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夢蝶的書法淵源

2023/11/0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raw-image


 

民國80年,周夢蝶要我幫他刻一枚姓名章,文壇前輩指定刻章,我照例是不收任何費用,因為有他們的肯定,就是最好的報酬。

但文壇前輩一向很了解禮尚往來的必要,於是就有了這件「周夢蝶臨歐陽詢」,這件作品極長,有5公尺,最後題了我的名字。以創作時間來說,周夢蝶寫這件作品,恐怕是刻印章的十倍以上。前輩們的風範如此,讓人感念。

這件周夢蝶臨的歐陽詢長達五公尺,我拿到的時候是已經裝裱好的,讓周夢蝶花了許多錢。

周夢蝶生前非常清貧,只靠每月幾千元的退休金和不固定的稿費收入生活,但他對朋友非常大方,這件手卷即是最好的例子。

周夢蝶的字在文壇獨樹一格,常常有人誤解是瘦金體,周夢蝶的字,當然與瘦金體沒有絲毫關係。

受到此事影響,此後我一直覺得周夢蝶的書法來自歐陽詢,雖然歐陽詢的筆法、字形結構和周夢蝶的臨本有相當距離。

2023年10月,我整理東西時找出歐陽詢的這件作品,拍照貼到臉書,收藏碑帖的專家康必寬留言說,「筆畫很像是臨朱岱林墓誌!」朱岱林的墓誌我不熟悉,上網查了資料,看圖片的確比歐陽詢更近似周夢蝶的字,同時也查到周夢蝶有臨朱岱林墓誌的作品拍賣記錄,那麼就可以間接證明周夢蝶的書法的確和臨朱岱林墓誌有相當關係。

一個人的毛筆字通常都會有一定的源頭,從唐朝的歐陽詢、顏真卿到近現代的康有為、張大千、于右任、臺靜農、江兆申,都有清晰可辨證的書法源頭,周夢蝶的字比較接近用毛筆寫硬筆字,但他畢竟在臨摹上下過許多功夫,所以他的書法有一定的源頭,也就可以理解了。

數十年來始終沒有人搞清楚過周夢蝶的書法源頭,康必寬的說法值得重視。

如果深究工具材料與技法風格之間的關係,我會認為,周夢蝶的書法風格,可能是刻意的,但更有可能是毛筆紙張的特性造成的,但無論如何,周夢蝶的書法來源大致可以上推到初唐、北魏,應該是沒有疑問的。

 

侯吉諒首創以數學、幾何、物理、力學來解析書法觀念及賞析,系統化闡釋學習書法的觀念、知識、技法,以及筆墨紙硯等相關知識,讓書法的學習更容易、簡單、快速、有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