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X光片上的黑影,開啟我的第二人生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捨不得請假的職場媽媽,卻被命運強迫休長假
2023.3.28 好不容易趁工作的空檔,向公司請假半天,前往台大胸腔科看診。對於職場媽媽來說,公司年假從來就不是「自己」的,而是要預留給孩子,以便支應參加學校活動、孩子臨時生病或是帶孩子旅遊時使用。
請假,對職業媽媽來說,是一種奢侈
這一天,從一開始就很不順,先是我前一晚線上掛號時,身分證字號Key錯,導致系統認為我是初診,到了診間無法看診,於是又在掛號櫃台及診間來回奔波數次,最後才以加號方式掛到胸腔科錢穎群醫師的最後一號。
由於是第一次在台大胸腔科看診,護理師先出來口頭詢問我的病癥,並請我先去拍攝胸部X光攝影後再回來等候看片子。X光攝影很快就拍完了,但因為是最後一號看診,在漫長的候診期間忍不住和同事們抱怨「看診病人好多,我可能來不及中午趕回公司」。事後想想,也還好當天有看到診,後續才能迅速地啟動治療。
12:10左右,終於輪到我看診,一進診間我還抱持著應該沒什麼問題,想趕緊拿藥走人趕回辦公室的心態,沒想到坐下後錢醫師一開口就說「這是淋巴癌耶!」What ?! 等等,我不是只是咳嗽嗎?怎麼會和癌症扯上關係? 只是X光片就能知道是淋巴癌嗎? 你確定嗎? 我一副不可置信的樣子,在心裡冒出了許多疑問。
癌症,就這樣降臨了
錢醫師面有難色地說「你的腫瘤看起來很大,要儘快安排住院,並且做一系列的影像檢查及切片,才能確定之後怎麼治療。」我一邊消化罹癌的消息,一邊努力解讀醫生的處置與安排,有好一段時間,我腦中一片空白,像是靈魂出竅般,只剩肉體軀殼坐在診療椅上,不知道該回答什麼、問什麼問題,甚至我完全沒有任何的情緒。「住院...是今天就要住院嗎?有可能可以自己住院嗎?因為我家裡還有小孩要安頓...」我好不容易從嘴角擠出一句話,像是強迫自己回到現實。「住院要先安排,不會是今天住院,但你要趕緊回去安頓小孩,有可能需要住院一週,先等住院通知,那今天就先這樣。」錢醫師溫和地說。此時我還沒辦法接受現實,身體僵硬地移動不了,呆坐在診療椅上,隨口問了一個愚蠢的問題「那...不用吃藥嗎?」因為我當下心裡認為,這應該是吃藥就可以改善的吧?「妳要吃什麼藥? 我只能開止咳藥給妳」錢醫師苦笑地說。
走出診間,我慌了,故作堅強地拿起手機和老公、姊姊說明看診的結果,原以為我可以很冷靜,但一聽到他們的聲音,馬上淚如雨下。我永遠都忘不了老公在電話那頭吃驚、哽咽、大口嘆氣的語氣,後來聽他說,他一掛上電話就立刻忍不住在辦公室哭了出來。
在電話那頭的老公心裡想著:怎麼又是我太太,五年前那次產後大出血已經讓我經歷過心驚肉跳的心情,現在又來一個這麼大的考驗,我不想失去她!
在離開台大返回辦公室的路上,我的靈魂像是被抽離般的,沒有思緒、沒有情緒,只憑著身體內建的導航系統,拖著我的軀殼前往公司。那一段路,好漫長、好安靜,我甚至不知道自己,是怎麼回到辦公室的。
#罹癌 #淋巴癌 #腫瘤 #胸腔內科
9會員
2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為什麼我放棄了所有"高生產力工具"筆記軟體,從 Notion x Obsidian x Hackmd 到 Vscode我之前非常愛筆記軟體 甚至自己就有用不同程式框架寫了兩個(只是都沒堅持 也用過很多其他很棒的 飛書、某些中國版 obsidian (叫思源筆記吧好像) 但最後終究還是認為,我們不應該花太多時間"做筆記"而是把時間放在"用筆記"之上
Thumbnail
avatar
阿亮 | LJ
2023-10-14
文旦季節又來了!斗六40年老欉文旦 x 永村果園【只贏推推】回想起來,今年已經是我第6年回購永村果園的文旦了!你是否有聽過這個說法,隨著年紀增長,我們會固定在某幾間店消費,因為你知道,這間店的品質優良、價格實在,並且願意與親朋好友分享;不瞞你說,永村果園在我心中就是這樣的一間店。
Thumbnail
avatar
只贏推推
2023-08-01
「玩命關頭X」!從「紫微斗數」看什麼樣的人愛飆速尬掐!常年高人氣的經典動作電影「玩命關頭X」上映,再加上「玩命關頭」韓哥現身內湖街頭,駕駛經典跑車”惡魔z”帥氣奔馳路上,而且還在中職球場上開球!開球! 小波帶大家來從紫微斗數看什麼樣命盤的人愛飆速!沒破百都覺得不是開車! 簡介電影「玩命關頭X」無爆雷 前些日子,高人氣動作電影「玩命關頭X」上映
Thumbnail
avatar
小波紫微-次世代紫微斗數命理
2023-07-20
從 walk to X 到 travel to the world | 本週玩什麼2上篇文章 推薦1.守密人2.地美的慢漫遊項目,這篇聊game-Fi,談論最近的變更: 一、HibikiRun 二、Peta Rush 三、Walken
Thumbnail
avatar
孔丘山小學徒
2023-07-03
從 walk to X 到 travel to the world | 本週玩什麼1疫情擴散的前幾年,我開始健身、參與幣圈、NFT還有game-Fi,現在是時候走入線下活動/實體世界啦,以下分享兩個新項目: 一、守密人KOCL- 實境解謎、抽U、商家兌換; 二、慢漫遊- 錯過雄獅🦁️還有慢漫遊🧳
Thumbnail
avatar
孔丘山小學徒
2023-07-01
【央廣】兩岸新聞導報:從柬埔寨詐騙案談人口販運的法律觀念【從柬埔寨詐騙案談人口販運的法律觀念】 本所許惠菁律師接受央廣【兩岸新聞導報】採訪,柬埔寨詐騙事件,許多臺灣人被「高薪廣告」所騙,以為是去海外撈金,結果沒想到變成人蛇集團的受害者,許律師將在節目後半小時談談有關「人口販運」的法律問題。
Thumbnail
avatar
知言法律事務所
2022-09-12
從驚悚片《仲夏魘》中感受到陽光幾許-殘酷卻美到極點 將驚悚恐怖的劇情創建在美麗的草原上?《仲夏魘》並非黑暗密閉的舊有套路,柔和又溫暖地將慘劇設定在陽光、花草、山稜、矮屋間。本篇分享賞析這美麗的電影畫面,置身這般場景為何帶來療癒?
Thumbnail
avatar
肚臍君的電影窗簾
2022-08-22
【影評】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兄弟時光》:花樣年華,何去何從。若真的接受,是否也是帶著「好像是正確、是主動」的感受,去進行不自由的被動行為,只是沒有自覺,以為去做「應該」做的就是正確。
Thumbnail
avatar
躲在電影裡的詩人
2022-04-13
【觀念】從網紅疑似吸金詐騙事件談起:投資詐騙多,不要傻傻被割韭菜!這詐騙吸金相關新聞大概是2月份時鬧得沸沸揚揚,這件事情的始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網路上google,這裡我沒有要評論該網紅的言行,就讓司法單位去調查,我想要聚焦的是怎麼保護我們自己不要被割韭菜!以下我提出三點看法:
Thumbnail
avatar
小樂的生存之道
2022-04-10
【影觀心】從受害者到倖存者:紀錄片【Tinder大騙徒】Tinder大騙徒為Netflix自製紀錄片、由Felicity Morris執導,以交友軟體Tinder為主要場景架設平台。在是非真假難以區辨的網路,本劇所講述的真實犯罪案件或許對任何人而言並不遙遠且不陌生。透過熟悉的手機介面推進劇情,觀影者彷彿親歷了一次令人不可置信和心碎的情感歷程。
Thumbnail
avatar
木水良舉
2022-0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