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暫時無法安放的-鄧九雲

2023/10/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本書描述為非典型敘事#獨白 ,共有 十七則#短篇創作 ,並為傳統#法式裝訂 ,為達到毛邊書鋸齒狀最天然的效果,須以自己的方式或割或撕,創造一本私人閱讀印記的成品。

內容簡介
透著微光的故事,不像黑夜像清晨。
好像沒有什麼不能被期待,
也沒有什麼不能被遺忘了。

#讀後心得
我們好像把生活都過得太理所當然,於是忘了緩下腳步、忘了慢下呼吸,任由發生在身邊的細瑣毫無相干似地流走。是什麼令我們不再注意街口巷弄的姨姨出門了沒有,是什麼令我們忽略了眼前朋友的容貌變化,是什麼讓我們不再留意自己的眼角、兩頰、裝扮轉換成什麼樣子,我們每一天都過了什麼,我們的每一個時刻有沒有被好好關注過呢。

這天,在一個晚上的時間,我把九雲的「暫時無法安放的」電子書一口氣讀完,在閱讀的過程中,若說書裡共有206頁,我大概…一邊讀一邊哭了180頁吧。

我也不曉得是什麼觸動了自己的淚腺,大概是那述說故事的口吻像極了自己真實發生過的事,儘管實際上並不是真的同樣發生過,卻在九雲第一人稱的故事中感同身受,我把自己放進了故事、成為其中一個角色,並且感受到了同樣的傷感、陰鬱、愛情的若即若離和溫暖。

全書17則短篇創作,寫出了所有人的日常,在所謂家庭之中的親子對話、手足中難以調解的牽絆,在愛情中的乎近乎遠、瀰漫著一種只有兩人之間才懂得的情竇,細寫每一個角色,或大多為女子本身,在內心情感面前的各種或喜或憤的心思,安安靜靜地在字句中演出你我的小日子,我們的日常故事藉由九雲的細膩成為了主角。

這一本書文字輕輕淡淡地,情感卻重重地,我們的愛意及傷愁吐露在呼吸之間,我想,閱讀完九雲的文字,會開始留意起發生在身旁的所有事件,無論是多們細微的發生,小到可能只是發現腳邊那片黃澄澄的落葉上長滿了黑色的斑點像極了美麗瓢蟲,或是發現自己面對每一段愛意衝動後自己內心更深的孤寂感,或大到面對家庭、人生重要事件的慌亂感受,都能夠一一地細數,都能夠同樣輕輕地放在文字裡面。

謝謝九雲,讓我原本那暫時無法安放的,都找到了地方安放下了。

你呢?

raw-image



2會員
10內容數
天氣晴朗寫寫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