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男人有其他女人(多重關係)

穗波心理師
發佈於愛情之屋 個房間
2023/11/1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阿麗的來信

在我們認識的愛情裏,所描述的愛情關係,都是關乎兩人的。在現代的社會,實施「一夫一妻制」,古代所流傳的「一夫多妻」及「齊人之福」,也幾近消失。我認為絕大因素是人人生而平等,每人都只有一付腦袋一個身體,當愛一個人要和對方產生情感交流、身心相應,最適當的形式也是一對一,我認為的愛情圖像也是一對一,兩人相望,彼此注視觀察,同理著對方,然後兩人之間的距離越來越靠近,以致於親密結合,身心相應。但我曾收到一位阿麗的年輕女子的訊息,他的心理諮詢內容是:「我跟我男友交往不久,但我前陣子才發現我男友他還有一個女友,我竟然是第三者.⋯可是我很愛他,我離不開他.⋯但是我也發現他的女友外面也有交一個男友,我男友也知道,但他們不分開,持續我們的四角關係⋯心理師,那我該怎麼辦才好?」

 


愛情具單一且獨特性

阿麗的描述打破我對愛情1對1的認識,在我認知的愛情中,愛情在一起的兩人是相互歸屬的關係,彼此和對方成為一個「群」,或是我們常稱的「一對」,在這同一群或同一對中,是由相契合的兩人所組成,通常他們彼此都會覺得自己是對方的唯一愛人,也就是說彼此對愛人的獨佔性很濃厚,在愛情中幾乎不可能和別人分享愛人。但是阿麗的描述卻是發現男友有一個女友,而男友的這個女友,也有其他男友。所以阿麗的男友和阿麗男友的另一個女友,他們的愛情型態可說是「多重關係」,雖然我理解許多人在線性時間來看,可能在不同時間交往不同的人,勉強可以說此人的愛情對象具有多重性,在不同年紀,對象的性質都不一樣;但我很少見,到在同一時間的愛情對象是兩個人或兩人以上。反過來說,那些具有兩人以上(含)的愛情對象之人,他們和愛情對象們之間的情感,是愛情嗎?還是單方面的喜歡那個人而已?如果是「喜歡」,那容易理解,就像我們可以喜歡各種樣式的衣服,每件衣服都帶給我不同的感覺。但人不是衣服,衣服不會吃衣服的醋,但人會,如果一個人愛你,你也愛一個人,你會希望對方專心愛你,不做第二人想,如果對方也同時愛上別人,成為他的伴侶,那原本是伴侶的我,變成是可以被取代的,我的獨特性瞬間瓦解,我會很受傷。曾經有一個像阿麗狀況的人士,當他發現他的伴侶另有愛情對象時,他跟我表示,他瞬間覺得自己是贋品、冒牌貨,他們之間的愛情被感覺是「假的」,甚至多日之後,這位人士的說法,他懷疑他伴侶一開始就有意欺騙他。

 

多重關係難以維續愛情

在三十多年前,我曾經在金馬影展看過一部外國電影叫「日日夜夜」,講述一位女性同時愛上認識的兩位男士,這兩位男士彼此也認識,而且共同擁有一部計程車,白班A開計程車時,B就和這位女性一起;夜班換B開計程車時,A就和這位女性一起,如此日日夜夜。但時間一久,A和B開始為了這位女性爭吵,而最後這位女性都離開了A B兩人。我認為這描述了愛情不能存在在多重關係之中。

我不知道阿麗在知道男友另有女友的瞬間,感受是如何?我想他應該心裏頭並不舒服,因為他用自己「竟然是第三者描述自己」。意思也就是對男友的原本女友來說,阿麗成為男友的「外遇對象」,但阿麗顯然已經是投入情感,他寫道「我很愛他,我離不開他」,所以看起來阿麗覺得自己感情也放下去了,自己很愛男友,所以離不開他。

在這裏,我就要說我的觀察,如果這種情況發生在婚姻中,阿麗就是小三。「小三」因為後來才發展出來的,而「元配」通常被視為受害者,況且無論是愛的秩序或是社會觀感來說,大家都會認為「元配」有優先權,大都會挺元配。除非位於槓桿之位的男性和元配結束關係,再把小三扶正,否則身為小三的角色,大都為人所唾棄。

 

「一對一」才是愛情的軌道

所以折射回來談阿麗面臨的愛情狀況,我首先會注意到,他所謂的男友同時具有多重關係,我因此回覆阿麗:自古以來,談戀愛絕大部份是「一」字型的兩端關係,只有「我你」二方,如果滲入了二者以上,通常愛情的維續都很困難。

如果我是妳的話,我會相當驚訝他竟然有女友還跟我交往,在這個狀況下,繼續跟他交往會有委曲、憂鬱及生氣的情緒,縱使我再怎麼愛他,會要求男友做出選擇,否則自己在意識上就要忍痛割捨,回到一對一的愛情常軌中。

因為愛情是在雙方平衡及相互尊重下,才是長久美麗的,而這樣的男友並不適合。(雖然,從妳的男友那方來想是平衡的,她的女友也有別的男友,而他也有別的女友~就是妳,但妳得問問自己,可以容忍男友另有女友,而你是否也會再交其他男友維持這扭曲的關係,以求平衡?)。

如果阿麗你還是一再感覺到「很愛他,離不開他」,也不想交其他男友的話,這很可能顯示在扭曲的愛情關係裏,你心中可能存在著一種被虐性質的自我認定,那麼建議妳尋找諮商,進一步瞭解妳自己。

(相同文章已發表刊登在「女子漾」)

追蹤「穗波心理師談情說愛」FB粉絲專頁或加入「穗波心心理師談情說愛:愛情、親情、婚姻、家庭」社團,可不定時收到「今日文章」、podcast預告及貓相片

收聽「穗波心理師談情說愛」podcast(專門談愛的podcast)

點擊「家庭Q&A-愛情、親情的心理師相談」免費提問

點擊「家庭Q&A-愛情、親情的心理師相談」免費提問

159會員
264內容數
歡迎來到「穗波心理師」沙龍。這是一個「生活、家庭、愛與人生」的領域,關注親情、愛情、婚姻、家庭及人生議題,先祝福大家都能遇見幸福、圓滿伴侶關係及維繫家庭。 我是執業臨床心理師,歡迎對上述議題留言,讓我可以用心理學的概念與你討論,或提出建議。也可以在下方留言你介紹自己,讓我有機會更認識你、一起交流成長,人生路上不寂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