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高壓可以怎麼做

2023/11/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跟學生們上課在談解決生活情境的問題,學生們提出了他們的困惑,我們在課堂中談論可以怎麼看待人際。但是這個課程,卻讓人誤會我們一起在說其他學生的壞話,我除了無奈之外,也意外了開啟了一系列減壓的實作,想不到這個契機,讓我頓悟了,書上知識,就是這時候派上用場的啊!

壓力上升

我聽到同事說,家長對於課堂的想法時,第一想法是:我做了什麼事嗎?家長為什麼不直接來問我?這樣傳話有什麼意義?接著我很明確感覺到,自己內心升上來來一股緊張、壓力的感覺,這種感覺自己其實非常熟悉,但是要用文字形容出來,不太容易。對我自己來說,這是一種不祥的預感。


腳步緩下來

想法越多、情緒越滿,反而節奏要先緩一緩,因為這時候正是情緒最容易被夾持的時候。緩一緩,開始理性的搜尋腦中可以用的方法、工具或任何思考框架都好。我突然想起近期在書中看過的面對巨大壓力的方式,就像溺水中,看見救生圈一樣!

奮力抓住!


別小看文字及語言的力量

首先,第一步驟是,當我們感到面臨巨大壓力時,千萬不要小看說出來的力量。

我感到緊張的時候,人在學校,那時候附近也沒有適合讓我可以立刻說出來的對象,因此我打開word檔案,開始在word上面洋洋灑灑打下我那時候的心情。

想到什麼,就打什麼。打完之後,再看一次,就會發現,理智似乎慢慢回來了。


劃分清楚

緊接著要做的是,開始回想這件事情,我有哪些可以努力的?哪些是我無法著手的?

我可以努力的:

我會更細心看待我的課程內容,並且確保我的課程對學生是有幫助的。

我無法努力的:

我無法管控每個人對我課程的想法,事實上,我也沒必要這樣管控。

找出可以做的第一件事情-避免失控感

走完前面兩個步驟,其實已經跟一開始的情緒差很多了。接著的第三步驟,是明確可以避免自己失控的重要步驟:找出自己可以做的第一件事情。

所以,我找出我自己可以做的事情是:立刻確認下一堂課的內容及學習單,看有無增刪之處。


看事件的先後順序

跑完前面幾個步驟後,我發現自己已經從野獸變回人類了。接著,我還要更進階的去研究:這個事件帶給我的機會,而非視為挫折。

我在我的檔案中寫著:

正向:這個事件讓我警惕自己,要更謹言慎行,另外,我也體悟了一件事情,不要為了迎合他人想法,而攻擊自己的自信。

挫折:我也承認,這個事件讓我覺得很不舒服。我自認有認真上課,卻出現這樣的質疑!


減壓步驟一起來

當然,不能只有老師學會這些減壓步驟,這群孩子們也很值得跟著老師學會。因此,我將這些步驟分享給我的四年級孩子們,他們最近適逢期中考,有一定的壓力量,我大力鼓勵他們試試這些步驟,老師真的親身體驗過,很有幫助!

其中一位四年級學生是這麼規劃的:當我數學考差被罵的時候....

1.說出來或寫出來-別小看語言的力量

我會跟我的朋友說,最近考試壓力好大哦!我也問我朋友最近有沒有一樣的感覺。


2.劃出分哪些可以努力,哪些無法掌控

我帶著這位女孩想想,哪些可以努力?哪些無法掌控?

她說可以努力的就是考前要認真複習錯的題目。

無法掌控的則是最後到底會考幾分。


3.找出一件可以執行的小目標,找回控制感

談到要找出一件可以做的事情時,她翻開她的數學作業簿大量的錯題,指著說:我有立刻可以做的100件事。

raw-image

後記

我後來發現,我之所以願意一步一步照著步驟執行的原因是:我知道情緒不會立刻消失。我也知道,不會因為我做了什麼事情,情緒就可以立刻大逆轉。

當我們將腦內資源都動用到緊張、生氣時,不會有餘裕去想我們該如何減壓,平常學習到的框架,這時就派上用場了!

感謝〈哈佛最受歡迎的快樂工作學〉,讓我學到這套實用的方法。



43會員
82內容數
我是一位特教老師,透過專題紀錄課程、學生們的烏龍事件、家長以及導師們關心的議題。這個專題也提醒自己,對於周遭發生的事物要更有感、減少麻木不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