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太多的小孩

2023/11/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一題有人要說說看想法嗎?」台下學生分為兩大類,一類是太多話,並且發表的內容大多跟題目無關,這類學生最不缺存在感;另一類則是,一不小心,你會以為他今天沒有來上課,徹底安靜就是他的超能力。

這篇先紀錄,話太多的小孩。

too much

我們很常遇到這類小孩,很樂意分享想法、生活及他想說的話,但是無法判斷自己可以講多久、當然也看不懂別人的表情,他們熱情的向你一股腦宣洩他們想說的事情。

這些小孩,不僅在課堂中常被提醒,在生活中受挫也是家常便飯。

我想起了我去年的一位學生,他相當熱愛某部卡通,每次上課都會很有禮貌地問坐他隔壁的同學,下課後可以先留在教室,聽他說關於那部卡通的事情嗎?

同學大部分都會拒絕,原因很簡單,大家下課都嘛想趕快出教室玩,怎麼可能會想要留在教室裡面聽其他同學發表看卡通的感想。但這位學生無法理解,每次被拒絕都會哭,於是我著手處理了。

視覺化呈現

這些小孩無法知道自己說出來的話給他人的感覺,於是我在他發表的時候,將他說出的話直接打在投影幕上,最後再請他念一次他說過的話。小孩邊念邊笑,自己都發現自己說的話一直跳針了。

透過這樣的視覺呈現,小孩對自己說的話,終於有點感覺

框架要討論

對自己的話有感覺之後,我們開始研究,那到底什麼時間可以找其他人分享?可以說什麼?怎麼說別人才不會跑掉?大家討論過後,出現了屬於我們自己的版本:

1.時間點要慎選:

小孩們發現,不可以選在其他人想做其他事情的時候分享,容易讓人覺得煩。小孩也分享,他們覺得最好的分享時間是:邊玩的時候邊分享,不要只有單純的說話分享。

老師覺得很高招!


2.內容不重複:

小孩也說到,一樣的內容一直聽,一下子就覺得膩了。如果內容重複,又很想講的時候怎麼辦?這時可以找其他人分享,或者換個形式,改用畫的、演的等等。
我們覺得很自然的事情,對他們來說,可沒那麼自然。


3.五句內說完:

我們也開始練習,在有限的句子中,表達自己想法。如果只能使用五個句子,就要把你昨天看的卡通分享完畢,你有辦法嗎?

我們在課堂中,先使用簡單的問答句,發現學生因為會怕超過五個句子,就會過度簡短,在鼓勵之下,才又慢慢將句子拉長。

五句內說完,很適合總是長篇大論的小孩練習。



4. 反問對方的感覺:

大部分小孩會一股腦地把自己想說的說完,卻忘記對方的感受。但要他們不斷觀察對方眼神、非語言訊息也很難為他們,因此我們討論過後,決定要在對話中安插一些問句

那你喜歡什麼?你家有類似的玩具嗎?

讓對方也有可以回應的機會,一來一往,有問有答。


後記

當然也不是討論完框架,對話就從此美滿。我們必須要先幫這群小孩踩踏出路徑:多次練習、一錯再錯都沒關係,累積經驗值。

因此我把這些框架貼在我教室,當小孩們發表或交流又出現類似狀況時,就會請出框架,立刻練習!

為的就是,希望小孩出了資源班後,這些可以幫助自己的方法,順利派上用場。

raw-image




43會員
82內容數
我是一位特教老師,透過專題紀錄課程、學生們的烏龍事件、家長以及導師們關心的議題。這個專題也提醒自己,對於周遭發生的事物要更有感、減少麻木不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