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到極致是放手】,當我們認知到世界只有我們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午安午安~今天和大家分享【愛到極致是放手】這本書。
作者張德芬,是一般人眼中的人生勝利組,台大企管系畢業後就直接上了台視的主播台,外表及生活都光鮮亮麗的她, 因離婚的挫折而出國讀書,也開啟了她的靈修之路﹐德芬老師透過每日的觀照及修練,體悟了各種人生道理,並藉由創作與大家分享這一路的修練心得。

這本書圍繞在認識自己、原生家庭對我們的影響、愛與被愛的關係及如何與挫折自處這四大主題,並以「親愛的,外面沒有別人!」這概念,串接了整本書的主軸。接下來,我將分享兩個我在書中特別有感觸的主題,分別是與"自己"的挫折自處及愛著"他人"原本的樣子。

raw-image
你必須去感受,才能得到療癒

人們時常為了外境所苦,各種不如意的人事物,以出乎我們意料的方式持續上演。

「她怎麼可以用這麼不耐煩的口氣和我說話!!!我又沒欠她!」

「老闆怎麼可以那麼不講理,難道他不知道我已經很努力了嗎!?」

「又來了,這客人到底有完沒完,每次都客訴一樣的事,難道他沒有其他事情可做嗎?」

挫折可大可小、可有可無,光看我們怎麼面對它,當我們視外境為挫折,我們的心就像是受驚嚇的小孩,急著想要逃離、掙脫,甚至是否認這些苦痛,偶爾我們也會透過憤怒試圖轉移這種因挫折而產生的不舒服感。

很多上師建議我們把挫折視做修行,每一個我們視為眼中釘的人事物,都是我們這世需要學習的功課,除非功課做完,不然我們必定會持續的經驗它。但對於我來說,要從一般人的憤世嫉俗到神佛階段的〝修行說”真的有很長很長的一段路要走,看到那個落差之大,不免感到惶恐。所以,這本書溫柔的提醒,一開始,我們需要的不會是這種視萬物為修練的高深境界,我們只需要擁有凝視苦痛的勇敢,及陪伴感傷的耐心,感受那個痛,撫慰那個痛,痛終究會走,我們又能重新做那個振奮開懷的自己。然後,在每一次的陪伴及感受的累積,我們會滿溢生命的能量,更有智慧的面對現在及未來。

raw-image
期望,其實是一種負面的能量

回溯到童年,我們是那麼的脆弱嬌小,一顰一笑都被父母完全的牽動著,漸漸的,我們的身體隨著年紀長大,但心中的兒童,更多時候停留在那兒。來自兒童的慣性讓我們習慣把快樂依附在親近的人身上,期望他可以為我們的快樂負責,他有可能是我們最親近的另一半、辛苦養育的子女,或是任何我們好在乎的人。

「老公粗心忘了我們的紀念日,我難過。」

「孩子吃飯邊吃邊玩不專心,我生氣。」

「姊妹在我難過時沒有即時給我安慰,我傷心。」

朋友在我生日時帶我開箱夢寐以求的餐廳,我終於開心了!

我們總是被動的感到快樂。

待在關係中,我們必須先接納自己的不安全感,承認有些我們現階段還無法給自己的,其他人也無法給我們,並與這個事實和平相處,接受自己的難過,也接受別人或人事物最純粹的樣子。

最終,我們愛著對方原本的面目,而不是我們期望的樣子。

raw-image
親愛的,外面沒有別人。

所有的外在世界,以及我們與他人的關係都是我們的內在投射。

願我們可以擁有美麗的雙眼及清澈的心,以映照充滿美感及歡笑的世界。



5會員
2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失樂園》:極致的純愛1997 年,《失樂園》正式上映,一部限制級情色電影,最終以 23 億票房成績成為 1997 年日本真人電影第一(國內電影是第二,因為第一名是九○年代無人匹敵的《魔法公主》)。除了話題性,更重要的是,《失樂園》獲得了成人觀眾的支持:觀眾在電影看到了極致的「溺愛」,那是完完全全的純愛。
Thumbnail
avatar
括號君
2023-09-14
《蛙化現象》心理學解析/社會壓抑到極致,讓人連愛都不敢愛妳/你知道什麼是蛙化現象嗎?   第一次看到這個名詞的時候,我完全想像不到那是什麼意思?這勾起了我的好奇心。查詢資料後,我才瞭解到《蛙化現象》是日本2023年Z世代(目前年齡為13~28歲)流行用語的第一名。原意為「喜歡的對象向自己告白時,會突然變得不喜歡對方」,後來延伸為「看到喜歡的對象出現...
Thumbnail
avatar
在諮商中與美好相遇
2023-08-01
貓狗不結紮影響超級大?明明是做愛心,相信動物協會志工卻狂被刁?讓24孝愛媽駕到來分享她的經驗談!【動保新聞在那邊】節目這邊聽 📎錄製時間: 2022.04 對於關心動物健康或是動物權益的聽眾專題策畫【動保新聞在那邊】系列,本集邀請24孝愛媽Judy以及不愛搭話的獸醫師Lia,來聊聊關於領養的責任和一次面對那麼多隻幼犬到底該怎麼辦呢?​ ■24孝愛媽的由來​ 二十四孝的愛媽故事緣由是什麼呢? 幼犬送養過程
Thumbnail
avatar
小編在那邊
2022-06-17
釀影評|金馬 58|《月老》:把一個愛情故事說到極致中二癡情男苦追可愛女神,對於這樣的狂愛我們不是非要買單,藉小說中粉紅女調侃阿綸的形容:九把刀宇宙中的愛情觀確實非常「自我」。關於「一萬年都不會改變」的愛情神話,可以是貽笑大方的天真謊言,也可以是震懾人心的信念。關鍵在於,觀眾能不能從中感受到那滿腔的孤勇與無法撼動的篤定,若可以,故事就有了動人的生命。
Thumbnail
avatar
婉兒Cari
2021-11-25
釀影評|《使女無懼:瑪格麗特愛特伍》:由平易近人的愛特伍到集權烏托邦的創作者愛特伍自少女時代,就已是位特立獨行、無畏與眾不同的女俠,不僅行事有自己獨到的作風,也很樂意為弱勢發言(包括大自然與環保)。她無法認同女性的歸宿是家庭,也完全無視當時的社會主流,不認同女人只能家庭或事業二選一。愛特伍從事寫作,寫詩寫小說,而不是擔任一般女性被歸類的秘書、教師、空姐等工作。
Thumbnail
avatar
希米露
2021-08-19
屏東市美食/鮮吉帕精緻鍋物。肉控最愛!超值鍋物218元起 主打肉吃到飽 白飯/飲料無限供應肉肉愛好者看過來!屏東市這間【鮮吉帕精緻鍋物】就在屏東高中正門口對面,店名取得很有意思,念起來就像台語的諧音:省一百,可是我覺得省更多耶~哈哈!這裡提供218元起的精緻鍋物價位選擇,消費鍋物即享全系列肉品無限量續盤,另外自助吧供應的白飯、冰淇淋、飲料、甜點也都讓您盡情吃到爽,瘋狂續吃續飲。
Thumbnail
avatar
美食旅遊部落客凱南(Kenan)
2019-09-25
觀影心得:愛在時光倒轉時-最極致的請你來追我「愛在時光倒轉時」,老實說在實際進影廳前,只看了預告的我還以為和真的時空旅行沒有關係。也許只是男人想帶著看起來癌末的妻子回味最初的甜蜜,做最後的道別。所以一開始,看到男主角真的砰的一聲出現在時光機,並想帶病懨懨的女主角重回舊地時,我才真的提起更多的興致(不好意思,我還是不夠文藝)。畢竟通常時光穿梭的
avatar
危雁
2019-04-14
【在故事裡投影美好的光】從愛電影到編雜誌到辦影展——金馬影展編輯統籌楊元鈴|講座側記在電影院長大的楊元鈴,自有記憶以來就是「每天不進食足夠的影像,不會滿足」的影癡。從創辦台灣最早的網路影評之一《小電影主義》電子報,到長年參與金馬片單的編輯設計,再到策劃光點台北一系列的文學影展,她把對電影滿滿的愛,變成令人羨慕的生涯,而且總是滔滔不絕、想跟更多人分享浸淫在電影裡的幸福感。
Thumbnail
avatar
釀電影
2019-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