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的旅行 #9 》大溪 - 驚喜的台2線

2023/11/10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下午3點35分,候車月台上。
及時走進了車站,及時躲過了突來的大雨滂沱。
為了避雨,候車月台上的旅客們,都往中間靠攏。
雨水大點大點的落下,但是,穿過雨簾,陽光還在。遠方,雲層正在消散。

月台上   大雨中

月台上 大雨中

火車來了。

只需10分鐘,我將到達今天最後一個目的地,大溪站。
昨晚,青旅老闆說大溪站附近,台2線路邊有間咖啡館,很特別,建議我來看看。 

突然,車廂內一陣騷動。

隨著人們的眼光,我看到了,遠方海平面上出現一道彩虹。

「在那邊~」
「快點拍」 

真的是彩虹~~而且是海面上的彩虹!哇~哇~哇~~~

「啊~~有兩道。」

仔細一看,還有一道副虹,隱隱的懸在正虹的上方。
好美啊....。

望著那七色虹彩,不禁讓人嘴角上揚。

彩虹的出現,總是讓人感到開心幸福。 為什麼?
是天空少了顏色嗎? 需要一點裝飾?還是底下的人們太空乏了? 需要一點希望?
又或者,它只是個美好的想像,是幸福的彼端,現世一切的不安,都有美好的結局在那兒等著?

搖搖頭,此時此刻,最不需要這麼無謂低沉的想法

換個鏡頭吧。
海那麼闊,天那麼空,我,能一個人來到這裡,多開心。
這一整天又是酷熱又是大雨的,現在居然還看到彩虹! 真奇妙的一天。

火車到站了。 

大溪站。
雨停了,天青了。

雨後天青   大溪站

雨後天青 大溪站

16:00 陽光下的大溪車站,大雨清洗過後,清新而明亮。
路上的水漬還在,天際的彩虹還在,我得加緊一點腳步才行。 

此時在我眼前,是一道跨在海面上的七色彩橋,在淡藍色天空跟蔚藍色海水的映襯下,顏色已經不像初時鮮豔,卻還是那麼的耀眼。
以往都市叢林裡看到的,常常都是灰黑底色天幕中的彩虹。
真的,海邊的彩虹有比較幸福的感覺,真的。

台2線。籃球場

沿著台2線走,沒多久,這是? 傳說中的夢幻籃球場?

雲高風清的傍晚時分,太平洋加上龜山島,襯上孤單的,舊舊的籃球架,遺世孤立的寧靜,而且今天還配備了彩虹當外掛。

傳說中的夢幻籃球場  (彩虹隱約還在,左下方)

傳說中的夢幻籃球場 (彩虹隱約還在,左下方)

無怪乎成為網美熱拍景點,真的是夢幻。
光是那片海那片天,無敵。

我今天是怎樣的運氣? 能同時看到彩虹跟夢幻籃球場。開心~太開心。

台2線。咖啡館?咖啡館!

籃球場後方有一道海堤,似乎可以延伸到很遠的海岸邊。
但是,咖啡館咧?在哪? 已經快4點半了。
我放棄走海堤,跟著手機指示,轉回台2線,繼續往前走。

沒多久,手機地圖顯示,我走過頭了。
奇怪?沒看到招牌啊。 

是說,這裡也有原住民嗎? 怎麼這時候就有人在唱卡啦OK?
聲量還很大,唱的還滿不錯。 

一個轉身回頭。
欸,靚羽咖啡館,對,就是這裡。

靚羽咖啡館

靚羽咖啡館

招牌不大,很低調甚至是破落的,掛在店門側邊灰灰舊舊的牆面上,一點都不顯眼。
沒有看板,沒有立牌,沒有其他明顯,足以辨識的物品。
灰撲撲的外牆上一片片的木籬裝飾,跟條紋的遮陽帆布棚。 
在車速疾飛的台2線公路旁,這房子看起來,一點都沒有足以讓人停駐的理由。
就是這間咖啡館?沒錯嗎?

開了門,走進去。

「請問,這裡是咖啡館嗎?」 

嚇~~我走錯地方嗎?
右方靠牆有三人座布沙發,有張小小的茶几。
上頭隨意放了許多物品。 

左邊有吧檯,有咖啡,有酒瓶,有杯盤。也是….亂亂的。
整個房間是紅色系,像是堆滿雜物的倉庫。

與其說是倉庫,這裡更像酒吧。 
但是,沒 有 座 位,沒有提供客人的桌子椅子。

這是一間….咖啡館?

要不要….離開?快跑?

正對著大門,還有個紗門。紗門沒關,外面似乎很亮,很多人。
紗門後有人發現我了。
「ㄟ…阿瑋,有客人來了。」
來不及逃了,怎麼辦?

我們今天只有咖啡跟啤酒,妳要什麼? 

堆滿笑的紅臉老闆拉開門衝進來,說,

「妳好妳好,我們今天只有咖啡跟啤酒,妳要什麼?」
「呃…..好,我要一杯咖啡。」
「來,來,來後面坐。」
「我們今天只有一種,哥倫比亞,水洗的,我自己烘的。」
「呃….好…..就那種。」 

心裡七上八下的我,這兩秒鐘,我真的有後悔,剛剛應該直接轉頭….. 

跟在喝了酒的老闆後頭,跨出後門,哇~~
超過180度的無敵海景,又出現了。
這不就剛剛夢幻籃球場的背景嗎?
一模模一樣樣。 

原來客人座位都在店後面,就在海堤上。
原來剛剛唱歌的就是這群人。
原來,咖啡館也可以這麼不咖啡館。 

找了個位置坐下,離他們三公尺,我還是有點怕那群貌似瘋狂的人們,我只想靜靜喝杯咖啡,坐著看海就好。

色清味醇的咖啡  (私心想拍的是後方的重機)

色清味醇的咖啡 (私心想拍的是後方的重機)

「這是你的咖啡,另外這杯是奶酒咖啡,招待。」
「來來,一起吃烤肉。」
「小餐包,還有香腸來。」
「要不要唱歌? 一起唱啊。」

在這樣的歡樂氣氛中,我一個人單坐一旁,顯得格格不入。
這一群人於是輪流過來,送餐兼閒磕牙。

妳從哪裡來的?一個人喔?

這幾個人,又是唱歌又是烤肉喝酒,說起話來大直喇喇地,分毫不掩飾他們的熱情好客。

「妳從哪裡來的?大里?喔….」
「不是。我是從台中那邊的大里來的。」
「蛤!不是我們這個大里喔? 那很遠ㄟ,妳一個人喔?」 

「妳坐火車喔?會不會騎重機?我們晚一點要騎回台北。」
「不想回台北也沒關係啦,阿瑋這裡可以住,睡沙發。」
「啊,你回台北也是傷心,又沒約會。要不要住一晚。」
「不行不行,要住你們住,我要回去,陪小孩。」 

他們跟老闆是重機車友,大多是從台北來。結伴騎重機出遊到宜蘭,晚上他們就要北返。 

「換一首開心的歌啦,你老是唱那種分手的。我聽了會傷心。」
「不然你來唱。」
「有沒有陳奕迅? 還是張學友?」
「啊不是要開心的?」 

車友裡有個女生,也過來找我聊天。她說她在八里開咖啡館。

「我們常常騎車聚會。阿瑋這裡是其中一個據點,我們到處都去。」
「別被我們嚇到,我們雖然很愛鬧,但是我們很清醒的。」
「妳真的自己一個人出來玩喔? 我不敢ㄟ,妳好勇敢。」

 笑聲不絕,歌聲不斷,我的面前的小桌子,食物越來越多。

「來,一起唱歌啊。我幫妳點歌。」
「這裡還有冰棒。啊,西瓜。給妳給妳。不要客氣啊。」
「欸,不是,你要給人家叉子啊,不然怎麼吃。」


原來老闆也曾在北部工作,有了點錢,到了想做自己的年紀,想換個生活方式。幾年前搬來頭城,開了咖啡館,用都市所學,在鄉下漁村開心生活。

「我的咖啡豆都是自己烘的。」
「我還會捕魚、潛水。」
「堤岸邊那些植栽都是我種的。那棵、這棵、還有那邊那些….都是。」
「土?搬下去啊,一袋一袋搬,一棵一棵種啊。不然這個堤岸只有海粽子,很醜。」

下次再來啊。

「我們是朋友了喔。」
「遠道而來,歡迎歡迎。」
「妳現在是我們台中的朋友喔。」
「下次經過頭城,要再來喔。」
「帶妳家人來啊。來八里找我。」

歡樂真的是會感染,而且很容易。
雖然還是放不開,但初初踏進咖啡館時的不安與忐忑早已遠去。
我看著這群飲酒作樂,豪爽的人們,嘴角也不自覺地上揚。
跟著他們的笑聲,跟著他們的歌聲,我也隨著輕輕唱了起來。

忘憂森林

「這杯調酒,老闆招待。」
「喝了會開心喔! 很淡啦,放心。」
「這酒好漂亮,叫什麼名字?」
忘憂森林。

漂亮的"忘憂森林" 與龜山島

漂亮的"忘憂森林" 與龜山島

為了找一杯咖啡,換到一桌美味小食,一群可愛的朋友,旁邊還有無敵海景跟忘憂森林。
這個下午,他們騎重機到這裡,唱歌烤肉,飲酒作樂。
這個下午,我搭火車到這裡,遇見這群用力歡樂,奔放熱情的車友。
多美好的午後,喝酒喝酒。

我怎麼今天才來這裡?
還有下次嗎?
下次再來,會遇到誰呢?
回去練一練,下次,也一起唱歌吧。 


***********************************
行程紀實

從外澳到大溪,里程只有短短8公里。
從大溪車站經過籃球場再到咖啡館,走路不用10分鐘。
這是今天最短的一段路,也是這一整天,收穫最多,最歡樂的一段。

其實,一整天從天氣變化到走過的每個地點,遇到的每個人,真的都是奇妙的緣分。
只因為前一天晚上,青旅老闆推薦了北關海潮公園跟靚羽咖啡館,我就來了。
事前完全沒有Google查看任何的評論跟照片,我就來了。

現在回想,如果我一開始就知道海潮公園那麼高,籃球場其實很小,靚羽咖啡館是個那麼熱情(對我來說,近乎瘋狂)的地方,是不是我就會改變心意,不來這裡了?

我想,。 

幸好我這次就這樣傻傻地往目的地走。
這天,一路上的意料之外,一路上的驚喜連連,一個個圓滿了我的旅程。

人生短短沒幾年,我想要多點屬於自己的紀錄。
多走一點,多寫一些。繼續走吧。

記得心放開一點,這樣才會有更多開心的回憶。
還有,記得別查太多資料,這樣才會有更多想不到的收穫。

這次是台2線,下次,哪條路,能再遇見驚喜(嚇?)呢?

25會員
54內容數
稀鬆平常的生活中,還是有些微風輕拂的波紋粼光,有些霎時而過的飛鴻雪泥,總讓人想留點滴涓,方流匯成人生,不回頭的致敬。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