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繞畫還是纏繞畫?用故事認識禪繞Zentangle®️

2023/11/0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Zentangle創辦人之一Maria所創作的禪繞明信片

Zentangle創辦人之一Maria所創作的禪繞明信片

如果你尚未接觸過禪繞或是對禪繞有一點興趣,但又還不認識它,讓我用一個故事與我所整理的簡單方式,帶你一起認識何謂禪繞,它又從何而來。

禪繞,或稱禪繞畫,是的就是這個「禪」,原文是Zentangle®️,它是一種美國傳過來的繪畫方式,由一對夫婦Maria Thomas與Rick Roberts所發現、定義並逐漸推廣到全世界。


為什麼是「禪」,跟宗教有關嗎?

左為Maria Thoms,右為Rick Roberts

左為Maria Thoms,右為Rick Roberts


這要說到Zentangle的源起。在2003年秋天的某個寧靜的周六午後,Maria在工作室工作,當時她正在一個大大的鍍金字母的背景上添加著美麗的圖案。此時,Rick進入工作室並打斷了Maria。

Rick突如其來的打斷讓Maria瞬間如夢中驚醒,並突然留意到自己方才經歷的一切,她是這麼形容的:在剛剛那一段的創作時光裡,她感覺十分地忘我,毫無時間流逝的感覺也毫無憂慮,對所做之事感到既快樂,又十分沉醉其中,沈浸到一開始Rick呼喊她時她甚至都沒聽見。

聽完Maria的描述,長年練習冥想的Rick驚呼:「寶貝,妳剛剛經歷的正是冥想。」


後來他們一起花了些時間來剖析那個下午,為何總是活潑好動,從未有相關經驗,並非想刻意練習冥想只是在創作著的Maria,無意間進入了這樣的狀態?原來,正是因為Maria當時在做的是她最熟悉的事,在一個固定的範圍裡,繪製簡單而重複的筆畫和圖案,這不是太神奇了嗎?同時,他們也想起了過往那些總是對Maria投以羨慕目光的人們,這些人們希望自己能擁有創意並成為充滿創意的藝術家,但是又苦於自己沒有經驗沒有方法。他們想著,也許Maria在那天下午所畫的,會是大家喜歡也希望學習的。

就這樣,Zentangle誕生了。後來也傳到了台灣,翻譯定名為「禪繞」。因此,為什麼是「禪」而非纏,從上面的故事便可知一二,它指稱的並非宗教信仰。

  • zen—說的就是「禪」,你可以理解為創作禪繞時放鬆又專注的狀態。
  • tangle—指的是「繞」,也就是所謂的禪繞圖樣。

PS.在這裡說個題外話,「Zentangle」是個他們新創的名字喲!


所以,禪繞Zentangle究竟是什麼?

基於那個下午所探索到的初衷,想像的種子就在Rick和Maria心中發了芽,他們希望這個新創的藝術形式是這樣的:

  • 簡單。人人都能創作,人人都能成為藝術家
  • 透過這個繪畫方式,有機會體驗到冥想

因此,禪繞就是一種容易學習,能讓人放鬆且有趣的繪畫方式,透過預先設定好步驟的圖樣,每個人都可以享受創作的樂趣


一次一筆畫,每個人都可以畫禪繞

一次一筆畫,每個人都可以畫禪繞

禪繞很簡單,會拿筆的人都可以畫

還記得那個周六午後Maria所做的事情,正是畫著簡單而重複的圖案。Rick與Maria將那一天體驗到的過程轉換為一套完整的框架禪繞畫基本8步驟,以及多數人所知道的禪繞圖樣

Zentangle Inc.準備了許多圖樣(同時也有很多廣大禪繞愛好者們所發現的圖樣),這些圖樣都是由預設好步驟的簡單元素筆畫iCSO所組成,人人都可以跟著這些圖樣的步驟以及基本8步驟,創作獨一無二的作品。


禪繞能帶來什麼價值,我為什麼要畫禪繞?

Rick與Maria將許多哲理融進了禪繞畫方法裡,例如:沒有對錯、沒有比較、凡事皆有可能,只要一次一筆畫⋯⋯。越練習就越發現,它們不只是在禪繞練習當下那些自我提醒的口號而已,更是漸漸融入了生活,改變了我面對外界的方式;更不用說,許多人在第一次畫禪繞時就用他自己的方式體驗到了─放鬆、專注、療癒、紓壓、靜心、愉悅成就感、創造力…等等。


如果你曾經渴望提筆畫畫,或是內在擁有一股想創作的慾望,來試試看如魔法般的禪繞吧!


◆後記:禪繞的故事還有很多很多,敬請繼續期待我慢慢分享,在整理這些文字時同時也像是梳理著我這7-8年來的體驗、感受以及教學經驗,自己也好動容啊啊。我也會在下一篇更細緻地分享〈 練習禪繞的益處〉,歡迎追蹤或給我一些鼓勵😊

​也請相信,看過了這個故事,肯定與親身體驗禪繞所感覺到的完全不一樣,歡迎找我學習禪繞,或是留下信箱洽詢合作邀約喔。

◆編按:關於Zentangle更完整的故事,如果你想細細聽創辦人怎麼說,十分推薦大家閱讀《禪繞畫之書中譯本》與《禪繞畫入門1中譯本》。

Hi,我是禪繞認證教師Elaine。 禪繞是一種共樂又紓壓,同時還能創造出神奇作品的繪畫方式。讓我像老朋友般與你一同探索創作旅程裡的自信和快樂🌈 歡迎公私立單位邀約授課,各式合作請私訊粉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