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禪繞初學者的3個學習建議(含工具+書籍介紹)

2023/11/21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raw-image

禪繞畫(Zentangle)這十多年開始在台灣流行起來,有越來越多的朋友知道禪繞畫並且躍躍欲試,也有許多人逐漸在這個創作裡體會到箇中樂趣!如果你還不太知道這個迷人有趣的繪畫方式是什麼,歡迎點選這篇〈「禪」繞畫還是纏繞畫?用故事認識禪繞Zentangle®️〉來初步認識它。

在資源眾多的這個時代,許多人會先從網路資訊來嘗試禪繞;近來接到不少詢問,關於想學習卻不知道如何開始,或是不確定什麼樣的學習方式適合自己,因此,今天就來分享這個主題—給禪繞初學者的3個學習建議。

🐞一. 如何自己練習

工具準備:建議從白色紙磚&黑色代針筆開始

為什麼呢?因為,當眼前只有最單純的材料,我們更容易進入這個繪畫方法,也更能專注在自己的一筆一畫的創作過程中,這是禪繞很迷人的體驗。簡單,就不會一不小心因為色彩或是太複雜的工具而分神。
而最原始的禪繞工具很簡單,只有紙,和一隻手數得出來的筆。

  • 筆類推薦
    1. Sakura黑色代針筆#01(0.25mm),或者是PN筆
    這是一支從第一滴墨到最後一滴墨,墨色都始終如一的代針筆,乾後防水很實用。
    2. Zentangle短鉛筆
    「短」是因為它有另一種使用握筆的方式。或是一般B~2B左右的鉛筆也很好。
    3. 單頭推色紙筆
    取代我們用手指頭來抹鉛筆炭粉的好工具。
  • 紙類推薦:白色,大約9*9公分的正方形紙
    若允許的話,特別推薦使用Zentangle的官方original紙磚,因為它韻涵了許多禪繞練習時能帶來的特殊感受,例如:它充滿質感的粗糙表面可以讓我們感受何謂放慢步調。這也是為什麼我的所有課程(除了手帳風格)使用的也都是官方紙磚。

準備好自在的心態

  • 盡情探索,當作一場好玩快樂的冒險
  • 放下橡皮擦。這背後意味著的其實是Rick與Maria設計的「放下預設」和「沒有錯誤」。因為沒有預設的結果,等於沒有必須要成為的模樣,所以無論畫什麼都是沒有錯誤(No Mistakes)的,即便我們畫的似乎和步驟分解圖不一樣,和他人的不一樣,都絕對沒有關係。

開始畫吧!

當你準備開始畫禪繞,可以先從以下資源開始,另外有幾個小小事項可以讓你在創作旅程中更加容易和愉悅。

  • 多多專注在禪繞畫基本8步驟
  • 圖樣放大畫:剛開始練習時多數人時很容易把圖樣越畫越小。建議經常地放大畫,一來,眼睛和手更加舒服,再者,放大畫經常更容易體驗到圖樣的多樣性。
  • 收藏作品:收納好自己的禪繞作品,建立專屬的作品集。翻閱回顧時,會逐漸覺察到自己的喜好和進步。
  • 書籍資源:Zentanlge官方書籍
特別想認識禪繞起源與精神的朋友,請選這本

特別想認識禪繞起源與精神的朋友,請選這本


想多多練習禪繞畫方法和圖樣的朋友,請選這本

想多多練習禪繞畫方法和圖樣的朋友,請選這本

由Zentangle創辦人Rick和Maria所編寫並主要分享禪繞畫方法的書籍,第一個出版的是《禪繞畫之書》,第二本則是《禪繞畫入門1》,這兩本也都有中譯的版本喔。


《禪繞畫之書》著重講述禪繞Zentangle的起源,這正是禪繞畫方法的核心精神與價值。書裡附有多幅創辦人之一Maria的彩色禪繞作品,多數也有描述靈感,就像是在欣賞一篇篇的故事。本書也有一些簡單的禪繞練習。


《禪繞畫入門1》也有描述禪繞的精神,但更著墨在禪繞畫基本8步驟與習作。包含暗線、圖樣、網絡與片段等等,都有更詳細的介紹,是本實用的工具書。


🐞二. 社群資源

全世界都有禪繞愛好者,彼此都會在各種社群平台分享自己的作品和發現,以及創作心得。找圖樣的最簡單方式,就是在網路上打「Zentangle」+「tangles」或「patterns」就會有眾多搜尋結果。
但今天,我想要特別分享幾個我常使用也特別喜歡的社群給大家。

  • 官方線上資源:
    1. Zentangle Youtube頻道(免費)
    頻道裡有非常多Zentangle公司拍攝的影片,有的特別專注在基本8步驟,也有的是變化無窮的ZIA(禪繞延伸藝術),可說是資源眾多。若希望觀看中文字幕,好心藝有無償翻譯部分影片,大家也可以看看,記得打開字幕設定喔。

    2. Zentangle Mosaic APP(分免費與付費機制)
    這是官方推出的一個APP,可以讓全世界愛好者交流,特別的是,它的設計是以作品瀑布頁呈現,體現了禪繞裡很重要的「馬賽克欣賞」精神。單純瀏覽不需要付費訂閱,若希望上傳作品和使用其它功能,則需要付費喔。
  • Facebook社團:Today's Tangles: Keeping it Classic (免費,全英文私密社團)
    這是我個人最愛的練習社團,因爲它的的初衷是「維持經典」,只限用白色方形紙張和黑色代針筆。社團每週一更換一次主題,會提供暗線引導和接近10個圖樣,讓你可以容易又安心地跟著創作,在社團裡也可以彼此分享作品喔。


raw-image

🐞三. 為什麼要找CZT(禪繞認證教師)學習?

最後,我認為還是很重要的,就是找CZT學習禪繞。

這也是我親身體驗,起初我也是從買書自學開始,那時看了5-6本海內外CZT的著作(當時《禪繞畫入門1》甚至也還沒問世),覺得似乎懂了不少,當然最主要是圖樣,也彷彿懂了「轉紙磚」、「一個手臂的距離欣賞」,以及「沒有錯誤」等等等。

自學一兩年後,我終於安排第一次上禪繞課時,很慶幸當時仍然選擇從【第一張禪繞紙磚(入門)】開始;因為,透過那堂課程裡CZT的引導,才真正明白和體會許多辭意和動作的用意,以及背後蘊含的精神。甚至也有些東西是我以為理解了,可其實存在著誤解。上課還有一個最大的優點,就是與他人共同學習的火花,當然也包含跟CZT的互動,甚至課程的氛圍。這是實體活動難以取代的「親身學習體驗」。

有了這一次的認識後我開始上更多的禪繞課程,才知道禪繞之廣大和深遠,遠不止於畫畫圖樣而已,它還可以包含了心靈的覺察;這兩個面向不是擇其一的二元選擇題,而是你可以自由穿梭在其中的浩瀚世界—既充滿創意又貼近自己,這正是我最最喜歡禪繞的地方。

為什麼我很鼓勵多多找CZT學習也是同個原因,且必須是CZT,也就是禪繞認證教師。他不只能帶著你練習圖樣,甚至很多時候能帶著你一起在禪繞旅程中學習如何轉念,如何更放鬆,如何以溫柔又適性的方式練習,愉悅地持續這趟禪繞旅程。這也是我個人非常喜歡禪繞裡的「正念」的面向。

你會發現,禪繞有好多可以慢慢探索的地方,無論你想單純享受創作,還是想體會比較心靈的那一面都很好,如同禪繞最原始的精神—「沒有錯誤」。

說到這裡,如果你想學習『經典黑白』的禪繞,體會他最原初的慢步調與核心創作方式,我在明年1月有準備了兩堂課程,歡迎大家來參與喔。

結語

總的來說,自主練習和找CZT學習都是很好的方式,我多是交錯著來豐富自己的創作旅程,偶爾享受當學生的幸福,偶爾給自己獨立的創作時光。希望上述方式有協助到閱讀到這裡的大家,如果你喜歡我的分享,歡迎多多轉發文章和追蹤喔!

And!部落格是梳理好完整的架構和內容後,我才會整理成文章發布,如果想要追蹤我最即時的短篇分享和作品,歡迎追蹤我的粉絲專頁!以及加入專屬Line禪繞社群,最新課程資訊不漏接喔!

我的Line社群
我的Facebook粉專
我的Instgram粉專

Hi,我是禪繞認證教師Elaine。 禪繞是一種共樂又紓壓,同時還能創造出神奇作品的繪畫方式。讓我像老朋友般與你一同探索創作旅程裡的自信和快樂🌈 歡迎公私立單位邀約授課,各式合作請私訊粉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