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化社會,獨生子女的有感而發

2023/11/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以前總覺得沒有兄弟姊妹,就是少了個玩伴,似乎沒什麼大不了!加上家庭因素,自幼我就格外獨立,能打理好自己的一切,面對事物也擁有自己的看法,也盡可能不麻煩別人。在一切看似習以為常,卻在這一兩年,我深刻地體會到手足的存在,是多麼有意義的援手!尤其在高齡化社會,身為獨生子女,面對突如其來的變化,分身乏術的窘境,那是多麼地無可奈何!

圖/Unsplash

圖/Unsplash

我一歲歲地成長,親人也一年年地老化,面對價值觀鴻溝,更顯得棘手。

上上週的某天,就快到吃午餐的時刻,接到家人工作中意外受傷的電話,那一頭是他公司的同事,要我盡快到急診室!

其實當下,我異常冷靜......那種感覺像是,如果我慌了,那就沒人可以處理這件事了!

忙了一下午,從烈陽到晚霞,從急診到加護,中間還包含了諸多繁瑣手續,精神已耗盡。家裡還有位高齡的阿嬤,我反倒最擔心回家後的稟報,光想像都能瞧見她慌張的模樣,還有一連串的擔憂話語,也能預見她今晚必定失眠。而我,只想先好好歇息,接下來還要應戰呢!

果不其然,安撫歸安撫,母子連心都出來了......

阿嬤說她中午就覺得心頭窄窄,我還問她怎麼不會覺得是自己不舒服?她回答我說那感覺不一樣。正所謂,有事情發生的預兆,就如同眼皮跳的概念。接著,阿嬤道著她近期觀看農民曆的心得,結論就是我爸的生肖這個月份運勢不好。其實我沒打算告訴阿嬤在加護病房觀察這件事,只是多一個擔心,除了這件事,基本上皆全盤稟報,當然阿嬤對我的說詞持了點懷疑。

接下來的日子,醫院家裡兩頭跑,當滿舒克唱起〈慢熱〉時,表示醫院來了電話,那是我從事發以來頭一次緊張。還好,是轉出普通病房的消息!

那幾天的灰日子,獨生子女分身乏術的無奈,馳騁在夜幕裡,伴我回家的是路燈的光亮,圓月的光芒,在我又累又無力的時刻,望著光亮思忖,也許......這就是我一直都很喜歡治癒、救贖相關故事的原因,進到故事裡療傷,在角色裡汲取力量,帶著勇氣向前行。

以前當學生時,書本提到未來少子化、高齡化社會時,大致瞭解其中的道理,但當時的感受並不深刻,加上我自己擁有熱愛的事,能享受獨處的時光,手足對於當時的我而言,意義不大。直到近一兩年,我深刻體會到手足的重要性,一種隊友的意義!

在高齡化社會中,獨生子女在面對家庭突發狀況時,沒有手足的分擔,無法分飾兩角去顧及兩邊,那種心情是打從心底的無助與無奈。之所以要一直去強大內心,是因為我們知道,唯有去面對它,才能解決眼前的棘手,即便沒有手足的援助,我們依然要相信自己可以!

34會員
60內容數
哈囉,歡迎水滴們!我是H2O~ 這裡會分享一些關於我的小日常、我的所愛,以劇評、書評為大宗,觀點上純屬個人,也非常歡迎你們推薦給我及分享給大家。任一作品都有其要傳達的寓意及感受,每個人有自己偏愛的口味,希望讀者們相互尊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