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問自答:擁有人生的詮釋權|讀楊絳《走在人生邊上》有感

2023/11/1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享受尋找,無需著急找到答案。

對於人生,我們總是只能自問自答。因此,在《走到人生邊上》這本書中,楊絳也只能自問自答。藝術家總希望能找到自己的聲音。所謂的"找到",只要不停地尋找,一定能找到。因此,重點不在於找到,而在於尋找。這可能就是我自我安慰的方式。因為我總是在尋找,卻總覺得沒有找到。 昨天我在網路上看到一篇評論我最愛的動畫《魔女宅急便》的文章。文章提到了才華與天賦這件事。琪琪擁有飛行的能力,卻不一定是她想要的。每個人都被賦予了一些能力。有時候,由於生不逢時,這些能力似乎無法為我們帶來什麼實質的"好處"。然而,這並不能說我們沒有被上天賦予了什麼。為什麼魔女們需要進行成年禮的修煉旅行?也許是通過這個過程,接受自己所擁有的,並找到使用這些能力的方法。

然而,我覺得這聽起來有點宿命論。如果琪琪最後決定想成為一個普通的女孩,那可以嗎?她會因此而違背所謂的"真正的自我",最終感到不快樂嗎?這個問題,大概只能自問自答。也許,這就是我總在自問自答,給自己一個答案後,卻又不甘心地想推翻自己答案的原因。這種不切實際的尋找,然後再推翻自己的過程,難道就是我的奇怪能力?在這個如同西西弗斯推石頭般循環反覆的過程中,某種神奇的力量也讓我能夠繼續生存,直到我厭倦了追尋,不想再存在為止。

最近火紅的日劇與原著書籍《三千元的使用方法》中提到:如何使用三千元就是一種個人價值觀的體現。而時間,就是金錢。那麼從價值觀就是一個人如何使用時間的觀點來看,在這個不斷追求、顛覆、失望的過程中,我淬鍊出了什麼呢?我記得曾讀過一本心理學家寫的關於快樂的書。書中提到,快樂就像是想要某樣東西,等到得到之後,卻發現快樂何其短暫,稍縱即逝。從人類認知的時間比例來看,為了達到目標所經歷的努力與拼搏,與達成目標後的快樂或成就感,似乎是相當懸殊的。 因此,既然注定要打掉重來,那麼,不要那麼快抵達目標似乎是一個不錯的選擇。然而,矛盾的是,一旦有了目標,卻很難不急著想抵達。在這個循環中,我們想要的只是短暫、偶爾享受的過程,以及抵達瞬間的滿足。因此,人類有了一種特殊的裝備,叫做記憶,能將這些短暫的瞬間保存起來。每次重溫這些瞬間,便能再次感受那些感覺,將瞬間擴大成無盡的永恆。

擁有詮釋記憶的創作能力

然而,記憶是無差別的,所以要小心服用。如果不小心選擇了無助、悲傷、愧疚等記憶,你可能也會陷入相同的感受循環。如果你不小心,或者是你的靈魂故意選擇了這些記憶,請善用你的個人詮釋權。也許記憶會產生不同的感受,至少,它會被賦予個人的意義。對我來說,這是一種創作的自由,是每個人都擁有的人生創作權。迷茫可以創作出追求的意志,苦難可以創作出堅韌的毅力,悲傷可以創作出享受快樂的感動。當我忘記創作時,我便失去了人生的詮釋權。人生是我的,我不需要尋找文本證據來證明給別人看,因為背後的意圖是我需要自己去尋找的,只有我能驗證這個意圖。 因此,每個人生都擁有詮釋學的三個層次:一個是作者自己的意圖,一個是人生故事中的各種客觀象徵,還有每個人對這個文本閱讀後的個人感受。至於如何詮釋自己的人生事件,可以借鑑文本分析的三個問題:你有什麼感覺?為什麼?證據在哪裡?

於是,我試著將這樣的體會應用在自己的生活事件當中:最近,我報名參加了成為美術館導覽員的志工考試,在我未能復試之後,雖然我感到挫折、被拒絕和否定,奇妙的是,同時心中也帶著一種如釋重負的感覺。我為什麼會有這種感覺?是什麼事情讓我有這些感受呢?挫折、拒絕和否定的原因很明顯,那就是沒能通過這個考試,感覺自己的能力被否定了,信心受到了打擊。那我為什麼會不甘心呢?是因為我聽到了評價,覺得自己的準備不夠充分,表達不夠流暢,我對此並不認同,我非常想知道他們所認為的充分和流暢是什麼樣的?那麼我為什麼會感到如釋重負呢?是因為我聽到導遊的工作需要如實陳述事實,不能隨意解讀,這讓我警覺,這可能不適合我。在整個實習過程中,我越來越認識到這一點,我在掙扎著是否該放棄考試,想要主動地結束這個人生的事件。但是,很巧的是,復試的前一天,有一個我非常想參加的外國策展人和藝術家的導覽,直到考試當天,我還在想,要不要放棄?但我轉念一想,既然都來到現場了,我就以自我本來的樣子去參加吧,不過分努力,就展現出自我本來的樣貌,看看會怎麼樣?

結果確實如我所想,雖然我內心深處希望成功,但我又擔心,如果成功了,我可能會感到壓力。經歷了這一輪複雜的感受後,我得出的結論是「沒有白來」。我滿足了自己對導覽員工作的好奇心,也許還激發了我對博物館學、策展等其他相關領域的興趣,這些都有待我在未來去發掘,也能增添許多的生活趣味。於是我明白了,我真正享受的是從這些事件中獲取靈感,產生自己的記憶和解讀。至此,我完全地走完了這一遭,徹底體驗了這個事件。每當失敗的記憶重新衝擊我的心頭,讓我感到難受時,我都可以行使我的個人解讀權,賦予它不同的解讀和感受,使它成為我人生創作的一部分,為我所用。

賽斯資料的讀書會以及閱讀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