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藝術 幻想寫作試寫

2023/11/0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未來的世界,沒有語言隔閡。那時候,翻譯這個行業已經完全被資訊科技所取代。人們也不再需要實質的張開嘴巴溝通,思考時,腦類的 inner voice利用腦波傳送出去即可,人工智慧會即刻翻譯成聽話者的母語。人跟人之間,已經再也沒有語言的隔閡。

巴別塔,混亂之塔已倒塌。

大學期間,我跟他個別的專業分別是英文跟資訊科技。一個是已經漸漸被人類智慧取代、沒有未來性而難以在職場上尋找到好待遇的專業,另一個則是正夯的能力,隨便一個家教時薪都是其他科目的兩倍,所有人爭相要學習才能跟上的潮流。一年之隔,我們一前一後進了社會。

資訊科技、人工智慧如此發達。很神奇的是,到現在我們沒有經歷機器人與人類大戰,人類沒有死傷慘重、變成機器人的寵物。人工智慧並沒有脫離控制,而是依據了人類的期許成為了人類生活中的幫手。就像沒有給夢想次數限制阿拉丁神燈,一次次滿足了人類的慾望,且是無窮無盡、沒有盡頭的慾望。對於那些過於醜惡、浮誇、噁心的夢想,幫忙編程的那些人們最終決定是給人工智慧自由決定權來讓那些夢想是否就讓人在夢中獲得那些滿足就好。而據說,現在有些人已經進入夢裡30年了,從人工智慧一有這項能力後,就一直在夢中像是走莫比烏斯帶不斷輪迴著進入一層層愈加誇張的慾望。

而自從我們倆出社會後,他領者他的高薪,我則在一個個翻譯公司中周旋,試圖尋找生命的意義。我的夢想從來不是工作,而是尋找一個乾淨的土地與大自然舒服的共生。前幾年,我擅長的語文還能算是世界上的一種專業,但是越到後面,工作越少。家裡已經只能靠他的收入支撐。沒有孩子,也不打算生孩子,也沒有目標而我,因為愧疚感、幫不上任何的忙、找不到生存的意義,人工智慧判定把我送入夢中…我現在生活在每天看的到山、海的土地生活,身旁也有他的陪伴。不像原本的他,都要庸庸碌碌、每天長時間的上班加班,他在這裡幾乎大部分時間陪著我。這種…夢想中的生活…是不是只能在夢裡取得呢?

raw-image


iiihhhh的隨想/讀書心得
iiihhhh的隨想/讀書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