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默讀好書|遇見你之前

2023/11/0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 遇見你之前

最近電視又重播著愛情電影【我就要你好好的】,想著這劇情怎麼如此熟悉?仔細看了電影簡介,才想起自己多年前曾寫過這部電影的原著小說《遇見你之前》的書評呀!

電影原著小說|遇見你之前

電影原著小說|遇見你之前

原本,看了書名,原本以為又是那種男帥女美,然後因為某些原因而無法在一起的濫情小說!如果,您也是這麼想的,可能就會錯過這個精彩又感人的故事....

不喜愛看愛情小說的我,原本對於這本小說期望不高(坦白說),但是,這故事內容介紹的一句話,吸引了我...

在相遇之前,愛情已然發生。

心想,既然還沒相遇,愛情又怎能發生呢?就是帶著這樣的疑問,引發對於這本小說的好奇,接著在去看國外書評的介紹!對於這本小說有了更多的瞭解。


這不單單是一本愛情小說,還有隱藏另一個重要的主題,讓故事架構有別一般俗套的愛情小說,我們就來先談談故事中的男女主角吧!


男主角"威爾"是個年輕、多金、事業有成的企業家!而且是個熱愛各項運動的陽光男,以上很符合一般愛情小說中的設定!


但是,卻因為一場車禍,改變了他的後半生,這場車禍讓他四肢癱瘓,只有手指勉強還可以動,只能躺在床上及輪椅上,除此之外,還要受著各種併發症狀的折磨!個性極為強硬、自尊心又強烈的威爾,甚至採取自殺手段,企圖結束自己不完整的生命!(天呀!愛情小說的男主角怎會是這樣子的呢?)


女主角"克拉克"只是個被小鎮咖啡館裁員,失業毫無人生目標的女孩,為了要維持家計,才接下照顧"威爾"的看護工作,而這個工作僅有六個月的時間。

⁡從克拉克上班的第一天,即受到威爾的捉弄,明顯感受到這個男人對於她的不歡迎,縱使如此,她從忍受到瞭解威爾所面臨的痛苦,這段心路歷程,也改變她原本的人生!

⁡威爾讓這個平凡、從未遠行的小鎮女孩,學習各種事物,從電影、音樂、閱讀及旅遊等等,讓一個沒想過人生目標的女孩,對於人生有了新的看法,對於克拉克來說,遇見威爾之後,人生有了一種全新的詮釋及意義...

⁡剛提到這本小說除了男女主角的愛情之外,還有另一個主題【尊嚴療護輔助死亡】,咦?這是什麼?似懂非懂的名詞!其實,就是俗稱的【安樂死】......

⁡威爾早就安排並簽訂【尊嚴療護輔助死亡】的協議書,只是在於家人的請求下,在多給家人們及自己六個月的時間去思考及接受!

⁡從兩人的生命歷程來看,男女主角應該是兩條永遠無法相遇的平行線,如今,因為威爾遭遇車禍,致使癱瘓,則需要人照料,男女主角終於交會,也將改變了雙方的人生及命運!


⁡█ 遇見你之後

看到這裡,不由讓我想起許多年前一則驚人的新聞事件,就是家住台北市文山區,高齡84歲的王老先生,因不忍老伴飽受帕金森氏症折騰、又久病在床。


他陪老伴清晨吃完早餐後,餵妻子服下安眠藥讓她昏睡,再以9公分長的螺絲起子,朝老伴天靈蓋上釘進頭廬,隨即報警處理。

⁡檢察官方以殺人罪嫌將王老先生起訴。台北地院提訊在押的八十四歲王老先生,他當庭認罪但不認錯,還激動拍桌泣訴:「國家有錯,如果有安樂死,我何必親手把我太太殺死?

還批:「讓重病病人等死是殘忍行為,國家害我必須親手殺妻。」法官及公訴檢察官聞言都靜默不語。


將上述的真實社會案例,對照書中的故事情節,讓人們更瞭解對於【安樂死】的生命議題,無論是病患或親人,都是一種煎熬及痛苦呀!透過這本小說,也能讓人更加瞭解病患那種生不如死的痛苦,還有,家人面臨抉擇的煎熬.....

作者用一種溫馨且浪漫的方式,來面對冰冷且嚴肅的生命議題,看完之後,除了有種悲傷之外,卻也有著溫暖!


遇見你之前,我不懂什麼是愛及人生的意義,遇見你之後,我瞭解愛的真諦~

而你,永遠存在.....




█ 後記:

看完這故事後,想起許久以前,某位好友面臨愛人的死別,我不懂得如何安慰,我只能寫下一段文字,帶給她些許的安慰及溫暖....

【天使,不曾離開 】


妳說

守護妳的天使

走了, 走的突然…

使妳無力承擔

內心沈重的悲哀~

妳說

黑暗裡的幽靈

來了,來的悄然…

幽靈無情地

拉扯將傷口撕開~

可是

妳卻忘了

妳的天使是稱職的…

他仍會為妳

繼續守候每個黑夜

不讓黑夜幽靈

拉扯妳至無底的深淵

所以

天使沒有離開

而是換種方式存在~

應該快樂起來.....

因為,天使,不曾離開~

文字|康仕楷

默默書店|閱讀|講座|動保|蔬食
看完每篇文章後,您若認同默默書店的理念
可以用小額贊助,讓默默有能力作更好的事
小額贊助| https://reurl.cc/OvWvKg

96會員
55內容數
默默書店是一間只借書不賣書的書店,也是一間關心動物保護的書店。除了推廣動物保護、生命平等的觀念之外,也希望推廣閱讀及寫作,秉持著『默默的做好每件事,默默讓社會更美好』的理念,默默的成為一道光,為他人照亮前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