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首歌之於我的必要配方

2023/11/1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音樂作為一件商品,提供給我許多的價值,像是當腦海中有無法言表的情緒,音樂成了我的一個出口;當我處在焦慮不安的時刻,音樂能撫平這些情緒;不知道和朋友聊些什麼,分享音樂便是我開啟社交的方式。隨著數位時代的到來,多數音樂在視覺呈現上的配方隨之改變,從有實體的模樣,變成了手機裡串流 App 上的一張圖片搭配音檔,少了實體的承載,新音樂的誕生變得更容易,暢銷的定義,也從賣出百萬張唱片,變成了在串流平台上的點聽量。


音樂呈現的轉變,對於經歷實體和數位時期的我來說,是一個很特別的體驗,於是在看到這個題目時,我決定以音樂作為一種數位商品,思考不論它以哪種形式存在,那個對我而言最重要的配方是什麼?即使擁有這個配方的音樂,不一定擁有超高點聽量,但肯定會被我加入歌單,時不時貢獻點聽。

raw-image

為了避免因為自己主觀思考,而不小心遺漏了某個重要的音樂配方,我在 ChatGPT 輸入了 「一首歌的配方有哪些」得到了涵蓋音樂被創作出來、打磨、推廣等不同階段,包含旋律、歌詞、節奏、製作、聲音表現、創新元素、市場推廣、時機…等各種配方,而每一個配方也都有其有機會帶動歌曲點聽量的方向。好比旋律或節奏要夠洗腦、製作要高品質、歌曲結構簡單、曲風符合潮流、宣傳推廣預算及方向正確,但即使滿足了所有條件,也不見得能夠保證一首歌,會是人人都買單,能夠獲得超多點聽量的熱門歌。


看著這些配方.我選出了最能夠牽動我內心的「歌詞」,尤其是注入創作者內在價值、情緒、故事或觀察,充滿情感的歌詞。它們有時搭配著龐克旋律,不假修飾簡單直白;有時搭配抒情節奏,成了帶點隱晦的比喻,在短短幾分鐘時間裡傳遞給聽眾。雖然偶爾我會覺得創作者把想講的話做成歌,這一層的轉化降低了情感的能量和感染力,並且拉出了與觀眾之間的距離,但再仔細思考後,會發現這個距離其實恰到好處,它讓創作者不至於太過赤裸,也讓身為聽眾的我,能夠保有想像空間,同時察覺和歌詞有所共鳴的自身經歷。

raw-image

承載情感的歌詞長什麼樣子?對於在台灣土生土長熟悉中文勝過外語,以中文創作的作品,少了語言的隔閡,更能夠引起我的共鳴。


像是在面對日常一些困難的情況,腦海裡會想起蛋堡〈過程〉裡的一段歌詞

「離開世界之前 一切都是過程/活著不難 最難的是做人/在移開的眼神裡 代表著默認/這一切過程 我們曾經愛或恨」


在即將屆滿 25 歲的時候,不自覺會想要聽黃玠和娃娃合作的〈25 歲〉哼著歌詞

「再過個一天兩天/再過個一年兩年/我已經要二十五歲/就要面對這個社會」


當科技日新月異,開始反思科技對人的影響,熱狗和張震嶽在〈離開〉裡訴說他們的觀察

「沒有人要聊天  大家都在玩手機/你錯字連篇  當你手上握著筆/不需要言語  只需要APP/無聊的鄉民  擠爆了PTT/在虛擬的世界或許認真就輸了」


經歷道別之後,在猛虎巧克力的〈永恆的夢〉被療癒被安慰

「當侯鳥飛 當稻禾低垂/我們會笑 或者流淚/當天漸黑 當萬物枯萎/我們說愛 然後沈睡」


在迷失生活方向想先躺平,不想前進的時候,有粗大 Band〈好好生活〉陪著宣洩情緒

「每個人都說你要好好生活/可是生活該是什麼模樣/會不會這個世界只是一種假象/我也已經不敢去想」


身處異鄉感覺到孤單的時候,滅火器〈長途夜車〉說出了情緒背後更深的感受

「想不起來那時怎麼離開/漂浪的生活也漸漸習慣/迷糊經過這麼多年/認識了很多道理/卻找無一條路回去」


好樂團的〈他們說我是沒有用的年輕人〉歌詞寫到

「他們說我是沒有用的年輕人/只顧著自己眼中沒有其他人/他們說我是沒有用的年輕人/不懂得犧牲只想過得安穩/我知道我是沒有用的年輕人 /只聽見期盼卻不曾看到未來/我知道我是沒有用的年輕人 /委屈時只敢這樣喃喃自語」

成了某個世代的代表歌曲


在開始尋找自我的旅程上,有黃玠瑋的〈遊牧〉陪伴「天空遼闊梳理著過往的沈默該如何能找到「我」的形容每個人都是孤獨寂寞的該如何能貼近你自己


這些歌詞,讓我印象深刻,時不時都會打開串流平台聆聽,有時候我也會挑選其中的幾首,送給正在經歷類似情境的朋友,有時候也作為我表達心情的方式。


情感是我認為一首歌曲最重要的配方,當然它不一定要透過歌詞呈現,從聲音、曲子中也能夠感受到它,但讓我能反覆咀嚼的,還是以歌詞呈現的情感。這樣的情感更加具體、一旦引起我心中的共鳴,就會停留很久,即使暫時遺忘,也會在某個相似的生活情境中,突然想起。


如果你也想要更深的感受音樂裡,充滿情感的歌詞配方,不妨嘗試在聽音樂的時候閉上眼睛,專注聆聽歌詞,感受創作者透過歌詞傳遞的情感及訊息,或許一首不是那麼好朗朗上口的歌,能打中你內心深處的某一塊記憶。在這個用 AI 就能創作的年代,真實的情感更難人可貴,把自己的情感藉由音樂傳遞,是一個掏出自己的過程,那些我放在內心難以言說的事,因為這些歌變得具體,陪伴著我走過某些時刻。


一些在寫這篇內容時,在腦中盤旋的零散的思考,不知道如何歸類到內容裡,但又想把這些思考記下來,就先放在這邊吧!


關於「情感」這個配方

若是再往下思考,「情感」或許也是各種不同形式的創作裡,重要的配方之一,該如何在創作中加入這個配方呢?一顆真誠的心可能是個起點吧!常常聽到一句話是「先感動自己的作品,才能夠感動他人。」


關於「熱門」這件事

創作所追求的,或許也不是成為熱門,而是在創作的當下,因為誠實面對自己,開啟的那一段療癒自己的過程。所以就繼續創作繼續精進自己吧,享受那個過程,然後當那個屬於自己的時刻來臨,就抓住它,即使沒有來臨,也有不少專屬於自己的收穫。


10會員
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