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課心得|悠遊在美麗的禪繞海洋

2023/11/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上週末起了個早,因為要去參加一堂CZT好友 #NanaC.禪繞藝術空間 的ZIA課程,主題就是「禪繞海洋」!
※ZIA:Zentangle Inspired Art,翻譯為「禪繞延伸藝術」,通常指稱用禪繞畫方法創作並結合了異媒材、色彩、或具象意義的作品。

這次是在一間咖啡廳學習,座落在中山國小捷運站附近,被滿滿陽光包圍的它好美。

外觀有種植物園的感覺

外觀有種植物園的感覺

坐到位置上後才赫然發現,我許久沒當那個「不太需要開口講話」的角色,因為今天的我不是引導人,而是可以安安心心像個小孩一樣等著被引導啊❤️


粉彩色鉛筆特色

專注地練習圖樣

專注地練習圖樣


最精彩的來了,本日我最喜歡的是上色的環節!以往在繪本創作師資班時接觸了不少媒材,但「粉彩色鉛筆」的使用經驗算是少之又少,也是因為Zentangle有使用才知道這種類型的色鉛筆。

向大家大力推薦,若是在官方的紙磚上創作,我覺得粉彩色鉛筆好用的程度大大勝過油性色鉛筆和水性色鉛筆!

原來被側拍了,好喜歡認真的自己

原來被側拍了,好喜歡認真的自己


在精細的範圍裡,一點一點地疊加各種色彩;打亮和陰影,相近色和對比色,以及很多時候,我更喜歡完全放掉色彩學的理論,單純暢遊色彩的奧妙裡,任憑直覺引領著我手中的色鉛筆。整個過程好像盡情投入在一個美妙的故事裡,彷彿回到以往畫繪本插畫的手感。色彩所帶來的感動和線條其實很不一樣。

粉彩色鉛筆」有著很有趣的特性,目前嘗試下來,它相當適合Zentangle的官方紙磚。色彩柔和,單塗一層看起來有一點薄,但實際上可以透過堆疊來呈現飽和感,且互相混色的效果出奇地好。相較於油性色鉛筆較重的蠟感,以及水性色鉛筆混色疊色的吃力,粉彩性質真的是不錯的選擇。


一起來畫圖樣inaflux與aura-leah

這天學了不少圖樣,有其中兩個是我特別特別喜歡的,分別是inaflux與aura-leah,這邊也與大家分享步驟分解圖,來畫畫看吧!

raw-image
raw-image


我要不要畫彩色禪繞?

黑白或彩色,看看哪一種適合當下的自己呢?

黑白或彩色,看看哪一種適合當下的自己呢?

昨天拿出了白圓磚再畫了一次inaflux與aura-leah。這次,我選擇單純的黑與白,讓自己可以更沉浸地進入禪繞畫方法。畫上這兩個圖樣後,接著便是腦袋想到任何的圖樣或元素就畫什麼,這是我最喜歡禪繞的部分:自由,專注,放鬆。一般來說,只有黑與白時會更容易進入這樣的狀態。

長年的觀察以及許多學員的反饋,我的小建議是,如果是剛初學的朋友,黑筆與白紙會大大降低陷入煩惱的可能性,因為只需要專注在筆畫,不用多加考慮色彩的搭配和喜好,甚至是適不適合等等,這絕對是個相對自在的創作環境。

當然,有色彩也非常好,我自己就很喜歡也很享受!只要記得,你以及作品都「沒有應該要成為什麼樣子」,將這趟創作旅程當作一次冒險來好好體驗,肯定會在其中獲得很多經驗。

隨時溫柔地提醒自己,禪繞畫方法裡「沒有對錯」的生活哲學可以用於任何時刻,開心創作就是最大的禮物喔。

raw-image

Btw,大家知道我最喜歡這張作品的哪裡嗎?是圖片左上角,inaflux後面深藍中帶著一點橘黃的群聚的pepper,那裡的色彩好迷人❤️

Hi,我是禪繞認證教師Elaine。 禪繞是一種共樂又紓壓,同時還能創造出神奇作品的繪畫方式。讓我像老朋友般與你一同探索創作旅程裡的自信和快樂🌈 歡迎公私立單位邀約授課,各式合作請私訊粉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