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紀錄|基隆碇內國中 禪繞輕鬆畫

2023/11/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喜歡這張,用大大的臉在前方與大家一起大合照啊哈哈

最喜歡這張,用大大的臉在前方與大家一起大合照啊哈哈

在上週的下著綿綿細雨的禮拜六上午,很高興受邀到基隆的碇內國中分享一堂3小時的禪繞畫課程,也很感謝好心藝才有了這一次的美好體驗。在學校充滿書卷和溫馨氛圍的圖書館裡,禪繞的獨特故事就此展開。

圖書館取名叫「瀚墨書坊」,十分有趣,一走進學校忍不住稍微側拍起來

圖書館取名叫「瀚墨書坊」,十分有趣,一走進學校忍不住稍微側拍起來

有鑒於多數朋友對禪繞是還沒有經驗的,規劃了特別適合初接觸朋友的「第一張禪繞紙磚」活動。第一張禪繞紙磚課程(也就是所謂的禪繞入門課 )會細細分享禪繞畫方法,讓無論是什麼年齡的朋友都能逐步上手。

  • 禪繞的起源:聽過關於禪繞緣起的那段故事,會更明白禪繞Zentangle的精神以及它能帶來的益處。
  • 元素筆畫:只要你會這些元素筆畫(相信我絕對人人都會),你就會畫畫。
  • 有步驟的結構性圖樣:這正是為什麼只要有一張紙和一支筆從此你可以開始畫許許多多迷人的禪繞圖樣。
  • 禪繞畫基本8步驟:一個簡單人人能依循創造禪繞作品的架構。
raw-image

這堂我教了7年之久的課程,這次,很榮幸我要將它帶進美麗的碇內國中。

而更重要的是,我們能在實際畫禪繞的過程中,親身體驗禪繞的「心法」。


在課程一開始,大家一起聆聽了一些關於禪繞的起源,這些故事讓我們不只是學習畫畫的技巧,更是深入了解了禪繞背後所蘊含的精神;當開始畫自己的「第一張禪繞紙磚」時,每一筆畫都有著自己獨一無二的印記,在那一刻,時間是會被忘卻的,每一個人都沉浸在創作的喜悅中。

有趣的是,當天臨時加入了一位4年級的小男孩,在創作過程中,他好幾次驚呼:「我真的好適合畫禪繞喔!」、「禪繞真的好紓壓喔!」讓我們一群大人和老師們笑到不行(主任媽媽露出無奈的臉😂)。我相信4年級也是有屬於他自己的煩惱,很高興他體驗到禪繞帶來的放鬆和樂趣哈哈。


最令人期待的部分來了——創作我們個人的獨特小書籤。透過一點點的圖樣變化,我們將前面學會的4個禪繞圖樣crescentmoon/新月、hollibaugh/立體公路、printemps/春天 、florz/弗羅茲 創作在Zentangle既獨特又充滿質感的官方「半透明的紙磚」上。只有4個圖樣,就可以完成美麗有趣的作品!當禪繞同時融合簡單手作,更加生趣也更加貼近生活。

最後將所有作品排成Mosaic(馬賽克)時又是一陣陣驚呼,簡直美不勝收。我也特別為了這堂實體課設計了一個獨特的暗線,眼尖的朋友在我排著作品時馬上發現了玄機;一個人的作品和一群人的作品有非常不一樣的「排場」。這是我很喜歡禪繞裡的一個體驗,也是禪繞畫最後一個步驟「再次感恩與感謝」以及排「Mosaic(馬賽克)」蘊含的意義:「我們每一個人的作品都如此獨一無二,拼在一起時卻又毫無違和,因為有每一個你才成就了不一樣的風景。」

raw-image
可可愛愛的禪繞小房子

可可愛愛的禪繞小房子

禪繞最神奇的就是,在這所有放在一起的作品中,你不會特別看出來哪張是4年級孩童畫的,哪張是引導人(我)畫的,哪張又是某位有經驗的朋友畫的;禪繞可以不分背景,不分年齡,只又會拿筆,人人都可以畫。

最驚喜的Mosaic欣賞與拍照時間,禪繞真的是個非常適合與社群共畫的活動

最驚喜的Mosaic欣賞與拍照時間,禪繞真的是個非常適合與社群共畫的活動

後記:看得出這是一間不太一樣的學校圖書館,結束後和承辦活動的老師聊聊天時才知道,現在許多學校不只翻修圖書館,政府更是希望透過學校組織的活動,將多元課程和閱讀氛圍推廣進社區;聽著很感動,這肯定是許多人的用心和推動才一步步完成的,也因為如此我才有緣在這邊與各位一起創造禪繞的美好。呼籲大家多多參加社區或企業舉辦的各式活動,也成就屬於自己的MeTime呀!

我們下次見❤️❤️

我們下次見❤️❤️


我會陸續分享關於禪繞Zentangle的故事、生活精神與心法,以及實用的創作方式,歡迎大家追蹤,以及在留言處與我聊聊禪繞。

也歡迎學校和企業邀課喔!


Hi,我是禪繞認證教師Elaine。 禪繞是一種共樂又紓壓,同時還能創造出神奇作品的繪畫方式。讓我像老朋友般與你一同探索創作旅程裡的自信和快樂🌈 歡迎公私立單位邀約授課,各式合作請私訊粉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