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本令人感動到哭的小說推薦(下)

2020/11/25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Me Before You(中文譯名:遇見你之前)

圖片摘自博客來網站
露薏莎‧克拉克是一個再平凡不過的女孩;
  她有一個穩定交往的男友、一個普通卻溫暖的小家庭,日子過得一成不變。
  但突如其來的失業,讓她不得不接下一份陪伴四肢癱瘓者的工作,
  她的人生將會因此帶來什麼轉變?

  威爾‧崔諾,一個年輕有為的企業家,熱愛各種冒險與挑戰,擁有著最不凡的生活;但大雨中的一場事故,卻狠狠地奪去了他順利的人生與事業。
  一切對他而言都變得微不足道,無力且無奈,他所想的,只有盡快結束這一切。

  但他不知道的是,克拉克即將闖進他的世界,帶領他進入五彩繽紛的生活,
  這命定的兩人將會如何改變彼此的一生?(摘自博客來網站)
「遇見你之前」我是看電影版,我覺得其中的情情愛愛固然有趣可愛,但對我而言,更深刻的是安樂死議題。
我對安樂死最早開始有想法是看了荷蘭電影「陪你到最後」;而後是在台灣比較有名的傅達仁安樂死事件;而近期去當天使的部落客松露玫瑰,是我之前旅居國外時,廚藝不精常常需要急就章上網找食譜,常常會跳出來的的部落格名字,因為特別,所以一直印象深刻(雖然不算是鐵粉)。
她留在粉絲專頁最後寫下的文字是很令我震撼的!也讓我想著如果今天真的是得到不可逆的重病,我們人類到底有沒有權利停止任何無效或僅僅為了延長壽命卻痛苦不堪的醫療行為?或是可以像松露玫瑰這樣灑脫的宣告「開始疼痛後,我會選擇安樂而死」,讓自己可以獲得最後的尊嚴,同時在離開前,留給自己與最親愛的人最美好且飽滿的記憶?而我們到底準備好了沒?需不需要考慮留下來的人到底準備好了沒?
這個課題太沉重,但也確實是可以思考的!

Still Alice (中文譯名:我想念我自己)

圖片摘自博客來網站
愛麗絲.赫蘭是一位才智過人、事業有成的女性,五十歲的她是哈佛大學認知心理學教授、全球知名的語言學家,丈夫也是哈佛的癌症分子生物學家,三個孩子都已長大各有發展。
  有一天,愛麗絲發現自己的方向感變差,變得健忘。就醫後,悲劇般的診斷徹底改變了她的生命,也改變了她與家人和世界的關係。一方面,她罹患了侵噬心靈的阿茲海默症,不斷偷走她視為「自己」的部分,記憶趕不上遺忘,令她逐漸失去與外在世界的連結;另一方面,她卻發現世界在她眼前的模樣開始改變,不斷改變,每一天都有新的方式去生活、去愛,記憶並不是她生命的一切……(摘自博客來網站)
Still Alice我是看電影,印象最為深刻的是愛麗絲本人得知自己得病後,數度想要自我了斷,說過「我真的寧願我得的是癌症」,在中間自我和解、與子女和解,由家人陪伴著走向人生終點。
我一直想到中國諺語所說的「人之將死,其言也善」;而我認為這句話最好的詮釋是,人從一出生就是邁向死亡的路途,中間的過程中會有很多人走得比你快,走得比你好,路上人聲鼎沸,各種聲音來干擾著妳的選擇,各種不同的情境讓自己忘了初衷;
妳還記得自己的初衷嗎?也就是在這條人生路上應該找尋最珍貴的事物,那些可以陪伴自己走向最終的,最圓滿、最飽滿的心靈滋潤;而事實總是,是當一個人跌了一跤或生了病後,才會讓這條道路上其他閒雜人等通通離開,撥雲見日後,才真正認清這條路該怎麼走,誰才是最適合陪我們走的那個人。
我覺得Still Alice也是有這樣的味道,在人生最後的路上,找尋到自己的初衷,平靜而坦然!

Wonder (中文譯名:奇蹟男孩)

圖片來源:博客來網站
「我不會把我的長相描述給你聽的。無論你腦中有什麼想像,恐怕都比那要糟得多。」——奧吉,十歲
  怪物、外星人、噁心鬼、蜥蜴臉、突變人……

  別人總是在他背後交頭接耳、竊竊私語。有些是無心之言,但更多是惡意的嘲笑。他是奧吉,遺傳了父母極罕見的隱性基因,天生顏面殘缺,像有人用大鉗子把他的臉從中間壓扁。小時候,他不論走到哪都戴著一頂太空人頭盔,因為唯有躲在頭盔之下,才不會有人對他指指點點。

  十歲這一年,奧吉第一次踏進學校,進入霸凌盛行的殘酷青春期。成為校園中最容易被攻擊的目標。就在他即將融入學校之際,一場萬聖節的惡作劇把奧吉的自信打到谷地。惡作劇背後的真相究竟是什麼?他的抉擇,又將在自己及他人生命裡引爆什麼樣的危機與轉機?(摘自博客來網站)
奇蹟男孩我也是看電影(掩面),不確定書的編排是不是也是用不同角色的視角去各自呈現,但我非常、非常、非常喜歡電影用每個人的視角去拍攝的手法;奧吉因為臉部殘缺的關係,父母花了非常多的關心與愛在他身上,整部片就是一家人從原本的平衡中,到奧吉要去上學了,在學校遇到的霸凌風暴,影響著這個家,卻也一再的看到了這家人強韌與堅定的情感,以及滿滿正能量。
但我印象更深刻的是奧吉的姊姊維亞;也是讓我哭點爆發的主要因素。
要知道,家裡有一個這樣的弟弟,她心裡當然心疼,但這份疼弟弟的心並不足以可以抵銷自從弟弟出生後,帶走了父母所有關注的這個事實;到現在我都還記得一幕,維亞好不容易等到了可以獨享媽媽的時刻,卻因為弟弟奧吉在學校出了事,獨享時刻被迫取消,媽媽趕去學校,維亞面對空蕩蕩的家,用力地丟了東西來表達情緒,但等到大家都回來時,卻又若無其事,成熟的令人心疼。
我喜歡看維亞與她最好朋友米蘭達之間的友情變化,從維亞的視角,以及米蘭達的視角,我們都可以看出人最脆弱與最良善的那面。而主角奧吉在學校從被霸凌到被接納,一樣令人感動,也感受到其實在這世界上,仍舊有太多太多好人用最無私、最善良的心在對待每個人,我們是不是也應該讓自己成為這樣的人呢?不論如何,真的是非常令人激賞的一部作品。

Marley & Me(中文譯名:馬利與我)

圖片來源:博客來網站
馬利與我講述的是一家人與一隻狗狗之間的最溫暖的生活寫實。電影拍得很好,是一個家有寵物都可以體會的,也很好哭的一部傑作,我不是貓奴狗奴,我一樣被感動得亂七八糟,一樣是好令人回味。
(分隔線)
沒想到,19本網路上隨便路人甲的說的最好哭書籍,我才看了2本,電影版看了7部,其他連內容是甚麼都不知道的我就寫在下面當記錄,可以列為口袋書單,以後慢慢讀慢慢哭。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勇健安─勇敢健康安全
    勇健安─勇敢健康安全
    寫作是為了梳理過去與現在,去蕪存菁,替更美好的未來鋪路。 最近有種.....阿我也到了那種年紀,就是那種,常常需要有自我深度對話,尋求內心信仰的年紀。 專頁:http://colinandfei.com/ 歡迎自備咖啡來坐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