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為過去後悔|

2023/11/0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有沒有聽過,或者是自己也曾這樣想過:「要是能重選一次就好了。」這句話的背後藏著後悔、自責...等等的負面情緒存在。對於自我要求、責備,我可算是高手,常常不自覺的就陷入自我批判當中。


但是忽然有天就豁然開朗了,每個人當初的選擇,都是根據當下的認知、條件、環境、思維、經濟...等等綜合因素所做的判斷,才會在那樣的決定。

那為什麼會後悔?就是結果不如我們所預期的那樣,要不然就是覺得結果可以更好。總之就是不甚滿意,才會有那樣的思緒產生。這樣的念頭一但產生,便是自我批判的開始,淺意識責怪當初的自己,為什麼做了那樣的決定。


但我們常常用現在的認知、條件、資源等等,去思考當初所做的判斷,這樣合理嗎?就好像一個大學生回頭去看小學生的作業一樣,每一項都是Easy。這樣思考本身不就是個謬誤,是因為走過才覺得簡單、才不會害怕,但對於當初還沒經歷過的自己,哪一項不是充滿挑戰、懷疑及恐懼。


日劇「重啟人生」中,女主的人生一再重來,在每段人生都做出不一樣的事情,進而改變自己的人生,但是這個基礎是建立在帶有“前世記憶”的前提下。然而這只是戲劇。第一時間不可逆,我們沒辦法回到當初。再者,我們沒有帶著前世記憶出生,也是邊走邊搞清楚人生的遊戲規則。其實很多事情能再重選一次,大概率的會再做一樣的選擇,因為當時我們的條件就是那樣。


所以我開始學會放了過去的自己,學會不要悔恨。積極一點的方式,提早學習、提早建立認知、條件、環境、思維、經濟...等等。超前部署,讓自己在每次做選擇時,已經擁有足夠的能力,可以做出當時“最佳選擇”。當然這是要努力一輩子的功課,什麼是成年人?成年人就是每天要做許多選擇,還要為這些選擇負責、付代價。

最後,愉快專注於當下,隨時充實自己,做出判斷、做出選擇,就不要後悔。

    19會員
    100內容數
    庭爺是在上市壽險公司服務,擔任業務經理一職。平時就有用文字記錄生活的習慣,用部落格來紀錄及與大家分享。 文章類別大致上有 #業務生活 #銷售技巧 #理財資訊 #親子教養 #勵志故事 等等~ 希望大家會喜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