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丹麥少數移民日常與反省台灣的看法[丹麥工作日記20230922]

2023/11/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決定趁我還有記憶來寫這篇文章,上次從倫敦回到哥本哈根已經是深夜了,我跟一個計程車司機聊天,路程大約三十分鐘。他問我是不是中國人,我說我是台灣人,他說他知道台灣,製造晶片很厲害的國家,問我覺不覺得台灣跟中國大陸會有戰爭之類的blah blah,我說我覺得不會因為經濟上台灣在中國大陸有很多投資創造很多工廠跟就業,這些戰爭的東西只是政治上的宣傳(anyway 這邊我不想多聊我的部分因為出國討生活的大家都知道大概被問了幾百次),本來沒有想要多聊因為出差兩天來回哥本哈根倫敦已經很累,但他老哥還是繼續聊。好吧就捨命陪君子,他說他是土耳其移民第二代,爸爸在是70年代移民到丹麥,也許是因為石油危機跟戰爭的關係,上世紀60-80年代有一波中東移民潮。聊天過程,他認為自己是土生土長的丹麥人,但長大後才發現,他的客戶問他是哪裡人他說他是丹麥人的時候,愚蠢(對沒錯,我很確定他是用stupid Dans這個字)的丹麥客戶很多時候還一直強調你是土耳其人,不是丹麥人,而且直到今天2023年還是很多人這樣認為。儘管他講著一口流利的丹麥語跟英語。他告訴我洛杉磯有一個丹麥村,丹麥人即使移民到美國還是自成一個聚落講丹麥人,他告訴我丹麥社會是這麼的封閉,他說他反問他的客戶你的爺爺不是從瑞典來的,那你憑什麼說自己是丹麥人。另外他也跟我抱怨丹麥的醫療問題,他說他都會去伊斯坦堡看病,不然等家庭醫生等到病都好了。

我很驚訝,因為我發現其實才來一年多,看不太到這個丹麥這個國家太多不同的面貌,畢竟工作的環境很國際化,幾乎什麼國家的人都有,工程師的部門丹麥人佔比我統計過絕對低於20%,完全看不到丹麥的這一面,下班之後交友圈也是以亞洲人或華人為主。另外他告訴我很多土耳其人想來這裡賺一波就回去了,但最後都在丹麥過世,永遠回不去故鄉,聽起來好像很令人傷心。我問他那你在土耳其有親戚或是家人嗎?他說有,但是他會土耳其完全不知道要跟他表哥聊什麼,因為生活跟文化圈完全不同。移民第二代都會有這種煩惱,自我認同不知道自己是哪裡人,即使有當地的護照,在丹麥生活三十幾年,在這裡出生,但因為膚色,始終無法被認同是個堂堂正正的丹麥人。

這種在丹麥的情況我沒資格評判講什麼,畢竟我是外國人,我只是紀錄計程車司機跟我講的話而已。但我想同樣的情況在台灣也許也很類似,甚至更嚴重,我認為台灣的鄙視鏈覺得是超過丹麥有過之無不及,只是我們因為是這個國家的主要族群漢人,所以從來沒有感覺。仔細想,我們身邊也有很多新住民朋友來自越南、菲律賓、印尼來做著台灣人不想做的工作,為我們的社會創造價值,但他們以及他們的下一代,即使中文說的再好再流利,我們在學校或是社會似乎也都在無形的霸凌這些人,始終無法當堂堂正正的台灣人,像小時候長的比較黑都會被人笑說是泰勞,想一想這真的是很歧視人,我要是泰國人一定很不爽,就像我之前在地鐵站也被醉漢喊過You Chinese back to your country。

長大後,我以前唸書的一個越南朋友即使說的流利的中文、英文(多益超過900分)跟越南語,還是只給他不到三萬塊的薪水,而同等職位台灣人可能是五六萬起跳。但什麼都不會的西方臉孔老外,甚至母語不是英文,操著一口西班牙腔,卻可以在補習班教英文領時薪1000-2000以上的高薪,領著比有英語教學碩士的本國老師高薪的薪水?這種情況在我們鄰國新加坡完全看不到,因為新加坡人完全對西方臉孔不會莫名崇拜,國家強大自然不會這樣,問題是台灣老實說綜合實力也贏過不少東歐南歐國家,就像YouTuber一堆垃圾影片的老外只要加句我愛台灣、老外愛台灣,影片內容有夠空洞還是會紅,但為什麼還是會有這種西方崇拜我也不懂。好吧這些問題其實身為一個言微人輕的人我也沒有什麼改變社會的力量,就記錄一下自己的想法而已。

這個專題將記錄一個台灣土生土長的小孩,如何勇闖丹麥成為遊歷各國工程師的故事。希望透過各位讀者的支持,將自己的故事,傳遞到世界的各個角落。台灣是海洋民族,海洋民族的特質就是冒險犯難,希望每一位在海外的台灣人,都可以秉持著這樣的精神,將屬於我們的文化,發揚到世界的各個角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