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可能錯了:森林智者的最後一堂人生課」──內心的平靜來自於勇敢面對

2024/04/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我寫心得當下,這本書預約人數已經達到2573人次。

台北市立圖書館書籍資訊/手機畫面截圖

台北市立圖書館書籍資訊/手機畫面截圖


  對我來說彷彿某一天異軍突起:臉書突然出現廣告宣傳這本書,接二連三越來越多人推薦、心得分享,但其實這本書在2020年一出版就造成轟動,獲得巨大回響。
  2023年2月出版中譯本。

封面/自行拍攝

封面/自行拍攝

  作者:比約恩.納提科.林德布勞, 卡洛琳.班克勒, 納維德.莫迪里(Björn Natthiko Lindeblad, Caroline Bankler, Navid Modiri)
  譯者:郭騰堅
  繪者:托馬斯.桑切斯(Tomás Sánchez)
  出版社:先覺
  出版日期:2023年2月1日

  作者比約恩是經濟學家,在他26歲即將成為跨國企業財務長時,某一天他一如往常起床,腦袋持續被紛紛擾擾的各種訊息干擾(這些訊息類似:今天要上班嗎?這個決策對嗎?好累我可以不要經手這個案件嗎?),突然一個念頭在他腦海形成:

是該往前走的時候了。

  二天後他遞了辭呈,拋下一切到泰國森林成為「森林僧人」,展開為期17年的出家生活。之後他還俗,勇敢面對憂鬱症及漸凍症,透過大家的幫助,他開始到各地巡迴演講,將自身所知所學所感以不事先繕打演講草稿的形式傳達給大家,然後在2022年辭世。
  (關於森林僧人,我找到最接近的解釋請見此

  這本書重點不是宗教,而是作者日常生活體悟,書中涵蓋非常多道理,而且都是極其簡單的文字,有時候越是簡單越容易忽略,甚至習以為常、以為融入生活裡,殊不知根本在背道而馳。

  關於書名「我可能錯了」,在泰國寺廟一周一次通宵冥想,接近午夜時,除了有小沙彌送上提振精神的甜咖啡,還有資深僧人的講座,其中一次講座的講者是阿姜.賈亞薩羅,他說道:

  下次,當你感覺到衝突開始悄悄的醞釀,你和一個人的關係演變到快破裂的時候,只要用任何你喜歡的語言,真誠與篤定地對自己重複這句箴言三次,你的擔憂就會雲消霧散,就像夏日清晨草地上的露水。
  這句魔法箴言就是:
  我可能錯了。
  我可能錯了。
  我可能錯了。

  多麼簡單的一句話,彷彿在實際執行之前已經深耕在大腦裡,但縱使有這樣的認知,我們仍然不會把它列為行動的優先考量。


這本書傳達很多道理,但比起其他熱門書籍(如「原子習慣」、「底層邏輯」等等),它較為輕薄,內容淺顯易懂,可以隨時反覆閱讀,我已經很久沒有買書了,但閱讀時讓我產生購買的念頭,想放在書架上,隨時拿下來翻閱。

我一直覺得在這個時間拿到這本預約書,是有額外意義的,尤其是最近常常發生很多觀念不合、需要不斷溝通的情形。

對我來說,天蠍座是一個會逼死自己的星座,而過往的家庭和工作理念更讓我習慣把所有空檔時間填滿行程,這種類似填空格的舉動讓我充分感受到確確實實度過每一天,當達成所有目標時讓我有成就感,可是一旦出現失控意外狀況就會讓我焦慮。

這本書確實讓我釋懷很多,除了退一步換位思考,也學習不要把自己逼得這麼緊(緊張程度大概從99%降至80%)。試著從不同角度去理解事情,接受他人原本的模樣,然後面對衝突時盡量心平氣和溝通。

也許不久的將來,我可以真實體會到夏日清晨草地上的露水。

142會員
37內容數
一隻書蟲的遊歷,盡量不挑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