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理站-與美魔女學姐的糾葛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賴特!我跟你說...生理站那個美環學姊!」

「明明四十好幾還濃妝艷抹,對醫生嗲聲嗲氣,對我們另眼相待啦!」

同學阿健一邊說一邊帶動作模仿,那惟妙惟肖的樣子,害我差點把午餐的飯都吐一半出來。

「聽說生理站包括她還有幾個都是護理師,到底憑什麼來搶醫檢師工作啊!」阿健繼續義憤填膺地說著。

「好好好,感謝你的大力提醒,我明天報到會多注意,先去上班了嘿!」我趕快把餐盒收一收,免得又被阿健噴得一臉飯。


隔天生理站剛報到沒多久,我就跟著美環學姐來到急診室等病人。

案例是老病人了,因心臟的問題反覆入院。這次要裝24小時心電圖,但病人從頭到尾出口成髒,雖然沒有動手,但言語暴力和不配合態度也是令人頭大。

只見學姐從容不迫地準備心電圖儀器、貼片和膠帶等器材,從柔聲相勸到嚴厲警告,一面對病人同理、一面安撫家屬的心情。

我僅能以菜鳥之姿看著這一切的發生,只見病人原本叉在胸口的雙手鬆懈了下來,雖然嘴上依然咄咄逼人,但稍有退讓,學姐也趁機快速熟練的將儀器裝置上去,我則協助遞膠帶和膠片結束這一回合。

心中默默讚嘆學姐的應對,這一切都是長期積累下的經驗,今天就算我把心電圖的所有原理和操作步驟了然於心,遇到這樣的奧病人也只能一籌莫展。

回到生理檢查室,學姐已整理好一套講義,開始解說心電圖的概要和判別。

美環學姊的講義整理得清楚又明白,各個類別的心電圖也解釋得很到位,加上臨床實例的經驗豐富,我一向讀得懵懵懂懂的心電圖,竟然一個下午不到的時間,突然有如任督二脈打通,開始看懂了。

「如何?教的比你學校老師還好吧?」美環學姊悠悠一笑,順手拿起她的雕花馬克杯,抿了一口養生茶。

「真的!謝謝學姊還整理講義,超級實用!」我想起昨天同學阿健憤恨不平的口氣,但不好意思在這追問下去。

再來生理實習的幾天,我繼續跟著美環學姊,也不戳破中間的泡泡,學姊中午利用午休時間去運動,下班回家打理兩個兒子,準備晚餐陪寫作業,似乎是很一般的職業婦女。至於提到到她先生......

「我真像是妓女一樣。」

我聽到了什麼?原本平靜無漪的心中被投了一顆重重的大石頭!

「我先生回家什麼事也不做,只會在沙發上看報紙,我上班、回家做家事、指導兒子作業,在床上還要當妓女。」

咚!石頭濺起了大大的水花。我瞠目結舌說不出話來,對於美環的家務事,我該附和?該安慰?還是...?

「哎~學妹你有男朋友嗎?最近醫學系有幾個見習生不錯,要不要介紹你認識一下?」

「學...學姊我不習慣人家介紹啦!不用不用了,謝謝啦!」我落荒而逃。


在生理站實習最後一天,我找了一個空檔,確認美環學姐看不到的角度,我問向生理組組長…

「學姐…為什麼我們醫院的生理站有一半是護理師呢?生理這些檢驗範疇不是屬於醫檢師的嗎?*(註)」

組長聽完,一邊看著我,一邊默默闔上門。
「學妹」

「給其他學姐聽到,她們就不疼你囉!」組長好像有點被我嚇到。

「我知道,所以才問學姐你。」

生理組組長是醫檢師出身,有多年心臟超音波的經驗,又在學校兼講師,相關資歷豐厚。我就是故意問她,想知道她身在其中有什麼看法。

「檢驗範疇是屬於醫檢師的,沒錯。但這周實習下來,我相信妳也很明白,學姐她們(護理師)在應對病人這塊都很有經驗,」

「生理室的幾個學姐,都是心臟科好幾年的護理師,生理檢查訓練新人不容易,雖然現行法令是要求醫檢師執行,但很多時候我們還是仰賴她們的臨床經驗......」

同樣是為工作為病人付出謀福祉,何需要拘泥於法規?從生理檢查就能窺見,有些地方是需要不同專業共同合作的,再怎麼規範,都存在灰色地帶。


「賴特!怎麼樣,你有遇到美環學姊嗎?那女的是不是很假掰......」阿健又來了,一邊賣弄他獨特的風騷。

「人家學姊工作認真教學也認真,哪像你說的那麼誇張啦吼~~~」

「明明就是,護理師來占醫檢師的缺,還卡人家不用輪班的單位欸!!』

「心電圖先看贏人家再說吧,老是沒個正經.....」這次,我大大翻了阿健一個白眼。



*註:臨床生理檢查的人員資格

臨床生理檢查的操作人員較為複雜,不像血清、生化、微生物的單純,常與其他醫事團體的執業有重疊性,例如簡單超音波檢查,依衛生署93年7月27日協調會議的決議,若「操作過程中未涉及影像部位擷取之選擇,著重技術操作之層面,在醫療機構之醫事放射人員、醫事檢驗人員及護理人員得依各該專門職業法律之規定,在醫師指導下,依醫囑操作執行」,因此這項檢查項目有三種職業類別的人員可以操作。

門診心電圖檢查,許多醫院以護理人員在操作,其操作是否有其正當性?
護理人員法第24條第四款敘述其「業務有涵蓋”醫療輔助行為”,但醫療輔助行為應在醫師之指示下行之」。過去主管機關的解釋將「門診」的部分也屬醫療輔助行為,因此未來仍需做多方溝通,才可解除其疑慮。其他如:肌電圖、腦波、肺功能及睡眠檢查的人員資格也都與門診心電圖檢查類似。
(摘自2024.02.23 醫檢師公會理事長-臨床生理檢查的困境與突破)

    2會員
    50內容數
    全職媽媽,兼職創作,目前醫檢師實習日誌連載中。 (鳥園日常、實驗室開發跟育兒日誌排單生產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賴特Light 的其他內容
    醫檢師,做甚麼?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搶七生死戰,庫裡笑得很從容如果你錯過了凌晨國王和勇士的搶七,那你一定要找機會看看這場比賽的錄像,至少也要看看庫裡的集錦。這可能是NBA歷史上最偉大的搶七表現,庫裡的50分,讓勇士從生死戰裡全身而退。 湘北籃球隊隊長赤木剛憲說過:“能夠控制籃板球的人,就能控制比賽。”勇士和國王的這輪系列賽,每時每刻都在強調這個道理。到了搶七
    Thumbnail
    avatar
    只關於籃球 - 邢晨(停更)
    2023-05-01
    🔥阿萬與程咬金包銀的生死決戰🔥🔥阿萬與程咬金包銀的生死決戰🔥 程咬金的螺旋丸強悍無敵威力無窮 阿萬如何對戰這樣的高手並擊敗他 另外傳聞殺手界的天王級的大🐍王 也將現身對付阿萬尋找凌凌七星衫 肅殺之氣令江湖混亂讓人膽戰心驚 🏆捷報!播出好評!收看破十萬🏆 ⭐️⭐️⭐️ 全新戲碼精彩上演 ⭐️⭐️⭐️ 「凌凌漆星衫之阿萬萬
    Thumbnail
    avatar
    阿忠布袋戲小編
    2023-04-19
    榮耀的彼端 聖騎士觀點 06 暗夜生死戰 No.4聖騎士觀點 暗夜生死戰 No.4 2000-01-12 09:20:50 我們都要活著回去!! 這是我們共同的目標。哪怕眼前的路多麼艱辛﹒﹒﹒﹒﹒﹒ 半獸人依然對我們打打又停停,我們剛開始還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現在我們知道了﹒﹒﹒﹒﹒﹒ 【那裡有營火!!】 小法師伸手指給我看,沒錯,的確有營火。但為
    Thumbnail
    avatar
    文以載道>身而為人,我很抱歉,真的很抱歉
    2023-01-17
    榮耀的彼端 聖騎士觀點 05 暗夜生死戰 No.3聖騎士觀點 暗夜生死戰 No.3 2000-01-04 08:32:54 那兩隻半獸人沒有就此離去,他們找來更多的半獸人,不斷從霧中對我們發動突擊。此刻的我們就像被獵人追殺的獵物般,不斷的迎戰與後撤。 原本單純的旅途,為什麼會變得如此危機四伏?? 對我來說,神的決定自有其道理。但對小法師來說,一定只
    Thumbnail
    avatar
    文以載道>身而為人,我很抱歉,真的很抱歉
    2023-01-17
    榮耀的彼端 聖騎士觀點 04 暗夜生死戰 No.2聖騎士觀點 暗夜生死戰 No.2 1999-12-30 09:56:17 真是卑鄙的一群弓箭手!! 他們看到自己即將面臨一場肉搏戰,便立即向左右散開,隱入迷霧中﹒﹒﹒﹒﹒﹒而當我們轉身要迎戰那兩隻半獸人,弓箭隊就又跑出迷霧,對我們射箭﹒﹒﹒﹒﹒﹒願上帝唾棄他們!! 我們很快決定由我迎戰那兩隻半獸人,
    Thumbnail
    avatar
    文以載道>身而為人,我很抱歉,真的很抱歉
    2023-01-17
    榮耀的彼端 聖騎士觀點 03 暗夜生死戰 No.1 聖騎士觀點 暗夜生死戰 No.1 1999-12-23 05:33:16 【AMBUSH!!埋伏!!】 我本能大喊一聲,六隻半獸人已經衝出迷霧,開始對我們兩人發動攻勢。 此刻的我連抽出配劍應戰的機會都沒有,只能試圖利用左手上的巨盾抵禦所有攻擊。 那名迷失路途的法師,站在我身後,開始吟唱咒文,試圖展開
    Thumbnail
    avatar
    文以載道>身而為人,我很抱歉,真的很抱歉
    2023-01-14
    007生死交戰: 站在人生十字路口的龐德生而為人,活著是為了生活,而不是生存。
    Thumbnail
    avatar
    只可意會 不可言傳
    2021-11-22
    一針見血 第一回 最後的生死戰  在一個下者大雨的天氣裡,一個男人正在逃亡,他沿著山路走,後面卻跑出了一支軍隊!那些軍隊到底要做什麼?
    avatar
    神呆書房(呆鸚神作家朋友)
    2021-08-30
    《魔物獵人》--- 巧克力與水交融的生死戰鬥情緣。 一座天塔,連接兩個世界的大門,古文明毀滅後,為防止外人入侵, 在異世界荒涼沙漠裡,由各種不同體型的巨大魔物日夜看守著遺跡, 一艘帆船路經慘遭角龍攻擊,
    Thumbnail
    avatar
    輕煙飄過
    2020-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