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我可能錯了》森林智者的最後一堂人生課|成為你在世界上最想見到的樣子

2024/03/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看完了這本書,讓我最有感覺的其實應該是「放下」,把空間留給奇蹟發生,鬆開手,接受所有的不確定性,享受當下。接下來將會分為四大部分跟大家分享:

(一)自處、冥想與活在當下

(二)接受原始的樣貌(自己與他人)

(三)不要相信你的每個念頭

(四)學會放下 為奇蹟留下空間


這篇先跟大家介紹第一部分:自處、冥想與活在當下


☀️為什麼要冥想?喘口氣、暫停一下吧!

因為冥想可以幫助我們暫時逃離一切外務,無論是工作、課業、未來、壓力,這是一段自己空給自己的時間,好好的與自己相處,跟已經好努力的自己說,「你做得很好」「你很棒」「你盡力了」「讓自己喘口氣,休息一下吧!」

以下是書中對於冥想的形容,對我來說冥想的時間就像是幫自己找到一個避風港,能夠暫時逃離煩人的生活與沈重的壓力。

吸氣、呼氣,就是你當下要做的。你就像在度假,遠離一切外物。你的額葉處於休息狀態。此時此刻,你不需要承擔任何責任,沒有任何計畫必須擬定,也不必表達任何意見,更不需要記住任何事。你現在要做的,只有呼吸。你在這個狀態中,想待多久就待多久。


☀️成為你在世界上最想見到的樣子:

「不了,謝謝。森林修行派的僧人禁酒。」 在一場聚會,阿姜.帕薩諾說到
「喔,喝啦!反正又沒人知道。」堂兄勸誘著。
這時阿姜.帕薩諾抬起頭看著他,沉靜又真誠地回答:「我會知道。」

這就是我想實踐道德的方式。這就是我想為自己言行負責的方式。不是因為有個白髮老人正坐在雲上計算你的功過,而是因為,我記得。就像是泰國人會將金箔貼在佛背上,不需要張揚,只要自己知道就好。因為

我們看到的世界不是它的樣子。世界是我自己的樣子。p.172

外在世界是內在的投射,世界的樣子純然取決於你怎麼看他、怎麼看自己,你願意信守承諾,那這個世界就是有信用的,你願意與人為善,那這個世界將充滿善意,「世界是我自己的樣子」先做到愛自己、寬恕自己,再去思考人與人的關係、你與社會的關係。


☀️幸福在哪裡?在當下,在你心裡!

我們很容易陷入認為幸福來自外在因素的想法,卻忘了聆聽自己內在的聲音,其實幸福在我們自己心中,去除事物「應該」具備的框架,接受他們最原始的樣子,也接受自己。就像是書中所說的「比以往更重要的是,每時每刻都活在當下,而不是迷失在事情應該或可能是什麼樣子的念頭中。」

我可能錯了:森林智者的最後一堂人生課

我可能錯了:森林智者的最後一堂人生課

感謝閱讀到這邊的你,希望你喜歡這次的內容,也歡迎訂閱我的電子報,每週會有3-5則的資訊分享,固定主題為書籍摘要、每週任務挑戰,不定期會有哲學議題、美食旅遊或心情抒發,有任何煩惱、心事或建議都歡迎直接回信給我!

祝你有美好且有意識生活的一週!

Elena

Instagram @wei__230

訂閱電子報:https://forms.gle/ZFnh6ycygqSmQTjc8

內容總結
我可能錯了
5
/5
各種閱讀材料的心得,包含電影、文章、期刊、書籍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