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之光】生命的能量是什麼?最大的能量就在心中,去除盲點,能量源源不絕

2023/11/1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幾個月前,我跟一位義工朋友在她每週一次的服務之後,利用幾個小時,彼此交換自我成長的心得,她都會跟我談到能量,就是她最近在研究的心靈世界,也是她指的內在力量,內在自我提升的潛力。

由於我多年來,在佛教教義中,找到我想要繼續學習的領域,以及我跟香草植物的因緣,所以,我並沒有在意她所說的關於能量的種種,而我只是傾聽。

不過,事有巧合,從格友那裡從佛教教義,竟然也談到了能量,這使得我產生了極大的好奇心。於是,有了想一探究竟的心,或許也是跟現代生命思潮接軌的機會,用現代人聽得懂的話,來詮釋我所體證的真理。

於是,我搜尋了《星雲大師全集》,還是讓我找到了相關的資料。


拍攝

拍攝


生命的能量與真如佛性

生命之能量就是真如佛性,是人人本具、個個不無,只看一個人自我的努力,自我的時運。有的人十載寒窗,空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有的人如蛟龍困在沙灘,時來運轉飛上九重天,此間的因緣非常重要。
朱洪武能由沙彌作皇帝;韓信乞食於淮安,終能聞達於天下。能量雖具備,也要靠眾緣和合,才能成就。
生命的能量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是無限無量的。過去世界發生能源危機,各國紛紛到高山、深海裡去探勘能源,甚至發明太陽能。其實,能量是在吾人的心中。
吾人要想發揮生命的能量,先要把心裡的源頭找出來;朱熹說:「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如果把心中的盲點去除,則智慧、慈悲、功德等能量,自然源源不絕。
生命裡的能量,是無限的,就看你怎麼樣的運用。會運用,則如陽光溫暖人間;不會運用,反而危害社會,那就浪費生命的能量了。
二○○○年七月十七日刊於《人間福報》

出處:《星雲大師全集》第五類【文叢】 /152-161迷悟之間(共10冊) /152迷悟之間1 /p287 生命的能量

https://books.masterhsingyun.org/ArticleDetail/artcle618


世間上,每一個人不管貧富貴賤,各人都有各人的能量;宇宙中,日月星辰、大地山河,也都各有各的能量。生活中,例如現在的太陽能、水力發電、火力發電等。電就是能,「核能」尤其是目前舉世爭論不休的最大能量。
天地間,其實萬事萬物莫不蘊含著能量。一棵樹、一朵花、一滴水,都有他們各自的能量;即連廢物都可以再利用。廢物可以產生沼氣,可以成為肥料,可以做為成就別人的助緣;可以說,世間萬物,彼此都在提供能量給對方。
佛教說,眾生皆有佛性;佛性就是能量。人都有成佛的性能,你能說沒有能量嗎?可惜,現在的人大都忘失了自己本具的能量,反而向心外要求別的能量。甚至有人還創造現代的名詞「磁場」,不但說某一個地方的磁場很強,就連一塊石岩、一塊木頭、一塊礦石,都有磁場,不少人以此廣為招徠,圖謀利益。
尤其,今日許多創造神祕的人,常常故弄玄虛,神龍活現的說,某某人士有磁場,某某大樹有磁場,某某天珠有磁場;甚至某某人的眼睛、某某人的雙手都有磁場。其實說穿了,鑽木能取火、石頭撞擊可以冒出火花,就連衣服都有靜電的現象,這本來是宇宙中很自然的能量,但經過有心人的「磁場」之說,便替它蒙上了一層神祕的面紗,也助長了民眾的好奇心理。
其實,最大的磁場,最大的能量,都在自己的心裡。人,實在是很可憐、很脆弱,自己不相信自己內心的佛性,不相信萬物的能源;反而煞有介事的說,何地、何人、何物有磁場,讓一些喜好神祕的人,追逐磁場,豈不愚痴!
藝術家能畫出超人的繪畫,廚師能做出特別的佳餚,甚至變魔術的魔術師,都各有一手巧妙不同的變法。這一切都有不同的本能,也可以說都有不同的磁場;磁場並非好奇才有,而是生活中隨時隨地唾手可得,何必一定要用「磁場」來渲染人間的神祕呢?
因此,希望對磁場、對世間神祕過分好奇的人士,能用平常心來看世間,免得被「磁場」所迷。
二○○一年七月二十二日刊於《人間福報》

出處:《星雲大師全集》第五類【文叢】 /152-161迷悟之間(共10冊) /156迷悟之間5 / p039 磁場與能量

https://books.masterhsingyun.org/ArticleDetail/artcle2029

33會員
145內容數
無用之人,就接受自己的無能為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