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習禪繞的益處

2023/11/1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在上一篇〈「禪」繞畫還是纏繞畫?用故事認識禪繞Zentangle®️〉中初步介紹了禪繞畫的故事以及特別之處,它是個簡單而有趣的繪畫方式,也充滿了生活哲學。初認識後禪繞後,接下來常常聽到的不外乎這兩個問題:

我要怎麼開始學習和練習?學習禪繞畫對生活有什麼正面影響呢

禪繞有許多面向,每個人體驗到和喜歡的都不盡相同。因此,今天我想從方方面面來分享,為什麼它能帶來這些益處,以及它之於我的影響。


raw-image

練習禪繞的好處

✢ 生活體驗的正面改變 ✢

  • 放鬆與紓壓
    當你投入創作活動,專注力會轉移到創作的過程,我們會忘卻生活瑣事和擔憂。這種注意力的轉移有助於釋放壓力。
  • 成就感
    完成一個作品往往帶來愉悅感和成就感!而且,禪繞的簡單讓你用一杯咖啡的時間也能創作美麗的作品,這能為我們帶來自信
  • 增進手眼協調
    禪繞畫需要相對細緻的手部運動,這會練習我們手部的小肌肉動作,也有助於提高手眼協調的能力。
  • 提高創造力
    透過禪繞的圖樣、技巧和概念,你可以探索無止盡的組合和可能,甚至結合原本所長,激發創意的思維和作品。


✢ 內在心靈的成長 ✢

  • 創造Me Time時光
    畫一張紙磚的15分鐘,不只獲得好品質的獨處時間,而且還得到一張自出自己巧手的作品。
  • 提高覺察力
    我們在畫禪繞的過程中,會好好感受筆觸、觀察圖樣,甚至覺察內心的感受和想法,無形中不只練習對細節的觀察,也提升了自我陪伴的能力。
  • 自我表達的機會
    創作提供了一個自我表達的平台,沒有對錯的禪繞精神更是能讓每個人自由發展,這種表達可以促使情感的釋放和自我肯定。
  • 提高幸福感
    禪繞畫基本8步驟的第一與最後一步都是「感恩與感謝」,書籍《更快樂的選擇》裡也提到,培養感恩的習慣可以帶來心理復原力。每一次都從正向的感恩開始,為生活增加愉悅感


✢ 與他人的交流 ✢

  • 嶄新的生活態度
    禪繞畫方法的背後有許多迷人的生活哲學,除了用於創作過程外更可以融入生活,使我們以更溫柔和彈性的方式面對世界。
  • 社交互動
    禪繞畫社群和活動可以讓你與其它禪繞愛好者互動,擴展人際關係。以及,禪繞活動裡獨特的「Mosaic(馬賽克)」欣賞,更是相互學習和交流的好時光。


raw-image

我個人的體會

禪繞畫的好處真的很多,於我個人,它為我帶來了創造美麗作品的機會之外,更多的是精神層面潛移默化的改變。
例如,近幾年我開始會為自己「放慢生活步調」,因為禪繞裡「一次一筆畫」以及慢慢來的精神;我開始會用不同的角度看待身邊發生的事情,因為禪繞「轉動紙磚」的概念;我越來越覺察每一刻的情緒和思緒,因為「專注在當下」的練習;我更加感恩生活,不只是8步驟裡的儀式更是因為禪繞「擁抱每一種可能」的正念練習;我對世界更加溫柔,因為禪繞教導「世界本來就不止一種聲音和答案」,而我永遠有選擇和轉身的權利⋯⋯

一年,兩年,直到現在邁入第九年,浸泡在禪繞裡的快樂和獲得很多。而禪繞最神奇的是,常常是第一次接觸就會體驗到它的迷人之處。

你喜歡禪繞的什麼地方?又或者,它會為你帶來什麼樂趣,邀請你親身來體驗😊


📰11/13後記

在我整理著要將這篇文章發布至其他社群平台時,我回憶起了一段距離今日頗為遙遠的過往。我嘗試梳理了這段其實不是很面對的回憶,曾經在創作裡的掙扎,或許,這也是如今我如此投入與熱愛禪繞的原因之一。

也在這裡與大家分享。

- - - - - - -

還記得你為什麼開始畫起禪繞嗎?

在我提早出社會後,原本從小都泡在畫畫環境的我突然間不拿筆創作了,就這樣過了7、8年。現在回過頭看看原因,不外乎是工作太忙,下了班就只想休息,沒心也沒力,時間久了也不知道該畫什麼甚至還能畫什麼,一點提起筆的慾望都沒有;以及,同時那是一種狀態的反彈,最後還在大學的那一年,畫畫只讓我倍感壓力,每天想著的都是逃跑。

直到多年後的某一個下午,偶然在咖啡廳第一次遇見了禪繞畫。它充滿彈性的創作空間,沒有比較,沒有對錯,慢下來的節奏,簡直是又溫柔又美麗的創作方式。至此我才又再次投入了創作,感受到畫畫那份很純粹的快樂。

如今也持續地又過了一個7、8年。

因此,在我常被問起學習禪繞的好處時,也突然想起了有這麼一段過往。融合了多年來自己的體驗和感受,以及身邊人與學員的回饋,我才整理了這一篇〈練習禪繞的益處〉。

​感謝大家閱讀到此😊

Hi,我是禪繞認證教師Elaine。 禪繞是一種共樂又紓壓,同時還能創造出神奇作品的繪畫方式。讓我像老朋友般與你一同探索創作旅程裡的自信和快樂🌈 歡迎公私立單位邀約授課,各式合作請私訊粉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