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哉問!一定要會很多圖樣才能畫禪繞嗎?

2023/12/1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說真的,在今年8月的時候,我一度覺得自己大概無法再畫出更多不同模樣的圖樣verdigogh(沃迪高)了吧!畢竟陸續也畫了10種不同版本了耶⋯⋯But!就在一個月前,我突然又畫出了兩種不同的verdigogh!簡直出乎預料,也證實了禪繞畫方法裡的無限可能。這讓我想起許多禪繞愛好者的詢問,圖樣這麼多,我一定都要學會嗎?如果我還是初學,只會少少幾個圖樣,是不是就不能畫禪繞呢?

今天就以此來分享我有多愛這個經典禪繞圖樣(誤)大家常常有的這個疑問吧!


「要先學會很多的禪繞圖樣,才能畫禪繞?」


這幾乎可以名列禪繞練習者的疑惑前三名了,遇到學員問這個問題時,我都會很真心且肯定地回答:「當然不是!

可是,禪繞畫不就是透過畫圖樣來創作嗎?如果只會幾個圖樣,我也畫得出作品嗎?

我想要細細地分享一下,因為其實是有點區分性的,也就是,我不是只有一種答案。通常在回應這個問題前,我會先看看提問朋友偏向什麼類型,再給予我認為相較合適的答覆。

  • 類型一:如果詢問者正處在一個急於想要畫出好多好多圖樣的狀態裡
    那麼,我會給予的回應多是「你現在已經會這些圖樣,很棒很足夠!(這絕對是事實!)」、「你可以多多熟悉已經學過的圖樣,看看自己喜歡它的什麼地方?」,又或者是「已經學過的圖樣還可以化變成什麼不同的模樣?」,引導詢問者在創作過程中能更加放鬆,從「我必須學會很多很多禪繞圖樣」的想法中跳脫出來。
  • 類型二:如果詢問者的個性相對比較保守,或是他在練習的旅程中,心態已經比較放鬆,主要出自於「我真的好喜歡這個還不認識的圖樣所以想多學學它」的想法狀態
    那麼,我反而會鼓勵:「多多練習和嘗試新圖樣很好呀!」

你發現了嗎?其實這一切的差異只在於—練習者的心理

這麼做主要是希望引導大家無須陷入「瘋狂追求圖樣」的觀念裡。尤其,人特別會在發現新釋出的圖樣,或者是看到很複雜、很困難、看起來很厲害的圖樣時,希望自己「趕快學起來」、「我要趕快畫好它」。當帶有目的性就特別容易無自覺的陷入焦急裡,若是這樣,我們是否還樂於其中?又或者其實已經壓力重重?Rick和Maria為什麼也不特別倡導追求圖樣呢,因為,通常那只會讓我們離享受禪繞越來越遠。

仔細觀察,那些會讓你「既專注又放鬆,能感覺愉悅」的,其實都是你內心本就喜歡且經常畫的「順手圖樣」呀!

但是!這絕對不是阻止大家學習新圖樣。相反的,若你今天希望「積極正面的迎接挑戰」,那我超級鼓勵你勇於嘗試!

所有的一切都是回到創作者的心境,以及在那個練習的當下,我們知道自己真正要什麼嗎?明白這個選擇為自己帶來什麼感受和體驗嗎?
其實,這就是自我覺察啊。


什麼是順手圖樣?

與其瘋狂學習新圖樣,我鼓勵大家更多地創作自己的順手圖樣(Comfort Tangles)——那些對創作者來說容易被畫出的圖樣們,同時,也能在練習過程中帶來專注和愉悅。從多年來的練習以及許多同好的分享中發現,其實我們每個人的順手圖樣通常就是兩隻手數的出來的那些,都挺固定的。

因此,掌握非常多的圖樣,真的不是我們能不能畫禪繞的關鍵和必要條件!

多多與自己的順手圖樣相處(練習它),也同步用輕鬆的狀態繼續學習美妙的新圖樣,這是我最受用的練習方式。


怎麼辦!想不到更多圖樣了

我們在創作作品的當下,如果腦中只出現了少少幾個圖樣,可以怎麼做?這裡也提供一些方法給大家參考。

  1. 就在紙磚上創作單一圖樣
    很多時候,在紙磚上單純畫一個圖樣更有專注和放鬆的效果,也一樣會擁有一張美妙的作品。
  2. 圖樣變化
    除了畫圖樣它原本的模樣,也可以問問自己「我可以將它改變成其它的樣子嗎?」做一點小小的改變圖樣就可以變化無窮,其實你畫的就不只是一個圖樣!
  3. 抽籤、骰骰子或翻閱書本
    無論手邊有什麼樣的工具,這個方法的重點是:將隨機看到的圖樣填入到自己的紙磚中。把「隨機」加入到創作的過程中常常會出現更多的火花。
  4. 另外找機會練習還沒嘗試過的圖樣
    我們都知道熟便能生巧,練習圖樣也是一樣的;慢慢增加自己的禪繞喜好和資料庫,一定會越來越得心應手。


Verdigogh(沃迪高) 步驟分解圖

用這次的verdigogh(沃迪高)圖樣作為例子,我因為喜愛這個圖樣,一開始只是想多多練習和嘗試變化,到後來這份嘗試裡又多了點挑戰的意味,這讓我以好玩又帶有一點難度的方式來激發出不同的verdigogh,這正是「專注在一個圖樣」的樂趣和效果。

如果你還沒有嘗試過verdigogh,一起來畫畫看吧!

raw-image


其中一個變化的verdigogh我也拍成了小短片,想欣賞的朋友歡迎點擊「這裡」呦。

最後,再分享一張我的verdigogh小寶典,擺放起來是不是很迷人❤️我相信每個人都會有不一樣的創作,也歡迎留言與我分享你的作品和心得喔!

raw-image


Hi,我是禪繞認證教師Elaine。 禪繞是一種共樂又紓壓,同時還能創造出神奇作品的繪畫方式。讓我像老朋友般與你一同探索創作旅程裡的自信和快樂🌈 歡迎公私立單位邀約授課,各式合作請私訊粉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