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驗分享】吃藥退奶與漸進式退奶,退奶可以吃什麼呢?

2023/11/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大部分媽媽都有經歷過餵母乳這個階段,母乳含有免疫球蛋白,可以增加寶寶的抵抗力,且喝母乳的寶寶也比較不會有過敏的現象

不過當媽媽要重回職場時,或是有其他情況不方便哺乳時,可能需要退奶,退奶的方式有效與否其實也與媽媽的體質跟奶量有關係,這篇分享一下我個人兩胎的退奶心得。


▋漸進式退奶

我是屬於奶量很多型的,大約3-4小時可以擠300-350CC,一天可以擠2000CC左右,也因為奶量很多,退奶也特別辛苦,炒麥芽水、韭菜吃了一堆也沒有用,只有稍微沒那麼脹,但依然還是每天可以擠2000CC(汗)。

第一胎我使用的退奶方式是拉長時間擠奶,從原先的4小時擠一次,拉長到4.5小時,5小時,5.5小時,每次拉長時間都要觀察一下會不會有塞奶的狀況,如果有塞奶的狀況就不能再延長擠奶時間,如果脹奶嚴重可以適時冰敷。

使用漸進式退奶時一樣須配合每天多喝炒麥芽水,及穿著合身內衣,依據每個人體質退奶的時間也不一樣,快的話一週左右即可退,我大約花了三週才成功退奶。


★漸進式退奶小整理

  • 延長每次擠奶時間或減少哺餵次數
  • 搭配吃韭菜及喝炒麥芽水
  • 穿著合身內衣,記得搭配使用溢乳墊


退奶食品:韭菜、人參、炒麥芽

有些中藥店會說生麥芽水比較有效,我喝起來是覺得兩個都有效,但是炒麥芽水比較好喝。可以買散裝的自己煮,現在也有很多沖泡包可以直接熱水沖泡,非常方便喔!


★購買網址



▋吃西藥退奶

我生第二胎的時候,生產第二天脹奶就非常嚴重,冰敷也無法緩解,完全是擠也痛不擠也痛,而且脹到完全無法休息,就決定退奶了!

醫師說生產後超過24小時,打退奶針的效果已經不好,所以讓我吃退奶藥。醫師開給我吃的退奶藥是一次兩顆,只需要吃一次,吃完之後就完全不要碰乳房,穿上合身內衣,如果脹奶不舒服就靠冰敷,一樣可以搭配退奶食物,韭菜跟炒麥芽水。

因為完全不擠,所以前三天真的會非常非常脹,我有特別詢問醫師這樣不擠會不會導致發炎,醫師說不會發炎,我就照醫師的指示完全沒有擠,期間一樣搭配喝炒麥芽水。大約到第四天開始就沒有再變脹,約第七天就會開始慢慢消脹了。


至於大家很關心的問題

一、打退奶針或吃退奶藥胸部會不會變小?

我是覺得沒有,就是變回懷孕前的大小而已,很多人覺得胸部變小了,應該是因為從懷孕開始胸部就會變大,脹奶的時候會變超大,所以突然縮回去了覺得不習慣(?),其實自然退奶也是會縮回去的唷(笑)

二、打退奶針或吃退奶藥會不會造成乳癌?

答案也是不會的唷,可以參考「蘇怡寧醫師的FB


★打退奶針或吃藥退奶小整理

  • 吃藥後完全不碰乳房,前三天會很脹,大約七天左右開始緩解
  • 搭配吃韭菜及喝炒麥芽水
  • 穿著合身內衣,記得搭配使用溢乳墊
  • 胸部會不會變小→不會
  • 會不會造成乳癌→不會


退奶食品:韭菜、人參、炒麥芽

有些中藥店會說生麥芽水比較有效,我喝起來是覺得兩個都有效,但是炒麥芽水比較好喝。可以買散裝的自己煮,現在也有很多沖泡包可以直接熱水沖泡,非常方便喔!


★購買網址





荷包蛋媽咪的小雜記
荷包蛋媽咪的小雜記
是兩個寶貝的媽咪,也是資深藥妝店店長,藉由自身經驗及知識分享各種好物與大家交流~歡迎追蹤我的IG及合作邀約,也歡迎來信交流[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