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我如何敢生病?

2023/11/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上星期接到一通娘家媽媽打來的電話,心裡頭這麼一顫,鐵定有事。

媽媽說下腹已疼痛好多天了,這兩天特別疼痛難耐,我想依照她的個性,除非忍到無法忍受,是不會撥打這通電話的,老人家總是顧及我們忙工作,不想麻煩,但一旦接到電話,就知道必須火速處理了。

掛了急診,開始量血壓、抽血、X光、腹超檢查,耐性的等待醫生護士的處置,急診醫生先是給了消炎止痛藥及腹部鬆弛劑,疼痛舒緩很多,不過再最後觸診之後,下腹部位還是疼痛,於是急診醫生當下判斷再做一次電腦斷層檢查。

在X光室等待的同時,鄰座有位陪病的中年男子,正在高談闊論他就醫的經驗,什麼急診都是習實醫生,護士都是沒經驗的學生,看多了,多兩光什麼的。他看門診,只要進去打聲招呼,醫生都不敢讓他等候。礙於個人修養,我忍住不想跟他回嘴,這麼厲害怎麼不來當醫生,真是可惜了!

再等待更衣室的時候,那位先生又以高倍聲量訓斥來檢查的友人為何還不更換衣物。這下熟可忍熟不可忍的我,對他回了一句:裡面有人呀!大哥~

此時X光室一片鴉雀無聲!如果再讓我聽到他又開始批評急診室的醫護人員,我就真的忍無可忍要回擊了!

前前後後光檢查等報告就花了4、5個小時,檢查結果,醫生很慎重地又與外科醫生聯繫,聯合回診,確定是膽管發炎,因病患年紀太大,不適合口服抗生素,建議住院治療幾天施打抗生素。

我和醫生討論了一會兒,他看我有點猶豫,便說,那我們再請腸胃科醫生來會診,如果三位醫生一致認為該住院,我們就住院治療吧!

結果果不其然,還真是得住院。

在辦理完申請住院手續後,一天就這麼過去了,相信沒有病人能在星期日辦理出院,更不用說會有空出病房的機會,待在急診過夜我想是免不了的事。

急診室空間有限,只能留外傭陪伴及照顧媽媽。而我就隔天一早來等等看是否有病床的可能性。

我們在急診室排床的位置剛好是出入口,病人及家屬進進出出,外面的冷空氣又是不是灌進來,讓媽媽這一天一夜無法成眠及受盡寒冷,血壓一度好幾次都飆高。

一般早上辦理出院的時間約在中午前,下午約在5點前,過了這兩個時間點就沒有機會能爭取到空床。

我在急診待了2天,只能想出乾脆拜託護士更換床位,排除寒冷及減噪因素,看能不能先把血壓降下來。果然第二夜睡得好,血壓有慢慢下降到標準值。

隔壁床的奶奶正在接受插尿管,護士像是幼稚園的老師一般,連哄帶誇的安撫著發出哀嚎聲的奶奶,迅速且順利地完成。聽說是星期六就送來急診了,家屬客氣地詢問護士,何時才能排到病房床位?

我隔著圍起來的幕簾聽到護士說道:最近雙北護理人員的離職潮居高不下,因為薪水待遇不高,需輪班,偶爾還要碰到怪怪的病患,所以其實不是沒有床,而是護理人員人手不夠,沒辦法接收這麼多住院的病人。

當下的我傻住了!我知道現在各行各業的人才慌幾乎已是哀鴻遍野,業者無不想盡辦法尋找能夠替代人工的方法,餐飲業如送餐機器人、點餐機。但醫療這行業,除了人以外,好像沒有替代方案可找。

在急診室的第三天,除了打抗生素外,就只能聽著隔壁床的家屬聊天來打發時間。媽媽疼痛減緩了一直嚷著為何還不能回家,我只能安撫她,在急診室除了不好睡以外,有醫護24小時看護著,算是讓人很安心了,也許不用多久,我們就可以出院。

傍晚在醫生抽血檢查確認下,終於批准可以出院了。也結束了這三天兩夜急診室的生活。

照護父母公婆進出醫院急診或住院多年,第一次感到對往後醫療人員資源的恐慌,開始除了重視自己的健康外,藉由這次的分享,也希望大家都能健健康康的。



艾咪50+生活
艾咪50+生活
『去旅行不是因為有錢,只是想珍藏回憶』喜歡分享美食、旅遊、生活及健康相關體驗,偶爾寫寫對於生活或時事的感觸和大家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