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on § 創作之道

2023/11/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言

我開始使用 Notion 是因為想要記錄學習筆記以及規劃管理我的生活,不知道你接觸到 Notion 的原因是什麼呢?當你上手這個筆記軟體後,有沒有開始想與他人分享這個很棒的軟體呢?如果想要成為一名創作者,那需要準備些什麼?

如果你也有以上的疑問,可以參考以下的步驟檢視一下,目前你的創作之路的準備狀態優~

正在哪個階段呢?

第一步:學習 Notion 的操作

學習一個電腦軟體的操作,一般我會從官方文件開始學習,如果能找到網路上有大神無私提供教學也是很棒的學習資源。

我在了解基本的 Notion 操作後,就從官方的模板、論壇中的模板開始練習,不只可以增加製作的靈感,同時也是了解各方大神們的設計思維。下方除了提供官方的資源以外,也可以參考「Notion 工具與資源」,這裡會不定期更新我覺得不錯的學習資料、Notion 相關的工具。下方也提供中文體系比較多人會使用的資源連結。

第二步:加入社群、認識同好

我現在幾乎每天都會查看社群中有沒有出現有趣的話題,尤其是 Reddit,裡面的 Notion 愛好者們總是能給我新的衝擊與概念、消息。你可以挑選自己比較常使用的社交軟體加入相關的社群。

第三步:練習解決問題、創造流程與模板

解決自己與社群同好們的問題、一起腦力激盪,不斷的練習工具的操作與精煉思維,所有的模板製作練習都會成為養分,這些時間與經驗的堆積,不只是有助於自己的工作流程,當你開始分享時,其實也是在提供他人幫助的。

第四步:創造你的 Notion 形象

你可以使用自己喜歡的圖片、Logo 作為你的形象圖片,不過如果你很喜歡 Notion 風格的人物圖像,可以參考 Open PeepsNotion Avatar Maker……,如果你有自己的插畫風格,可以再使用其他的製圖工具。

第五步:增加 Notion 頁面的豐富度

有很多方法可以增加頁面的豐富度,像是色彩、字體、小工具……,你可以參考前幾篇文章,像是:

如果你已經很熟練美化頁面的技巧,那可以定期關注我整理的「Notion 工具與資源 」,裡面不只是小工具,還有圖片、icon……。

第六步:建立自己的網站

可以利用下方的資源,透過 Notion 建立自己的網站。

文字 + 連結版 👉 Notion工具蒐集

raw-image

第七步:開始販售 Notion 模板

可以參考一些主流販售數位商品的網站,例如 Gumroad,也看過有些夥伴們會在 Etsy 上架,一般類別會選擇手帳相關的模板,像是年計畫、月計畫、日計畫等等。如果可以加上一些回顧功能的模板會更有競爭力優。另外也看到有些夥伴透過「贊助」類型的網站作為一個宣傳的網站,像是:Buy me a coffee、Ko-fi。詳情可以參考這篇文章 數位商品販售平台

網路平台很多,請務必要好好地看說明頁面,並且研究過後再註冊、上架產品。辛苦研究、製作的模板除了免費提供給大家使用以外,不妨小額販售當作一個給自己的獎勵優,我們是處於知識價值的時代,你做的一切都是有價值的💪。

結語

不論你想要走到哪個階段,都希望這個有趣的軟體可以幫到你,讓我們一起規劃管理生活,並在未來的某一天,能在回憶時可以找到對應的紀錄~秉持著方便記錄、好好管理、快速查詢的基本原則吧!

50會員
43內容數
小小的細縫裡,夢想的小苗也會萌芽。 我想在餘生中,體會生命的感動和奧秘。 透過仔細觀察,將發現世界不同的美好。 歡迎你來到 ~ ♡ Chloe 的小世界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