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悅讀|文學】法蘭茲・卡夫卡《變形記》

2023/11/1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變形記》法蘭茲・卡夫卡,2019,野人文化

《變形記》法蘭茲・卡夫卡,2019,野人文化

工作的博物館走到圖書館不過五分鐘,不大,但我開始偶爾會去借還書,若是午休有空檔,還能花一點時間逛一下,看看能遇到什麼書(實體書店少了只能換地方逛)。


在陽光透不進的狹窄廊道上,整面牆排得極為緊密的書陣中,這本卡夫卡的《變形記》就這樣與我再次遇見,螢光橘的書身就是比較容易被人注意到。


上一次看這個故事是在國中(當然不是野人文化這個版本)。那時放學後在圖書館櫃台打工,我們不是什麼愛讀書的學校,不然也不會一個本來開給身障的圖書館打工名額居然輪到我,我甚至沒有提交任何申請,只是放學總去圖書館,某次才被老師叫住:「反正你放學都來,坐圖書區不如坐櫃檯吧。」


一個高中學姊把這本久聞大名的書還到了櫃檯,已經不記得是什麼版本甚至書封顏色了,但不長的劇情在沒人的櫃檯,我閉館前就讀完了。

 

那時我看不懂,也毫無震撼,只隱約覺得討厭這個故事,也許有一點點微小的悲傷,但也不足以在心中留下痕跡。收拾閉館前,我把它與其他書一起放回架上,沒有再想起。

 

而在少有人煙的圖書館再一次遇見這本書,重讀後要說多觸動、多感慨,其實也不至於,只是確實多看懂了一些東西,所以能好好地記錄下來了。

 

**
故事的第一句,就說了主角變成了蟲,為什麼一概不論,作者如此不管不顧,一開頭就直接剝奪了主角的身而為人。

 

首先是公司業務的身份。

 

在主角成為蟲的第一個早晨,他什麼也不多擔心,就煩自己上班遲到了,想著自己變成蟲,仰面躺著睡無法翻面,便無法下床、趕車、去上班。如此奴性,堅強而荒謬。

 

然而後面劇情說了,這並非他真心實情的奴,只是迫於他有一個等待它灌溉的家:要還父親事業失敗的債,要養身體不好的母親,還要供才華洋溢的妹妹上音樂學校。所以主角經年累月地在外奔波、四處推銷,汲汲營營地竄入人與人之間,迎合上司,與同事交流,為了照顧家人。

 

雖然作者沒說,但我能想像這樣的生活中,他沒有自己。

 

所以,他成為了蟲,錯過火車,錯過上班時間,丟了工作,也丟了薪水。

 

然後,他再也無力灌溉這個家,便丟失了他的照顧者身份。

 

灌溉的能力在家庭中也是一種「權力」。主角從家中的照顧者轉變為被照顧者,由權力者轉為失能者,且因為蟲的存在過於離奇、怪異,家裡只有妹妹敢接近他,幫他準備食物、打掃房間,父母想關心他也都得透過妹妹,使得原本年紀最小、只要聽話的妹妹從他身上取得了一些「權力」。

 

有段我特別印象深刻的劇情,是妹妹認為應該要幫主角清空傢俱,好讓他的蟲身可以更方便地在空曠的房間爬動。

 

主角聽到妹妹這個想法也是認同的,但是下一刻母親提問:「這豈不表示,我們對他的好轉不抱一絲希望了嗎?」主角才恍然驚醒。

 

對啊,他居然就習慣、接受自己當蟲了嗎?但現在主角的事情只有妹妹有權力決定。妹妹說要清空,就要清空。

 

都說,若一個人要成為自己,首先要先有一個「自己的房間」,我們需要自己的空間,擺放符合自己喜好的傢俱、配飾,由這些東西堆疊成自我,而且房間要有門,想開就開、想關就關。

 

現在,妹妹有權處置主角的房間,他的成長始於哥哥的變形/退化,而成長一旦開始了就無法暫停,妹妹終究只能繼續從哥哥身上剝離、奪得更多。

 

反過來看母親,他一直都是家中最體弱的被照顧者,因此反而更能體恤主角身上發生的事情,所以站在一樣的角度上,依然希望主角的房間能維持原樣,不被處置。

 

再看看主角自己,他現在變成了一隻蟲,從人類的世界退化,什麼也做不到,甚至差點妥協在這樣的日子中。只是,在被母親的問句點醒後,他能夠做到最激進的作為,也不過將自己的蟲身擋在牆上的皮草仕女圖像上⋯⋯這如果是一題心理測驗:「如果你房間只能留下一個物品,你選什麼呢?」主角選的,是身而為人最初始的慾望——然而作為變形,他也只能想想了。

 

在象徵「自主權力」的房間中,三方的權力拉扯極為有意思。

 

而不在房間中,可視為第四方的父親,是一個比較少與主角接觸互動的角色,但他與主角之間的繼承關係卻極為明顯。主角因為父親事業的失敗欠債,才奔波勞碌於工作,而在主角變形後,父親又接下養家的任務,日日案牘勞形。而且,好像比之前的主角更努力才行,不回房睡在床上。

 

父親是否預感自己可能會是下一個變形成蟲的人?不回房間是因為在反抗——只要沒有自己的房間,就能不變成蟲嗎?

 

《變形記》的耐人尋味,也許就在如此荒謬之間吧。

 

主角為什麼變成蟲?變成什麼蟲?父親會不會也變成蟲?也許都不重要,因為這個故事只是一個殼子,你可以把它套在家中長輩年長身體衰敗,可以套在負責養家的人中年失業,也可以套在一個成為繭居族的青少年身上⋯⋯可以套在每一個內心充滿著各種焦慮、害怕失格的現代人身上。

 

**
市面上有許多版本的《變形記》。今次閱讀野人文化這版本,除了包裝顯眼亮目,前面附有卡夫卡小傳、最初出版時的一些趣聞、一些作者故鄉布拉格的相關景點,以及我個人最喜歡的,朱嘉漢和紀金慶兩位老師的推薦序。是本很簡易的卡夫卡入門。

 

國一時看不懂,多年後可以寫出兩千字心得。兩相對比之下進步許多,好似光陰並無虛度,只是依然不喜歡這個故事。

 

也許喜好的永恆,可以證明我的存在並非荒謬虛無吧。誰知道呢。


12會員
43內容數
讀讀我書架上的那些裝飾品。 或者偶爾看看電影。 隨筆記錄,或隨心吐槽。 別走心,更開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