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教老師忙線中】談特教宣導-自閉症

2023/10/2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最近正在準備三年級自閉症學生的入班宣導資料。在準備過程中,也讓我更加看清了一些事情,例如:他突然情緒起伏大,老師們或許還可以猜出原因,但在小孩眼中只會覺得他很奇怪;他無法遵守班上規定,小孩可能會默默地覺得老師不公平;他有特別喜歡的同學,但卻直接摸他的手,嚇到班上許多同學...

我會試著透過以下方向,跟這位學生的班上同學進行交流:

每個人都不一樣

事實上,每個人都有許多面向。比較明顯的髮型、膚色或是眼睛,就可以看出差別,比較不明顯的,喜歡的物品,也會有差異:有人愛吃青菜、有人只吃肉、有人不敢喝牛奶等等。

利用內在與外在的差異,讓小孩們知道,每個人都存在著不一樣,而這不一樣,是很正常的一件事情。


談自閉症特徵

因為我已經教我這位自閉症學生兩年,因此我會找出他明顯的困難點與優勢,跟班上小朋友分享。

1.建立關係困難

小學生交朋友,有時候會主動的靠在一起,下一盤棋,一起去玩鬼抓人,次數久了,就會建立起關係。但是這位小孩,用錯了方式,他想要交好朋友時,會一直問一樣的問題,也會摸別人的手。當我們不懂他其實是想交朋友時,較容易誤會他故意做出讓人討厭的事情。

2.面對變動的焦慮

我會告訴班上學生,這位自閉症小孩,面對沒有預料到的改變,是會很緊張的。舉個最常見的例子:導師請假。如果當天導師突然請假,學生們可能會高聲歡呼;反之,這時候自閉症小孩卻會因為看不到導師而感到相當緊張。

當他感到緊張,不會直接告訴其他人:老師沒來,我很緊張。他展現出來的行為反而是更脫序、更不遵守常規,或者出現一些匪夷所思的行為。

3.各種儀式感

老師提到,只要下課鐘一響,這位自閉症小孩就會立刻走出教室,執行下課的動作,也不管班上同學正在做什麼活動...對這位自閉症小孩來說,下課,就是要離開教室,才叫下課。

在生活中,他也有他固定要做的事情,例如:下課會去巡視特定的教室;遇到特定的人,會問特定的題庫等等。

4.狹窄的興趣

小孩們創意無窮、大部分小孩也喜歡新奇的活動。但是,自閉症小孩卻明顯不是這樣。

這位自閉症小朋友,對於「人」也有興趣,但是對於「物」有更濃厚的好奇。他非常喜歡觀察教室裡面的電風扇位置、轉動方向;也喜歡按電器類的開關;電燈亮度及排列位置當然都不會放過。對於各班的電風扇及電燈相關資訊,簡直瞭若指掌。

但是一般小孩感興趣的書籍、卡通及時事話題,他則是完全表現出沒有興趣的樣子。

但是,他也有很珍貴的特質。例如:非常溫暖及善良,不會傷害及嘲笑他人;會記得老師喜歡的東西;看到有人流淚會想要關心。

以及,相當努力。一樣的事情,願意做很多很多遍,都不會喊累,他的字可以寫得很漂亮,就是因為跟著媽媽在家裡練習很多遍。


希望班上小孩不是只有看懂他的限制,也能看見他的優勢。

該怎麼跟自閉症小孩相處呢

我們已經瞭解自閉症小朋友的不一樣,也瞭解他各種行為後面可能都是有原因的。

但是,瞭解之後,並非就放飛他,各種寬容並不會讓他成長。於是,我必須帶著班上小孩一起討論,我們可以透過那些簡單的方法,可以跟他好好相處之外,也可以簡單地提醒他、幫助他。

1.學會觀察:

當我們想要幫助他之前,請先好好觀察他的情緒有沒有跟平常不一樣,或者有明顯奇怪的地方,如果已經在流淚或生氣,就不要這時候教他。

2.動口不動手:

小朋友有時候求好心切,當他不好好排隊時,會直接拉他過去站好,我讓小朋友知道,他對於碰觸的反應會很大,很不喜歡,所以要提醒他時,動口就好,千萬不要出手去拉、推等等。
另外,提醒他時,不適合使用問句,可以使用簡單的直敘句,例如:請排隊、請交作業。不要使用問句:為什麼不過來排隊呢?昨天作業沒寫完所以沒交作業嗎?對他來說都容易造成混亂。

3.至多提醒兩次:

我和導師討論過,導師認為,如果小朋友也能夠幫忙提醒這位小孩也不錯,但是次數太多,就容易產生衝突。因此,我們決定直接給小孩明確方向,最多就提醒兩次,當提醒兩次無效後,代表需要其他方法了,但還是謝謝同學願意花力氣提醒他。

4.請老師協助:

特別提醒原班小朋友們,當這位小孩有明顯情緒時,最好的方法就是去請老師協助。也和小朋友們一起討論,當班上有哪些狀況時,要去請老師幫忙呢?例如:有人受傷、有危險、提醒無效或情緒明顯異常時,這些都要請老師協助處理。

raw-image

謝謝原班同學,你們很重要

最後,我會向班上同學表達感謝之意,謝謝他們對於這位學生的包容以及提醒,每位同學都很重要,對於這位自閉症學生來說,每一次的友善對待,都很有可能成為他生命中最珍貴的轉折點。


後記

當然,我們無法期待一次的入班宣導就可以帶來多大的漣漪,但是也唯有當我們更瞭解這群小孩,才有機會找到帶他一起進步的方法。而入班宣導,也並不是要讓小朋友什麼事情都要包容他,而是要增進小朋友對他有更深的認識。

其實,說到底,每個人,本來就有不一樣的地方。







43會員
82內容數
我是一位特教老師,透過專題紀錄課程、學生們的烏龍事件、家長以及導師們關心的議題。這個專題也提醒自己,對於周遭發生的事物要更有感、減少麻木不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