身上打了一個這孩子太聰明了的標籤,偏呢,老一輩的人有個相當怪奇的想法,至今只要看見聰明機靈的孩子爸爸都還會說:「這孩子太聰明了,不好好教以後一定會學壞!」,老天爺啊~開開眼教教這位老父親,孩子聰明不等於以後會學壞,可是老天爺沒有聽到小小曼豬當時的心聲 (攤手 (大哭

於是,小時候的曼豬,是一點錯都不能犯的,甚至連沒犯錯都還是被說犯錯了,誒,有沒有人能幫曼豬翻個案???

拿個最明顯的比喻吧,有一回同學來找曼豬的鄰居,電鈴按了又按按了再按,就沒人回應,曼豬看見那同學仍然相當有耐心的持續著動作,忍不住的向同學說那家出門了,家裡沒人,同學才停止了動作離開,可在爸爸的心裡,曼豬居然是隨便的女生,WTF??曼豬不理解但曼豬不說,因為說了可能被揍的更慘,當天曼豬被罰跪在家裡的神明桌前,聽著爸爸淘淘不絕的謾罵,包括不自愛、隨便等等字眼。

再比如吧,一般孩子考試考80、85分父母就會給予獎勵,但曼豬的87分大概真的就是87吧,爸爸只說了為什麼沒有95分?

後來長大了,回想小時候的遭遇,曼豬仍然不理解父母這麼對待的原因,有一段時間,甚至媽媽會說:「要不是有妳,我才不會嫁給你爸遭受這些!」,EMMMMMM~這鍋我不背哈!一個成熟的大人必需為自己過去的行為負責不是???

曼豬的小時候,就在這樣的環境下變得愈來愈安靜,愈來愈不表達自己的想法,甚至只想將自己隱藏起來,只有在回到爺爺還在的老家的時候才會有笑容,爺爺是真的很疼愛曼豬,家裡那麼多小孩就只抱曼豬,出去散步也只帶著曼豬,在老家爸爸不敢隨便罵曼豬,因為有爺爺在 (驕傲。

還記得在曼豬小學的時候,忘了是小幾,爺爺過世了,那一年,爸爸很討厭曼豬,因為喪禮時曼豬沒有哭,可卻不願意了解小小的曼豬為什麼沒有哭,失去爺爺太痛了,為什麼會再也見不到爺爺了呢?曼豬很茫然,那時候,還不懂生離死別,一直到長大以後經常想起爺爺才躲在棉被裡哭。

我的小時候,帶給我很大的創傷,甚至是小心翼翼的活著,長輩們總說我很乖,可他們不知道,一個小小的孩子才幾歲就能看懂大人的表情,是多麼不該發生的事。他們甚至不知道,在他們看不見的地方,曼豬是多麼活潑正直的一個孩子。

一直到很多年很多年以後,曼豬以為都遺忘了,卻還是在再次回到家裡居住的時候,爆發了很多很多爭執,更甚以往,因為這一次,曼豬在外工作,獨立居住很長一段時間,有了更多自主的觀念及想法。

第一次聽這首歌的時候,我哭了,崩潰的大哭,那時候曼豬很想問爸爸媽媽,我做錯了什麼?我只是被生了下來,這不是我的選擇,為什麼要這樣對我?那時候的曼豬,是真的很負面,可能....真的有一種就要黑化了的感覺,還好,那道光即時來了,讓曼豬知道該怎麼愛自己,以後再慢慢分享,會抽時間寫這些心路歷程,我不知道這世界有沒有和我相同遭遇的人,但希望看了這些分享,有愈來愈多的人可以療癒自己。

6會員
25內容數
人生不能重來,卻能讓我們用各種視角體驗生活,酸甜苦辣,不論妳/你的是哪一種,讓我們在這漫長的人生中,笑看一切浮雲,做個體驗人生的玩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