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一人

2023/11/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附近某家畫廊展覽一批高仿複製名畫。市井小民近距離觀賞名作的機會不多,複製畫總也聊勝于無。先生對書畫一向有興趣,自然想去瞧瞧。



會場有位工作人員介紹,這批畫作由多國合作,爲高科技以原尺寸仿真製作,畫作甚至能用水洗,已在多地展出,廣受歡迎。



有幅比一人還高的《蜂猴圖》相當有趣。奇岩、老樹、流水之間,有幾隻靈動的大小猴子非常可愛,我們順著衆猴子視綫,擡頭一看,原來還有另一隻猴子,伸長手臂拿著樹枝耍弄蜂巢,另有幾隻蜜蜂縈繞附近。封侯圖原是常見祝賀、應酬之作,多是駿馬背上騎隻猴子,馬上封侯是對武將的祝福。這幅《蜂猴圖》構圖新穎,將尋常題材推陳出新,不落俗套,畫家的技藝、巧思很了不起。



我和先生說,《富貴白頭》(主題爲牡丹、白頭翁)富麗活潑,擺在一般人家的客廳,富貴又白頭,意頭真好。可惜現代一般家庭難有大片墻面可以挂畫,否則倒是很適合送禮之用。



中學課文讀過王冕畫荷花,可惜我沒機會欣賞王冕的荷花,這回倒是見到王冕的梅花,肥肥白白滿枝枒很可愛。清代惲壽平《雙清圖》(梅花、水仙),梅乾瘦骨嶙峋,與王冕的梅花大異其趣,兩者都美麗,却是不一樣的精彩。



八大山人的幾幅小品,乍看很熟悉,原來有些近代畫家也有不少相近的作品,向名家學習是常見之事,但我覺得八大的筆墨似乎更細緻一點。看來藝術的創新極爲艱鉅,後出不一定轉精。踩在藝術巨人的肩膀上,未必站得更高,有時反而被巨人困住了。



這回展出幾幅清代不同畫家的馬,各有神駿。《十駿馬》每幅都有不同的滿文,我猜是各匹駿馬的名字。滿人天下,是馬上打出來的,滿人始終不忘騎射,原就特別愛馬。郎世寧的馬頗有油畫趣味,重視遠近比例,亦中亦西的筆法,獨樹一格。



先生很喜歡馬遠的《踏歌圖》。馬遠常有邊角之景,山、廟宇等隴罩在烟霧飄渺,果然是馬一角。馬遠的畫清雅秀麗,却又筆墨遒勁,秀麗與遒勁竟能同時並存,技藝確實超群。我倒覺得《踏歌圖》幾個鄉下人手舞足蹈很有趣,原來水墨畫也能表現動感的人物。先生對《富春山居圖》其中一段題識很有興趣,文字內容是乾隆對《富春山居圖》的考證,由某大臣所寫,顯然是替乾隆代筆。他模仿乾隆的字迹,小字仍有筆法濃淡,寫的比乾隆更好。想必就是字寫的好,才被乾隆找去題畫。



趙佶(宋徽宗),幾幅花鳥、人物、山水都很精彩,細緻秀麗,題上他風格鮮明的瘦金體書法,十分醒目。「宣和殿御制并書」,之下的符號我不明白,有點像撇捺都沒勾起的元字。先生說那是宋徽宗的花押、簽名,「天下一人」之意,這是書畫史上很有名的花押。我猜「天下一人」對宋徽宗而言不只是身份,同時也是對自身書畫造詣的自得。無論如何,宋徽宗確實是非常傑出的書畫家。



高陽的歷史小說提及,清代滿人官場以「樹小房新畫不古」嘲笑走後門崛起的政壇新貴,可見「藏畫要古」是當時有體面、有派頭人家的要件之一。這些過去在富豪、權貴、宮廷流轉的名畫,如今以現代科技複製,飛入尋常百姓家,讓普通人也有機會欣賞,我想這是身爲現代人的福利之一。

20會員
25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