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小時候趴兔

2023/11/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平凡的我們,在這世間行走,總會犯錯也總在學習,是成長還是墮落?因人而異。」By曼豬

出生的時候,是赤裸著來的人們,在這人世間慢慢成長,有些人孤獨行走,有些人依附強者,有些人兩面搖擺,雖然跌跌撞撞,總歸會學習到些什麼,都說原生家庭對於孩子的成長是重要的,那麼有誰重視開始接觸家庭以外的孩子們,是如何被對待的呢?

在初中的時候吧,外婆過世了,我想除了爺爺,大概就是外婆的離開,讓曼豬痛的不行,這一次,是懂得了死別後發生的,特別的痛。

還記得外婆在過世前是在醫院渡過的,那時候她老年癡呆了,誰都記不得,只有在曼豬去探望的時候能清醒著說話,有一次,外婆說:

「所有的人裡面,我最擔心妳,那麼直容易被騙,有什麼事記得跟媽媽商量問問她的意見,不要讓我擔心好嗎?」後來,外婆就走了。

小時候的曼豬,真的皮,又被保護的太好,相信著世上所有的人都是善的,總不覺得世間有惡的存在,第一次明白原來世間有善有惡,在外婆過世後,才知道原來外婆家是有礦的,有了利益,就有了惡。

在很多年很多年後的現在,曼豬想告訴外婆,「現在的我,沒那麼好騙的,您在那邊,要自自在在的過好。」,雖然在經歷了很多很多之後,才成為了現在的曼豬,但這些經歷都是教導,也是成長。

小時候做錯過事嗎?是的,因為相信人性本善,又不知道設立界限,其實經常自以為是在做善事的過程當中犯了錯,比如,一個小學同學說

「我好喜歡妳的鉛筆盒,我爸爸媽媽都不給我買。」聽完,曼豬善心大發了!可是零用錢=零QAQ,腫麼破???

曼豬偷錢了,自以為想幫同學圓個夢,但是做錯事了吖!雖然沒有被發現,卻比被發現還糟糕,為什麼這麼說呢!在該建立正確價值觀的關鍵時刻,卻沒有得到正確的教導其實容易造成未來走歪噠。

小時候家裡雖然算不上富貴人家,也是小康以上,家裡對孩子的物質從來不太苛刻,所以其實我家倆女孩對於錢的觀念真的很不好,到了長大之後花錢也大手大腳,就好像偷錢的行為,其實不是想犯錯,只是覺得用錢就能解決同學的困難,就偷了,又好像,長大了的曼豬,在某一個年紀之前,真的是月月光,吃要吃好的,用要用好的,完全沒有該存錢的觀念。

小時候的曼豬很愛運動,小學轉到第二個學校時,被挑選進了田徑隊,時常代表學校去比賽,成績也很優異 (羞),那段時間,曼豬真的很開心,還記得要上初中前,老師強烈建議父母讓曼豬去一個體育班很有名的初中,但,那個年代讀書就是王道,父母把我送去了升學很利害的初中,那是曼豬人生中第一次,有了反抗心理,但抵不過武力強大的爸爸,還是去了父母選定的初中,結果是什麼呢?曼豬不好好讀書,到了最差的班級,一直到高考前一年,才用心一把進了好班。

長大後的曼豬經常想,如果當初父母支持我的意願,而不是讓我依照他們安排的道路前進,那麼我就會把體育和課業都堅持住不落後?畢竟如了願,曼豬就得付出一定的努力去維持吖!那麼是不是,也不會喜歡什麼都三分鐘熱度,會懂得努力付出就一定會到達那個對岸呢?

現在,看著我的妹妹對待她的女兒,總是尊重姪女的意願,並教導她選擇了這條路,就算辛苦也得跪著走下去,才能到達想要的對岸,而曼豬也在自我療癒的過程中懂得了努力並堅持著才能真的開心過生活,我很慶幸,或許這份明白來的晚了,但,兜兜轉轉之後,這個家裡的孩子,真正的長大了。

小時候或許沒有人尊重我們的意願,小時候或許我們都犯過錯,但好在成長或許會遲到卻不會不到,曼豬知道自己應該在能力範圍內花該花的錢,明白了什麼是需要和什麼只是想要,開始有了界限,有些想要,不需要立即得到,有些善心得量力而為。

在沒有人認同的時候,請記得用力認同自己,並努力朝未來前進,在有人認同的時候,請記得心懷感恩並且更用力的認同自己努力朝未來前進,成長不是不要犯錯,成長是犯了錯,還能不走歪,或許會繞一點路,但不會白走,只要有心堅持三觀正向,再多的歪路也能成為養份,致長大成人的我們,願某天我們都能成為更高更好的自我。

6會員
25內容數
人生不能重來,卻能讓我們用各種視角體驗生活,酸甜苦辣,不論妳/你的是哪一種,讓我們在這漫長的人生中,笑看一切浮雲,做個體驗人生的玩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