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間的心靈雨刷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只有在內心澄清時,才會明亮的雙眼去看穿狀態的本質。

raw-image

維持內心的澄清會是一個很重要的課題,Google的元老級工程師-陳一鳴,對於心靈養成的過程有很大的心得,他提出透過「禪修」可以獲得心靈的啟發,而「禪修」並非眾人一開始所想到的,需要透過經年累月的修行或苦力,它只需要在建立在一個「呼吸」之間。

一般來說,經過了一夜睡眠的療癒,早上的身心極具可塑性,基於此,有很多成功人士養成了在早晨靜思、冥想、瑜珈,或進行晨間日記的習慣。藝術家茱莉亞.卡麥隆將晨間日記稱之為精神雨刷,我們將各種混亂的困惑念頭,如:模糊的擔憂與不安,形諸於文字,便可憑更澄明的目光檢視新的一天。我嘗試了近一年的晨間儀式,一開始是受到了部落客-瓦基的影響,希望使用子彈筆記來做前一日的回顧,後來又嘗試搭配了呼吸、冥想、閱讀等方式,旨在具化當日的目標及幫自己提振一天的心情。從一開始的刻意練習,到逐步養成屬於自己的晨間習慣,以下是我的執行心得和大家分享:

步驟一:呼吸

raw-image

起床後,簡單的洗漱完畢,我會舒服地坐在沙發上採盤腿姿,眼睛闔上專注於鼻子的呼吸的,會特意說鼻子是因為有時候我們會習慣性的搭配嘴巴做深呼吸,但搭配嘴巴的呼吸,空氣往往來的又急又多,沒辦法很深入的到肺部去做深入的氣體輪轉。吸氣五秒,吐氣三秒,我會視情況做5-10個循環,讓自己可以意識到呼吸的過程並專注於呼吸本身。

步驟二:冥想

raw-image

呼吸循環結束後,我會直接開始冥想,冥想的方式有很多種,我並未採取固定的冥想方式,我嘗試過觀想(想像一把火在身體中心燃燒,以清理自身的能量)、脈輪冥想(想像大地母親的綠色能量流過全身)、薩提爾式冥想(探索內心的冰山)、感恩冥想(藉由感謝帶來心靈喜悅)…等冥想方式,每種方式確實都可以帶來內心的沉靜。我認為冥想是一種過程,而過程中我們只管全然的活在當下,盡情探索自我就非常足夠,我看臉書有人發問「到底要冥想多久時間才能悟道?」,若是抱著想悟道的動機來進行冥想,就比較難全然的沉溺在靜心狀態,非常可惜。

一開始冥想絕對會經歷各種內心的糾結和吵雜,像是:早餐要吃甚麼啦、工作未完成的代辦啦、昨天誰說了哪句話特別惹毛我啦…諸如此類,這是非常正常的,在冥想時,不可能把思緒全然的抽走,我們只需要靜觀這些思緒並任由它消逝即可。

少即是多,一開始不用特意拉長冥想時間,甚至如大師陳一鳴說的,只要花幾秒鐘做一次充分覺察的深呼吸即可,重點是要持續,而不是衝刺一天休息一輩子這樣。

步驟三:晨間日記

raw-image

為了養成每天寫日記的習慣,我每天只寫三個必要項目:前一天自己做的很好的一件事、前一天感恩的人事物、需要改進或調整的一件事。靈感總是起起伏伏,有時候我可以寫一整頁,有時候連擠出一個句子都難,但,寫就對了,不用給自己太多壓力,有寫就很棒。

若是靈感匱乏,我會先認同自己今天有寫日記很有毅力,並感恩自己有健康的身體,最後提醒自己凡事不要急,這樣就完成了我的三個必要項目。我也會適時搭配當時閱讀的書單檔期性的去做一些自我檢視,如:我在閱讀【職場天賦】的那段時間,我每天都會去試想三個能代表自己的價值觀,又如:我讀完【原子時間】後,就開始把當日必須完成首要目標規劃於日記裡。感覺就很像自助餐,一開始可以嘗試各種菜色,成主顧後就可以知道有哪些菜必吃,每天吃都不會膩。


步驟四:閱讀

raw-image

上述的三個活動,是我每天一定會做的,閱讀則是時間許可會搭配著進行。一早的激勵往往事半功倍、振奮人心,所以我的早安書單通常都是心靈雞湯取向,【最後一次相遇,我們只談喜悅】是我最近很愛翻閱的隨手讀物,書中的每一個段落都指引我們往喜悅之路前進。通常我會隨便翻閱書的任何一個段落,並特意延續書中的精神去渡過當日。

我們每天都應該提醒自己過好每一天,有時候,只要維持在一個對的狀態,就能順應生活中的各種阻礙及麻煩事,而早晨藉由這些原子習慣累積而成的巨大能量,撼動人生只是早晚的事。






5會員
2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閱讀筆記】怡辰老師的高效時間管理課:心態×概念×工具,打造恆毅力的人生複利心法《怡辰老師的高效時間管理課》的作者怡辰老師,不但是位國小教師、講師、作家、葡萄園小編,還是三個孩子的媽。每天準備家人的三餐,每年讀200本以上的書並寫書評。你以為她醒來時都在工作,生活中都沒有休閒嗎?不不不,不管是玩的、吃的、露營、運動,甚至該追的劇,她一樣都沒有少,到底是怎麼做到的?在《怡辰老師的
Thumbnail
avatar
塔妮雅
2023-06-06
獨一無二的滋味,煎台上的蛋餅職人魂|晨心粉漿蛋餅隨著夜晚將近,清溝路上漸漸變得繁華起來,陸續有攤商在路旁兩側搭建帳棚、擺放桌椅,他們蓄勢待發的升起爐火,準備迎接晚上的熱鬧人潮。 當天拜訪的是由貨車改建成的餐車,老闆阿蒝希望透過開著餐車到處移動販售,讓更多人都有機會品嚐到他獨家自製的粉漿蛋餅。
Thumbnail
avatar
旅人書店
2023-05-02
【習慣存摺專欄 #3】心靈平衡-晨間隨筆與日記實踐的完美融合習慣存摺專欄:近年來的核心關鍵字,離不開「心靈平衡」,我們開始更加的願意向內探索,在意內在的健康狀態,這樣子的轉變也會多少令人感到困惑,在注重心靈之後,原本外部的追求是否該全部的捨棄或放下?
Thumbnail
avatar
Neil | @neil.habit
2023-05-01
和新銳作詞人陳宥毓間的對談剛在爬舊文,看到了一篇14年前和好友宥毓的對談記錄。
Thumbnail
avatar
彼得
2022-12-15
晨間筆記3-創作,是身體和心靈都要健康的事身體健康很重要這個大家心中都挺明白,也不少人為了維持身體的健康,每天安排運動時間,或是為了身體健康調整飲食和作息,但創作人,不知道為何,好像身體的不好的機率挺高的,可能常常為了創作一個作品,打字打的頸椎僵直,畫圖畫的手腕疼痛,肩膀好像也有那麼點緊,我這也才文章寫到第三天,好像肌肉就開始有點僵硬,這一
Thumbnail
avatar
RU CHIEN
2022-09-14
〔劇場狂粉的日常〕- EP98 - 一場跟時間跟自己的競賽~「新點子實驗場」【陳履歡】《困獸》🌿「每個人都是選手,專項是自己的人生。」 來賓介紹👏👏👏 -- 陳履歡:《困獸》的導演 -- 陳敏伶:2022新點子實驗場行銷 🏹《劇場狂粉的日常》每週準時與您在空中相會~(*๓´╰╯`๓)♡
Thumbnail
avatar
鳳君
2022-06-02
新聞路上的勇氣與堅持:阿信主播陳雅琳已經晚間八點,身兼總編輯的壹電視主播陳雅琳,還沒有離開公司,這是他今天上班第13個小時。
Thumbnail
avatar
六六 LiuLiu
2021-12-29
≡日月星晨04|玩遊戲的啊哈瞬間一「隨心所欲的創造與嘗試」為減緩疫情狀況,「待在家」變成一個新的課題,生命藉此讓每個人試著練習安頓自己的內在。防疫在家發現 #天天玩樂園 這款遊戲,非常容易進入時間漩渦不復返,也想起學生時期那些熬夜打電動的日子,真是青春啊!
Thumbnail
avatar
宇人僻靜所
2021-06-20
奇點望遠鏡#5 ft.陳美伶 從法律出發的創新之路,重要推手回到民間後的觀察國發會是一個近幾年備受關注的部門,而作為歷史上任期最長的主委陳美伶,就算是卸任了,「美伶姐」逐漸成為一個 IP ,是台灣創新生態系中的重要角色。無論是新瓶裝新酒的地方創生、為疫情時代儲備了能量的就業金卡,都顯示出了真正的前瞻性。讓我們一起聽聽這位對台灣新創圈如數家珍的美伶姐最近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許毓仁 Jason
2021-04-07
整理的目的,是為了把更多的時間和熱忱,投注在真正心動的事物上當你穿上喜歡的衣服,你會更有自信;當你使用喜歡的物品,你會更感到喜悅。被心動的人事物所圍繞的生活,才是每個人想擁有的幸福人生,不是嗎?
Thumbnail
avatar
紀長興
2020-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