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利日記|幕後故事|那裡風光明媚(下集)

2023/11/04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我們不約而同都在八點左右起床,這天台東的氣溫跟烤箱或焚風差不多,令人覺得融化。不到中午太陽就無情的把陽光灑進大街小巷,打開車門時車內的溫度跟蒸飯室一樣悶熱,「先把冷氣風量開到最大,抽根菸再上車吧。」五說。我們站在車外頂著早上九點的陽光邊抽煙邊等車裡的溫度降下來。

接下來兩個小時我們都在車上移動跟下車打聽。

台東市區到卑南的距離沒有我以為的那樣遠,十幾分鐘後我們就到了「卑南」一帶,只是我們需要找到對的人。問了幾個當地的居民後,漸漸的我們被盯上了,有人開始懷疑我們的動機不單純,也有人開了聽起來很奇怪的價錢說自己可以幫忙負責拍片的一切協調,而且我們還相信了。原以為一切都搞定回到旅館房間後五接到一通神秘的電話,對方自稱是從部落打來,我們要拍片的事情只能跟他們溝通,重點就是說我們現在找到的人都沒有辦法在這件事情上做主,他們只是部落的人,最後要我們隔天早上去指定的地址跟「他們」見面。

隔天早上我們花了一些時間才找到昨天神秘人給的地址,這裡的馬路不大但是貫穿全村可以通往山上,神秘人住在一棟不起眼的矮房子,「就是這裡了!」我說。心中略有不安的按了門鈴,沒多久我們聽見腳步聲正從裡面接近眼前的門口。一位頭上戴著原住民頭飾頂著啤酒肚但是身材壯碩膚色黝黑的中年男子開門,銳利的眼神左右掃視我跟五兩人全身,「就是你們到處問人要來部落拍片嗎?」中年男子先開口。

我們花了十幾分鐘跟中年男子說明來意以及昨天整天的經過,「我是你們代言人的表哥。」最後中年男子說,「她沒跟你們說要直接來找我嗎?」。「通常代言人都是開拍的當天才會出現,所以我們並不會在這時候就遇到她。」五說。「也是啦!她那麼忙,放假都沒有時間回來部落了,怎麼可能還先跟你們說。」表哥說(從現在開始就叫他表哥吧)。表哥表示部落的事情都要經過他這裡同意,所以接下來所有的事情都對他一個人就好,本來我們講好的其他人他會去跟他們講清楚。

表哥很快的把我們帶去部落裡面一處叫做「巴拉槓」的地方,位置就在村子旁邊,走路就可以到。這裡是部落居民大家平時聚集的地方,也是舉行各種節慶的地點,包括豐年祭。「豐年祭就是在這裡舉行,所有的村民都會過來幫忙,有祭祖、跳舞、唱歌,白天到晚上都有活動。」表哥說,但是現在不是豐年祭的時間,要重辦一次豐年祭要找很多人一起來。豐年祭開始前有一個重點是要先去山上砍樹,有很多需要用到木頭的過程,這時候也會需要很多人,旁邊在場的其他親友也開始附和沒有人很難做事。

現場談判

部落圍繞在我們這裡的居民越來越多,大家起嘴八舌的出意見又表達事情不簡單,看起來我們需要先討論出一個雙方可以接受的金額才能再繼續往下。五在我跟其他居民聊天時候把表哥拉到一旁去,我遠遠看見他們兩人有說有笑的但不知道在聊什麼,最後他們一起走回人群裡。表哥宣佈明天開始要組織上山砍樹的團隊,絕對會在我們的拍攝日之前把豐年祭重建出來。我們總算放下心中最大的石頭,晚上打電話向公司回報情況。

隔天早上提前抵達台東的美術助理開始跟著表哥的砍樹隊伍一起上山準備豐年祭道具,我跟五則去搞定接下來代言人拍攝前一晚在台東的住宿飯店。

「飯店等級至少要五星級!」公子說。

「五星級」在當時的台東選擇非常稀少,那時候還沒有「Air bnb」或者是「Trivago」這種網站,我們問人打聽下來的的最終結果都是「台東知本老爺酒店」。

我打電話跟飯店櫃檯說明來意「我這裡是光與影製作公司,我們預計在台東拍攝,會有代言人來當地住一晚,我想安排在你們飯店,代言人一位隨行一位,代言人的空間不能太小,隨行的房間距離不能太遠⋯⋯」,最後電話轉接給飯店的副理。副理建議了一間套房規格的房間,隨行可以安排在隔壁房。

「嗯,聽起來很不錯,但還有動線的細節我也需要知道⋯⋯」我說。

一小時後我們來到飯店跟副理碰面⋯⋯。

出了社會後漸漸的習慣了跟初次見到面的人都要交換名片,當我把自己名片交進副理手中時不知道為什麼我有種自豪的感覺。

「這個房間沒問題,代言人應該會喜歡,最重要的是動線,我不希望她進來的時候遇到太多民眾而被打擾⋯⋯」我用一種長官的態度說。

副理的年紀看起來約五十歲上下,非常有接待經驗,沒有受到我這種小伙子的驕傲態度影響,一步一步有耐心的跟我溝通他們可以怎麼安排讓代言人不受到其他民眾打擾。副理帶著我們走了一趟從門口下車後進入到電梯的動線,講解會在代言人經過時清出通道暫時引導其他民眾走其他動線,確保代言人不會受到影響。

我跟五走出飯店時覺得經過將近一個月的時間總算把事情一件一件都解決了,剩下的就是過幾天的拍攝,我們只要穩穩的讓事情繼續走下去,這場就會完美結束。

兩天後的中午正要午餐的時間,美術助理打電話過來。今天他們在山上砍樹收集木材,在不久前有一個人被蜜蜂叮到後隨即口吐白沫昏倒了,他們緊急把他抬下山送醫,現在人剛剛送到醫院,現在正在搶救中,所有的準備工作都暫停了。

我們兩個還沒有遇過什麼風浪的傢伙完全不知道應該怎麼處理,只能第一時間先回報給公司然後去醫院瞭解那個人的情況。我們連「那個人」叫什麼名字都不知道,只知道是表哥的朋友。

在加護病房外已經有十幾個家人跟朋友在等著醫生出面說明,但沒有任何結果,人一直處在昏迷的狀態中,器官的功能時好時壞,人能不能醒來醫生也沒把握。家屬希望公司能夠負責醫療費用,我們只能表示會轉達公司。他的好朋友跟我握手說謝謝。那雙手是我這輩子到現在碰過最粗糙的手,整面手掌、指節全都長滿厚厚的一層繭,好像是他天生就有的一樣。

離開醫院前醫生表示昏迷的情況需要繼續觀察,但是情況並不樂觀,很有可能短時間內不會醒來或者無法再醒來。我跟五兩人心情很沈重的離開醫院回去村子找表哥,表哥認為公司應該要先有表示事情才能繼續往下進行,回報給公司後決定推派代表當天搭飛機過來跟大家溝通。

寶哥在晚餐時間抵達機場,寶哥是公司的股東之一,180左右的身高,已經發福但也壯碩的身材,留到後頸長度的頭髮,戴一副粗黑框眼鏡掩飾那一臉凶神惡煞表情,在人群之間很容易看見他。

「怎麼樣!你們嚇壞了吧!所以我來了。」寶哥走出機場一邊點煙一邊說。「走吧!你們不用怕,我會處理。」。

我們載著寶哥來到醫院,家屬跟朋友仍然守在加護病房外,在機場出發前我們先通知了表哥,所以這時候表哥也趕到醫院。我們向大家介紹寶哥,他向大家表示公司會盡力協助醫療照顧,所以第一時間就趕來關心情況,要大家放心,但同時也沒有讓對方認為這一切都是因為公司要拍片所造成的。最後直接先給了不小的一筆慰問金表示公司心意,並且跟家屬討論好後續的安排,這樣表哥才同意隔天可以繼續進行拍攝準備。

之前聽過其他長官說寶哥很會處理事情安排事情,我其實並不太清楚那是什麼意思,直到這天晚上看到他跟家屬的互動應對,還有提出的方案,才開始理解原來所謂的會處理事情是這個意思。我的原生家庭從來都只有兩種方式,吵架或道歉,我並沒有看過其他解決事情讓事情順利進行的方式,這晚讓我大開眼界。

隔天部落村民繼續準備豐年祭工作,中午過後台北的製作組一部份人員搭飛機抵達,製片-公子一走出機場就說「台東的天空總是那麼美麗,你們看那些雲好漂亮⋯⋯。」,他對這裡的天空非常讚歎,傍晚美術助理來電說自己親眼目睹村民們殺了一隻豬要給明天的拍攝豐年祭用。這天晚上代言人也要飛來住一晚,公子從台北訂了一輛福特的廂型保母車已經先在機場等候代言人的飛機,我跟五也在大廳等待她們出現。

「咦!那是阿妹耶,張惠妹啊⋯⋯」旁邊的民眾傳來竊竊私語的聲音。「我想去找她簽名⋯⋯」越來越多人看到她們了。

我們兩人上前打了招呼後就帶著她們快步走出機場上保母車出發飯店,到飯店時正好一輛遊覽車旅行團正好抵達,本來要進去的入口有一大堆旅客正在拿行李準備入住。副理很有經驗的站在門外引導我們從旁邊小門進去避開旅行團,並且要電梯先停在一樓。動線上暫時沒有其他民眾後我們與阿妹跟著副理一起走進飯店進到房間,今晚的重頭戲完成。

拍攝當天早上五點天還沒亮我們就在「巴拉槓」準備大家的早餐,各組工作人員陸續抵達現場,吃過早餐後攝影組開始架設機器裝套底片。2004年的拍攝還是底片規格,最常見的規格是35mm,影像的監看畫面必須拉線接螢幕傳輸,現在的器材已經有高規格的無線圖傳訊號可以直接用無線設備看畫面。

今年(此時此刻)正在跑影展準備發表新電影《老狐狸》的導演「蕭雅全」,因為原住民朋友熱情招呼也順應環境開始跟大家一起喝小米酒。他們一邊拍片一邊喝酒,有什麼拍什麼,表哥說「豐年祭就是這樣,大家都開開心心的喝酒祭祖。」。全村的居民都來幫忙,阿妹也很開心的跟村裡的長輩們打招呼聊天。

這天我們從早上五點開始工作到下午四點左右,東半部的天光因為中央山脈的關係,在四點之後就漸漸暗沉。公子訂了一輛大型巴士遊覽車,所有要回台北的人都搭這輛車回去,我跟五墊後處理完所有的事情收尾才離開,據說遊覽車出發不久後導演不敵酒精要求停車在路邊吐了一回合,之後倒頭大睡。

我跟五在部落把所有事情跟費用都結清最後去機場外的車行還車,保母車收工後就先把阿妹們送到機場搭機,司機在那等我們去還車後載我們出發回台北。這是我第一次坐保母車,車上有六張獨立座椅,中間有走道,車頂還有小電視。司機問我們是不是第一次坐這種車,他可以放電影給我們看。我們拿了一張「Metallica」重金屬樂團的現場演場會DVD給他播,那晚我們看著重金屬演唱會開在繁星夜空下的海濱公路上,最後睡著,等我們醒來時已經是幾個小時之後在台北市的承德路上了。

保母車把我們放在承德路上,我們再各自搭計程車回家,這趟旅程在「Metallica」的音樂裡劃下句點,到家時天光已經微微亮起,像是過去在外廝混太晚回家那樣,只是今天是剛剛下班到家。

這是我在公司裡經歷過的最大規模調度的案子,那時候連「You Tube」都還沒有出現,廣告預算雖然在走下坡但遠比現在好的多。那個年代的速度比較慢,但是心比較自在,資訊比較難找,但是人與人的互動比較好。

對了,你們以為保母車很好坐嗎?錯了,那天我們睡醒後都腰痠背痛,椅子非常不符合身體的設計,只是車上有明星讓它好看而已。

raw-image

這是我的個人故事,每篇都是我的一部份,分享給你,謝謝你看到這,既然看完了就按個「讚」吧,謝了。


105會員
97內容數
我是一個土生土長的台北人,在這座城市生活了43年,同時也是一名18年資歷的電影幕後工作者,經歷過網路崛起,也見識過電音狂潮,這裡同時記錄我的電影幕後以及我的台北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