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可能錯了》「勸人放下這種事,只能拿來勸自己」

2023/12/3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應該算是今年度最喜歡的一本書,過程中無時無刻的醍醐灌頂(讚嘆),在還沒看完前就決定之後還要再好好看一遍,並且想把喜歡的句子和段落抄寫下來!

這是一本自傳類型的書,由作者在世時的多場演講,別人整理記錄下來的(本人有在檢視過)其實,看到寺院修行、僧人等字句,原本還擔心是不是一本宗教性質很重的傳教書(我想是大家最一開始的憂慮與困惑),但,完全不是! 全書,僅僅就只是一場人生經歷,作者年輕早逝,或許有些人認為他命運坎坷,但我想他已經「不虛此行」。

raw-image


「勸人放下這種事,只能拿來勸自己」

人們經常自我意識過甚、想要所有事情都在自己的掌控之下,導致自己時常深陷痛苦之中,這是人之常情,不需太過於責怪自己,我們也沒辦法完全脫離這樣的自己,但是,可以「練習」,也就是藉由本書的書名「我可能錯了」,在憤怒情緒快要在心中升起、在衝突快要產生的時候,默念三句:「我可能錯了、我可能錯了、我可能錯了」。

當然這不是什麼神奇咒語,就僅只是一個自我提醒,作者自己也承認即便在修行返俗後,仍然有多次無法控制自己情緒的時候:「我沒有錯,就是你錯了!」

但是,當我們能開始意識到「我也有可能是錯的」時候,並且刻意的一次一次練習,我們也才有機會,偶爾的減緩及消除這種痛苦與不必要的衝突,在書中也提到了一句話:「勸人放下這種事,只能拿來勸自己」(P.210),雖然可能只是作者的隨口一句,但這句話似乎就是「我可能錯了」最好的註解了!


raw-image


真的很喜歡這本書,翻個兩三頁就有打動我的段落,於是隨手拿起了一本沒用到的行事曆,開始抄抄寫寫(而且還花了很多時間)

看到喜歡的句子記得註記一下,很值得摘錄下來隨時翻看,然後,很適合一段時間就再次翻閱複習。






影響最深刻的兩個地方

在此想分享兩個真的令人印象深刻的地方:

  1. P.191-192
    一段作者在泰國遇到的住持—阿姜.帕薩諾分享的故事,當時他與家人相聚過節,而他的堂兄倒了酒給他:「要喝一杯嗎?」,但因森林旅行派的僧人是禁酒的,於是阿姜.帕薩諾婉拒了,不過堂兄還是不死心:「喝啦!反正又沒人知道。」
    這時,阿姜.帕薩諾沉靜且真誠地說了:「我會知道。

    看完後真有恍然大悟的感覺,驚覺一直以來人們所想知道可遵守的道德原則,以及我們為什麼要實踐道德行為,爭吵了少次,又提出了多少理論,其實總歸一句,不就是「我會知道。」過著道德的生活,也就是過著無愧於自己、不過於重擔的生活,完全取決於自己,並且這樣的選擇,會是值得的

    ——「這就是實踐道德的方式。這就是為自己言行負責的方式。」
  2. P.199
    這段只是作者分享影集中出現的便條紙文字,不過卻是令人印象深刻。
    上面寫著:
    「你遇見的每個人
    都在進行一場戰鬥
    你對此一無所知
    與人為善
    永遠如此」

    想起,總是偶爾會遇到一些令人不悅的情境,而且大多數時候對象都只是擦身而過的陌生人,也許他是走路撞到你卻沒有道歉,又或是臉很臭態度很不好的店員,當然,在當下遭受到這種待遇也一定很生氣,不過,有時想想,也不過就是一面之緣罷了,再生氣也只是傷害自己,也許對方正在遭遇人生低潮,無可奈何的怨氣發洩在生活,相較現在還算過得還行的我們,只能說服自己退讓一步,盡量善良。(這真的是我走在路上時常得提醒自己的話和保持的心態了😆否則很容易就爆氣)

本書所帶給讀者的意義,是在於書中的每個角落,要自己去發掘感受,能深深打動及影響作者的遭遇、體悟及提醒,或許也都能為我們帶來一些新的生命看法和改變,而且,應該鮮少有人能像他一樣,敢這樣放棄一切的行動, 所以閱讀到了如此特別的故事(好似我也經歷了),又如此收穫滿滿,真的非常值得推薦一看!

五星推薦/喜愛指數:⭐️⭐️⭐️⭐️⭐️
這本書,我想適合每個人,不管你現在生活平靜,又或是時常憤世忌俗

然後用此篇作為今年結尾,2024年新年快樂!

20會員
20內容數
沙龍新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